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央视CCTV9推出八集纪录片《石油的故事》

已有 5564 次阅读 2021-1-13 16:29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由中央新影集团发现纪实传媒承制的八集纪录片《石油的故事》1月11日-14日,22:00在央视纪录频道每天两集联播。这是一部用产业链的科学视角来揭秘石油和石油行业的纪录片,分别从石油的发现与石油工业的源起作为切入点。在本片中,观众会看到我们最熟知的石油产品——汽油、煤油、柴油的诞生,看到现代石油勘探的神奇技术和石油人绞尽脑汁开发出的开采技术,还将看到石油的运输供应与国家安全的关系,以及对“石油是否会枯竭”的终极讨论。这部记录片以丰富的内容和大量动画叙事的方式,把石油——这种似乎与普通人生活相距遥远的物质,对人类社会与个人生活的深远影响进行生动有趣的阐述和剖析。


观看 《石油的故事》 第一集 黑金之光

本集主要内容: 石油,是地球送给人类的一件超级丰厚的礼物,自从它被取出来捧在手里,人类社会就发生了奇妙的变化,它带领人类走向工业时代,驱动着人类文明车轮高速前进。今天,人类社会早就被各种能源覆盖,石油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石油的故事》 第一集 黑金之光)


观看 《石油的故事》 第二集 文明之轮

本集主要内容: 我们从井下采上来的石油,只是半成品,需要一系列的提炼加工才能被人类更好的应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原油通过石油分馏技术得到的汽油、煤油和柴油分别被应用于汽车、飞机和船舶。(《石油的故事》 第二集 文明之轮)


观看 《石油的故事》 第三集 世间好物

本集主要内容: 20世纪80年代,我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发现大型油气藏,30年过去了,这里仍然是我国油气主产区之一。2020年,预计年产油气当量3000万吨,这里每年生产的油气当量相当于中国一年石油消费量的1/20。(《石油的故事》 第三集 世间好物)

观看 《石油的故事》 第四集 探油勇士

本集主要内容: 石油,经过七十二般变化之后,充斥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人类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但是,你知道它在地下时的真面目吗?(《石油的故事》 第四集 探油勇士)


观看 《石油的故事》 第五集 绝世武功

本集主要内容: 石油的钻探,归根结底就是一个字“采”,“采”是石油人对油的态度,“采”也是石油人在各种极端工作环境下对工作执着精神的诠释,他们在用“采”来的石油,完成自己当初的理想和信念,正是他们的努力使中国的油田能够“青春永驻”。(《石油的故事》 第五集 绝世武功)


观看 《石油的故事》 第六集 无限通达

本集主要内容: 汽油和柴油是各种机械的动力之源,正是有了它们,世界运行的速度,人们生活的便捷性才得以大大提高,而加油站只是整个燃油供应系统的终端,在它背后有一个庞大复杂到令人吃惊的石油天然气储藏运输网络。(《石油的故事》 第六集 无限通达)


观看 《石油的故事》 第七集 海上浮城

本集主要内容: 我们对石油的探索,已经从陆地走向了海洋,在这片广阔的海水之下,有着更加丰富的石油储藏。这些漂泊于大海之上的钢铁巨兽,正挥舞着利爪,而它们的目标,正是深藏于海底的石油宝藏。(《石油的故事》 第七集 海上浮城)


观看 《石油的故事》 第八集 加油未来

本集主要内容: 一个严峻的现实,石油也许会有枯竭的一天。如果石油资源真的枯竭,那么我们已经习惯的建立在石油资源基础之上的现代生活方式还能维持吗?人们竭尽全力进行煤制油、煤层气、页岩气等诸多非常规油气能源的探索,都是为了石油供应更加稳定。(《石油的故事》 第八集 加油未来)


780.jpg

微信图片_20210114095101.jpg

微信图片_20210114095121.jpg

微信图片_20210114095125.jpg


我是一滴石油,深埋地下,灰头土脸,油渍麻花。

我的出身相对神秘:大部分人说我是由远古含碳生物转化而成,不可再生;也有人说我是由地球自身形成,可以再生。

不管那么多啦!

我古已有之,遇到地质运动,在某些地方就会在地面露头。新疆克拉玛依的黑油山,我已不知道冒了多少年的泡。

古代人类曾经用我制成燃烧弹、粘合剂。秦朝人就已经会把我的好基友——天然气从地下用管道引出来点火熬盐。宋朝人沈括用我来制墨,并给我命名为——石油。

古人还试图用我来点灯,结果熏了个满堂黑!

这点用途对灰头土脸油渍麻花的我来说不值一提,千万年来,我隐居在地下,深藏功与名。

直到19世纪60年代,美国人德雷克打出了第一口商业油井,灰头土脸油渍麻花的我洗洗干净,从地下喷涌而出,亮出了我“黑金”的真面目。

起初我被用来大量制作煤油供人照明,制成润滑油保养机器。我拯救了鲸鱼,但爱迪生却差点整死了我——他发明了电灯,煤油灯日渐式微。

本来我可以远离这个纷扰世界了,那也挺好,我可以继续在地下灰头土脸,油渍麻花……

但机械时代猛然间地到来了。卡尔本茨和戴姆勒两位德国老哥发明了汽车,这下我再也不能暗恋桃花源了。人们迅速从我身上分离出了汽油、柴油。汽车、轮船、各种机械,没有我就无法运转,这个世界也一样。

就连早被人类淘汰的煤油也突然来了精神,飞机只需要它!

作为燃料,我成为了人类文明高速推进之轮!我成为了人类文明的加速键!

紧接着,我作为化工原料,比燃料更加的改变了这个世界。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人们把我解体又聚合,我被充分地研究、充分地按在地上摩擦、摩擦……擦出了现代科技爆发的火花。

环顾你的周围,如果没有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物品都将消失,包括你离不开的手机。

如果没有我,种植农作物将没有化肥,你会饿肚子。

如果没有我,就没有化纤原料做衣服,那就要用大量耕地种棉花,粮食就会减产,你还是会饿肚子。

如果没有我,就没有塑料,没有塑料——你还能干什么?

我是一滴石油,我红了!

随着我成为爆款,我也成为了火药桶。人类开始疯狂地争夺我,并因我展开了一次又一次血肉横飞的战争。

人们在血雨腥风中慢慢找到了一点冷静,光争夺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找到更多的我。

人们在陆地上寻找:那些远古海洋湖泊经过千万年地质变化后成为了我的乐园。人们埋下炸药,制造人工地震,通过地震波反射探明地底状况,准确地在我的浴缸里插上一根吸管。

人们在海洋里寻找:石油勘探船拖着长长的尾巴,不时发射空气炮弹,给海底做“CT”。然后出动像“海洋石油981”这样的巨大钻井平台,透过几千米的海水,准确地把采油管插入油层。

人们在绞尽脑汁尽量延长油田的开采寿命:向油田注水、注气、注复合物、甚至注入细菌,把每一滴附着在岩石上的我毫不留情地带走。

为了大量、远距离的运输,人类发明了巨无霸级的油轮,以及在陆上建设了成千上万公里的输油管道。

我是这个世界的主宰!

我也不知道我还会主宰这个世界多长时间。人类也不知道。我知道的是人类已经开始全力寻找我的好基友——天然气,来尽量替代我。

通过压裂法,人们在含气页岩中获取了惊人的天然气。这种技术甚至改变了世界能源大国的生产格局。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页岩气储备,但开采难度也名列前茅。

人类已经开始尝试更大规模的使用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但对于全世界来说,目前的我仍然孤独求败。

我是一滴石油,灰头土脸,油渍麻花。

关于我的故事,都在1月11日起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石油的故事》中讲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9326-1267057.html

上一篇:【中国石油报】裴明波:解码地震波的带头人
下一篇:中国地震事业的先驱——李善邦
收藏 IP: 101.88.67.*|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