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明年影响因子会大降吗?

已有 2922 次阅读 2021-7-12 10:39 |个人分类:百家争鸣|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读: 2021年SCI影响因子出来以后,大部分人都喜笑颜开,因为影响因子普涨。

你投稿的期刊是涨了还是降了?明年影响因子会大降吗?

撰文|教主

明年影响因子会大降吗?

2021年SCI影响因子出来以后,大部分人都喜笑颜开,因为影响因子普涨,你我都莫名其妙的多了一篇10分的论文,原本以为是才过5分的。

对于影响因子的普遍上涨,浅显的分析,就是全家欢,而深层次的影射的内容,可能你我都不想知道。一方面,国内的科研人员基本上还是非常看重影响因子;另一方面,影响因子的通货膨胀启示SCI论文这列火车已经有明显的减速的趋势,俗语道,天作有雨,人作有祸。大家还非常看重,然而他所带来的红利越来小,我们这些青椒学者在少林寺苦苦练习的发论文的本领,下山以后,发现无用武之地,细思极恐。

可能大家比较关注的是,比如我们2021年发表的论文,明年的6月底公布的影响因子才是我们今年发表论文的最终影响因子, 有的医院是根据最终影响因子给奖励的,那么明年的影响因子会大降吗?想起来就心慌慌。

其实别慌,影响因子的大涨所带来的红利,这与行政人员理解有关的,他们不懂,他们也许会发现怎么突然间需要发出这么多奖金了,然后行政人员才会回头来计较,来重新制定政策,这个过程一般比较长,所以我们还有一点时间准备。

观点1.明年影响因子也许会继续小涨

Early access是第一年被加入影响因子计算的。明年计算影响因子的时候,只要杂志不大规模扩刊,分母依然不会太多变化,而明年累计引用的时候,可能early access扮演的分量会进一步提升。现在大部分SCI期刊都可以网络出版,第一年early access形式,也许有的期刊没做好准备,看到了2021年导致的红利,他们可能会增加early access论文,也就是收稿率会增加,毕竟early access会一定程度上打破版面的限制,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推算下去,也许明年影响因子会继续小涨,并且接下来的时间,你可能会发现投稿命中率增加。

观点2.影响因子最终会降

2021年early access出现,影响了影响因子计算方式,如果有过多的early access论文囤积,到底杂志会如何处理这些论文,何时才能认可为最终发表。

比如我的一篇论文,5月底被收录,proof后,告诉我12月1日我的论文才会被最终发表。杂志主页加了一个section叫做“ Early Edition”,我的论文就在里边,上面的pdf版本还是proof之前的copy,而在PubMed上还查不到。这些囤积的论文不知最后在影响因子计算中会扮演着什么角色。毕竟你每年发表这么多early access,作者等好久都无法正式发表,肯定会影响投稿热情,同样科睿唯安也会为各大杂志想想办法,如果突然把这些囤积的论文,搞一个特刊一股脑发表,影响因子必然会大降,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十分低,科睿唯安和各大杂志社肯定都喜欢影响因子增加,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观点3. 让子弹飞一会

这个观点我最支持,子弹多飞一会,真相自然会出来。影响因子高低变化,业内大家认可的期刊,你我都知道。至于明年影响因子变化如何我并不关注,因为我只投Nature,让子弹飞。没错,开个玩笑,别当真。

总结: Early access出现导致影响因子增加,可能短期后还会重新平衡,大家都涨了,就无所谓了。我一直强调,现在投稿好像买股票。科睿唯安的商人气息实在是太重,自从汤森路透退出以后,科睿唯安接手这几年,一方面在正规化期刊,使一些虎狼期刊不能太放肆,因为你太放肆,就会影响科研大军入市。另一方面,获得信任后,整体的影响因子都在提升,当然,伴随提升的,还有版面费。

好多新刊,影响因子高,版面费高,中稿几率大,已成了不争的事实,虽然,也不得不承认,网络信息化使大家做科研的套路也提升了很多。

而这一切,距离我们想要的“科研创新”似乎越来越远。

作者简介:教主,迷迷糊糊睡大觉的教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95126.html

上一篇:破3分的医疗保健教育领域好刊推荐
下一篇:Zoonoses加入ScienceOpen,扩大期刊国际影响力
收藏 IP: 114.219.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