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你能微笑着说吗:考研失败了,我要二战了!

已有 1862 次阅读 2021-5-19 09:41 |个人分类:百家争鸣|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古有云,百无一用是书生,书生大多数只会写点文字发发牢骚,而那些文字大多是无病呻吟,让人一看毫无价值。可是,世界的进步总要有人不断的思考,不断的无病呻吟,偶尔这些文字能让快步疾行的人看到,用短暂的几秒钟,思考一下,原来也许会这样。

我想做那个书生。

我本科就读的为医学院校,毕业快20年了,也成为了研究生导师。在现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感觉学生们大多脚步匆匆,没有人会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真正需要什么,或者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身边手机无数个简讯快报告诉你如何珍惜人生,无数种励志鸡汤给你添油加醋,无数个节奏明快的短视频让你乐不思蜀,每个人似乎都被周围的环境带着走,你根本不能,或者说没有空间能自由思考,我感觉,像断了双腿,周围的人搀着你疾步向前,耳边是呼啸而过的号子声。

就像考研,尤其医学生,考研似乎成了他们的必经之路。

坚持

她是小丁,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加入了我的课题组。有点黑,个子不高,但颧骨很高,显得眼窝深陷,说话带着浓重的四川口音,她进到课题组之后,我路过学生的休息室的时候,经常听到里面传来爽朗的笑声,窗外的白玉兰那时候往往开的格外灿烂,作为导师,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常常会觉得很自豪。

小丁入组的时候,说,是笑着说,学医不是她的首选专业,因为那时候流传一个笑话梗,叫做:劝人学医,天打雷劈。我会想,如果这个孩子是我的女儿,我也会觉得很不错,乐观积极的态度,即使你学医,也不会太差。

虽然如此,我十分不喜欢“劝人学医,天打雷劈”这种措辞,粗俗,我更倾向于相信自己的专业,医学很神圣,我们应该努力治病救人之类的,嗯,至少你得信,记得那部电影《岁月神偷》,吴君如扮演的妈妈经常会说一句话:人啊,总要信。

《岁月神偷》剧照

陆陆续续,小丁,会和我,或者和课题组其他学生,或者在她的朋友圈,一点点反映着她学医的种种体会。比如,第一次穿上白大褂的照片,抱怨生物化学的信号通路好复杂,第一次解剖课后拒绝鸡丝面三个月,到大四的时候,感慨时光如梭,要去实习了,内科书好重之类的。她是一个很出色的小姑娘,我那时候,很相信她会有很光明的未来。

后来,她发了一个朋友圈,说,要考研了,禁圈。

医学生考研比率达到令人惊讶的百分之八十五,多么恐怖,百分之百的医学生,已经默认,本科毕业,不考研,连呼吸的权利都没有。

内卷

2020年的考研,内卷的惊人,有多惊人,我不报数据了,你们比我更清楚。我一直默默的等待着小丁,突然,告诉我,说,老师,我考上研究生了。可是我一直没有等到。

玉兰花开的时候,我的研究生告诉我说。小丁刚过国家线,复试调剂失败,准备二战。她让研究生转告我,并且强调,她是笑着说的,等我明年考到399分,我来跟老师报喜。后来思考了一下,歪着头说,我觉得没脸见老师。

也许考研我们真的绕不过去,必须要考,但是人生不应该这样盲目的跟从,即使要考,我们也要有明确的目的和充分的心理准备。这个问题值得你我,值得国家去思考。

考研后,还要考博,考博,还有规培,上大学的时候你18岁,拿到基本的可以当医生的资格的时候,如果你想去好一点的三甲医院,你基本上已经处于而立之年了,可是,三十岁的年龄,还没有结婚,你的父母已近花甲,更可怕的是,中国医生工作的性价比,不是工资,是性价比,真的又没那么高。

并没有十分喜欢,那句话:劝人学医,天打雷劈。有时候想,如果小丁是我的女儿,她报志愿的时候,我一定会告诉自己,不要让她学医,因为:劝人学医,天打雷劈。

总结

到最后,从一个导师的角度,从身边的同学陆续考研成功或者失败的经验来看,我想给医学生在考研相关分享几点经验:

1.平时的学习一定要认真对待,好好听课,将知识吸收好,待你考研的时候,复习起来就不会那么吃力。

2.考研的战线切记不要拉的太长,有的同学从大一就开始准备考研,这样到了考研临近的时候,就特别容易疲倦影响发挥。

3.英语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平时要不间断的接触英语。

4.放下自己的心理包袱,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路是自己的,轻装上阵。

5.最后,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十分立体,即使你不读研究生,只要你是一个有心人,你也会有明亮的未来。

作者:教主,双非小小教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87220.html

上一篇:德国、荷兰等国家逐步摒弃旧标准,不以论文引用量做评价指标
下一篇:如何撰写科技论文摘要?
收藏 IP: 112.80.59.*| 热度|

2 李宏翰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