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学编辑isechina的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echina

博文

内卷下发了3分SCI论文的孔乙己

已有 2760 次阅读 2020-11-6 10:33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不知不觉身边流行一个词,叫“内卷”。所谓内卷化,百度百科给出的答案是这样的: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通俗的讲,即同一个圈子里的人因为资源有限而加剧内部竞争,导致水涨船高。对于当今的科研相关领域,尤其是生化环材医药领域,我一直觉得 “内卷”这个词不够准确不够形象,我却一时想不出好的词汇来代替。

我想,内卷化,造成了什么呢,是我们不断降低的底线,不然,网红就不会那么红了。

当我绞尽脑汁去思考的时候,却诞生了这么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孔乙己。

东北二流大学的人才引进公告的结构,是和别处没有太多不同的:号子喊得响亮,我们需要人才,学校储备充足的经费支持。发了一篇3分SCI论文的,基本上你只能在面试官的眼皮底下走一圈,你要是发了一篇5分的,很有可能会留下来——可惜,这是十多年前的事,现在大概要一篇10分以上的SCI论文甚至CNS级别的了。如果有了CNS级别或者子刊级别的论文,那可以好好地和校领导谈一谈,谈妥了,即可踱着方步,进入新为其建设的某某研究中心大楼,慢慢的喝热茶。

我作为土鳖博士,没有海归经历。只能在学校里当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工,给学生上上课,然后坐着大巴通勤回家,周而复始,从不倦怠。领导让我为那些引进人才打打杂,报报账,偶尔还嫌弃我笨手笨脚。上有四老,下有两小,放在工作上的时间自然就少了。那些科研大牛,其实也很辛苦,每天对学生劈头盖脸,搞得学生鸡犬不宁,整个实验室的氛围也是凄凄惨惨戚戚。

只有孔乙己来到之后,才可以笑几声,所以至今还记得。

孔乙己是唯一一个只发了3分的SCI论文却又进了学校被当做人才的人。他中等身材身形纤细,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乱蓬蓬头发,秃了大半个头顶。虽然也被称作课题组的引进人才,其实他只有一篇3分的SCI, 大概是当年进高校的要求没那么高吧。他对人说话,总是义正言辞,抨击学术不端。当他引以为豪的说自己当年那篇3分的SCI论文是封面的时候,我觉得身边的这些大牛们,有人已经笑掉了大牙,因为这些人不仅产出高,而且最低的也是10分左右的主刊,“我们要发CNS”,这是大牛实验室的口号。

“论文让年轻人来发,你们那么多经费,多搞点实事”,这是孔乙己常爱说的话。可惜,一次教代会上,他居然忍不住喊了出来。校长以及各位领导都看着他笑,有人说道,“孔老师,大家都是平等的吗!”孔乙己不回答,自对自说,“瞎搞,全都乱了”便一屁股坐在凳子上。领导们为了缓解尴尬气氛,打圆场道,“孔老师说的对,大家都应该为了学校的科研事业多做奉献,孔老师敢于直言,哈哈”孔乙己睁大眼睛说,“发论文就是做贡献吗?……做科研的,整天想着发文章,这算是科研吗?”接连便又抨击起学术不端来了,校长不爱听的话当然比较难懂,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会场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听人家背地里谈论,孔乙己原来的确是引进人才,品行很好,做事非常认真。父辈也是书香门第,他所学的专业是生物化学,本科毕业的时候,父母亲想给他安排到当地卫生局,他一口否决,他说,我学的是生物化学,我志在科研,怎们能去当公务员呢?于是考硕士,博士,毕业后,进入高校任教,做事一丝不苟,在学生中的口碑非常的好。凭借着那篇3分的SCI论文顺利的当上了教授博导。

孔乙己在谢师宴上喝了一杯酒,涨红的脸色渐渐复了原,他最心爱的一名博士毕业生问道,“孔老师,现在博士就业太难了,我是不是得改行不做科研了?”孔乙己看着问他的人,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博士们便接着说道,“现在咱们生化环材领域,没有高分文章,是不是有一个稳定工作就不错了”孔乙己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脸上笼上了一层灰色,急冲冲的说,你一个大博士,让你去挑大粪,你去啊?在这时候,众人也都哄笑起来,桌前桌后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后来他的学生的确没有去挑大粪,据说父母投资开了一家保洁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孔乙己是这样的使人快活,可是没有他,别人也便这么过。

中秋过后,秋风是一天凉比一天,看看将近初冬;我整天背着暖手宝,也须穿上羽绒服了。一天的下半天,报账完毕之后,我正合了眼坐着。忽然间听得一个声音,“小张,再见,退休了”这声音虽然极低,却很耳熟。

自此以后,又长久没有看见孔乙己,连一个和他一样的人也看不见了。

我到现在终于没有见——大约孔乙己们或许死了。

-The End-

版权声明

本文由子七老师原创

并不意味着代表本博客观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87871-1257283.html

上一篇:为什么我的SCI论文在Web of Science 查不到?
下一篇:实用干货,关于医学SCI论文的种类
收藏 IP: 112.80.5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