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huanggou6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huanggou666

博文

数学与物理的区别,以及一个批评

已有 3241 次阅读 2019-8-4 08:06 |个人分类:成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看到文克玲老师来过我看过我的博客,心生好奇,进了他的博客。

这是个引子,逐渐使我也想谈谈这个问题,并基于此,提出一种批评。

先谈数学与物理。

即使是不深入学习大学数学与物理,也能把握其本质区别。因为其区别不小。为何不小?因为现在所谓的社会分工竟在科学研究中也流行得很,数学与物理被人为得分开,加之数学与物理发展的历史时长也已超过一个个体的最长寿命。此外,之所以要强调不深入,是因为我学习得并不深入。我的具体知识甚至不如高中的物理竞赛生+数学竞赛生。粗糙地明确了我的具体知识范围,接着我就开启正文。

物理试图解释现实种种,提出普遍适用的规则。侧重解释现实种种。

数学起初是对生活的抽象,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关系。发展至今,数学研究作为一种自我超越,同时作为人类对自然造物主的反抗,它呈现的是人类理性的种种可能。侧重逻辑自洽。

这里,我不想费太多时间再深入讨论。

道可道,非常道,物理学的目标不可能实现。追求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需要勇气,在追求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超越。

数学则是精神追求,它的本质是运用逻辑设计一个游戏。如果数学与物理的前提条件相似,数学可以被借用。

物理本质上又何尝不是一个模仿游戏。

真理?真相?人要追求的真相,首先应该是他自身的真相,作为一个生物的真相,其次才是了解周围环境。所谓客观,只是在人类群体中被统一接受的主观。要戳破的谎言太多,我不想再多费时间。

我想直接进入批评。

我以为科学网的交流会更“科学”,但我看到的人们本质上是一样的:交流是为了口嗨。

博人眼球,最终必然丢人现眼。正如我现在做的,便是一种丢人现眼。

数学与物理不应该分开,临床与科学研究不应该分开。社会分工破坏了人的整体性,破坏了人的独立性。

真正的科学家是独立的,他需要什么工具,就去创造什么。

我的痛苦在于,我的内心还渴望被关注,被认可。

当我放下对这种被关注的执念时,便是我完全成熟之时,便是我获得了完整的爱之能力之时。

对人们的批评也是对我的批评,正如对人们的爱也是对我的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84670-1192337.html

上一篇:一个声明
下一篇:无题
收藏 IP: 113.240.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