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yangj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ngyangjing

博文

女数学家

已有 4380 次阅读 2018-3-9 22:2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写于2017年7月16日,得知Maryam Mirzakhani去世后。在今天发出来,因为楚璿mm说,我们应该多发声,不能被代表了。


昨天突然看到Maryam Mirzakhani去世的消息,心里异常难过。然后又听说跟她同一年拿IMO满分金牌的朱老师生活不顺利的消息。紧接着又看到去年谭蕾老师去世的消息,心里说不出来的难受。


blob.png

Maryam Mirzakhani


这几位都是女性数学家,而且都是做得非常出色的女数学家。圈子小,几位都跟我拉拉扯扯间接认识。Maryam丈夫是捷克理论计算机学家,他的博士导师是我每次去布拉格都跟我热情拥抱的Martin。朱老师武汉人,虽然早在她拿奖的时间就对他有所耳闻,但是去年突然间了解到她,居然是在一篇德国冻卵的网文中,后来我还跟她有过邮件交流。直到昨天才从曾在哥廷根的朋友口中得知她最近生活中碰到了一些事情。谭蕾老师是清姨的朋友,清姨去年给我讲过她的故事和人生,讲到她的命运以及碰到对她很好的丈夫,只是未提其名,昨天看到才联想起来。


blob.png

谭蕾老师和她的朋友新


联想起我每次跟人说起我的专业,对方都会露出惊异的表情。我让人猜我的专业,也鲜少有人能够猜对。一般数学都是最后才被猜到的,可能女性数学工作者真的很少吧。有个朋友曾说:“说一个女孩子是学数学是是在骂她吧?”虽然是句玩笑话,现实情况之悲惨也可见一斑。


昨天搜了搜几位著名的女数学家,命运都让人唏嘘。很多都命运悲惨,英年早逝。排除掉时代的原因,我想跟职业或多或少会有些联系吧。作一个数学工作者,对女孩来说,肯定不是一条好走的路,女数学家可能真的不是一个适合养生的职业。


blob.png

朱老师


这些年考虑转行的念头一直都没有断过,这两年尤盛,因为清楚地知道以自己的性格和资质做不了一个好的数学工作者。我的少数师姐和女同学们,也大多转行了。可是昨天看了这么多人和事情,我突然想要坚持,也许做不了一个好的数学工作者,那么就做一个好的数学教育者,能给他人启迪,也是极好的。


Maryam Mirzakhani作为获得菲尔茨奖的唯一的女性,一直是女性数学工作者心中的一盏明灯。昨天有人对Maryam Mirzakhani的去世发文,说一盏灯熄灭了。而Maryam Mirzakhani留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只要有耐心,一个孩子总是能看到数学的美的。一盏灯熄灭了,希望会有更多的灯亮起来,继续照亮前行的路。


blob.pn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53914-1103123.html

上一篇:公众号的开篇语
下一篇:我和郝柏林院士的数面之缘
收藏 IP: 171.114.145.*| 热度|

2 杜向军 王永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