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t82692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t826924

博文

博士论文致谢

已有 794 次阅读 2023-9-28 08:30 |个人分类:致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对宏观生态学的爱,疯狂而又纯粹,这也是我全力以赴投入这项工作的动力。

我首先感谢博导鲁长虎教授同意我的课题选择,全力为我创造所需要的电脑、空间和资金,这是所有这一切的重要前提。我更要感谢新疆农业大学的时磊教授带我入门以及无数小时的语音指导,让我连续十年可以受到您的指导和资金资助;我也感谢特拉维夫大学Shai Meiri教授往来1000余封的邮件和一个个震碎我灵魂的评论,同时,帮助我重组这些灵魂碎片,并提供我访问学习的机会让我进一步成长;此外,还要感谢南京林业大学的Amaël Borzée教授对我论文的悉心指导。在此,谨向诸位致以深深的谢意!

只有对生物的基本生活史特征进行充分积累,我们才能在更广泛的生态尺度和进化尺度下探索生物的进化模式与潜在驱动力,并进一步开展多样性保护。作为一篇依托众多基础数据的学位论文,这些数据的产生时间跨度从1851年到2023年,跨越了150余年,涉及10000余号个体,6000多个分布点,几乎遍布了神州大地的每一片土地,它们见证了华夏大陆两栖爬行动物学事业的蒸蒸日上。我必须向每一位工作在一线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表示感谢,你们辛苦付出所获取的数据是本论文的基础。在这里我要对很多素未谋面却依旧向我无私的分享数据的学者们再次表达感激。我也感谢那些未回应我邮件的人,让我意识到原始数据伴随着文章发表而公开的重要性;但对那些针对论文的疑问而没有回应的作者,从科学角度我始终不理解(所以不是天蝎座的原因),尽管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问题。

十分感谢南京林业大学的王臻祺、沈伟、汪艳梅(以及专门停车让梅梅捡蛇的公交车师傅)、陈巧尔、胡华丽、陈泰宇、高帅、张曼玉、赵梓羲、牛一醒,丽水学院的丁国骅老师、海南师范大学王同亮老师和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王平提供的野外观测数据;感谢暨南大学孙成贺、特拉维夫大学的Tal Raz和亚利桑那大学的Gopal Murali在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分析上的帮助;感谢南京大学的武明月、南京林业大学陈圣和苏慧毅在Arcgis上给予的指导。感谢我的舍友胡亚平、石翀、陈亚辉在部分材料上给予的帮助。感谢我的学术挚友,海南师范大学的周鹿在我整个研究生生涯出谋划策,并多次对这篇论文提出了宝贵意见,愿你能早日过上自己所憧憬的生活;期待有朝一日,我能坐一次你的卡车,与你畅谈生活,因此我建议你抓紧去驾校报名。

我要感谢课题组了不起的同门们,我十分享受在新疆农业大学的5223315)室、南京林业大学的1416室、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529室与诸位一起度过的欢乐时光。曾经,我们躺在吐鲁番的沙漠里仰望星空,走在苏南北的山林中躲避野猪,跑在地中海的盆地中追寻蜥蜴。那时候,我们的笑声穿透力强;到如今,我们的脑海记忆深刻。我还感恩1416的你们,无私的赞助我购买《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一书。我也感激南京林业大学动物系各位老师对我生活和学习上的关心与帮助。

我十分感谢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的代雯雅和张紫同学在这几年里一直协助我。2019年,我们初入南林,没有导师作为中间人,没有资金和项目支持,仅仅凭我当时向她们画的中国蜥蜴宏观生态学这张大饼。我们一起收集的中国爬行类的形态、分布数据是本学位论文的重要前提。这里,再次感谢你们的帮助,并衷心的祝愿你们前途似锦。

我曾一直埋头赶路,只为到达终点。现在我才明白,生活并没有终点;或者说,终点一直陪在我身边。感谢我的家人,尽管你们对我的具体研究并不了解,甚至对我的研究对象充满无限的恐惧。但你们总是一直陪伴我并义无反顾的支持我。我特别感谢我的姐姐,四年如一日地向我强调开心和健康才是第一。

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向我提供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感谢帮助我申请CSC的每一位老师,以及我访学期间在校内帮助过我的同学们,也感谢所有评委老师对本论文提出的宝贵建议。

 

                                               梁涛

                                             二零二三年三月十五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27833-1404071.html

上一篇:宏观生态学|石龙子日活动模式的进化
收藏 IP: 112.2.237.*|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