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植物学结课感想(十)——在快乐中学习专业知识

已有 4073 次阅读 2021-6-13 10: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学期第2到第9周,我担任了基础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2001班的植物学课程教学任务,该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写下了该门课程的结课感想,本博文分享的是生实2001吴珂仪、刘宇阳、刘泉昕和林新源的结课感想。

(吴珂仪)学习植物学的八周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虽然时间不长,却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关于植物各组织器官的构造、植物形态学分类、植物的起源进化与分类等知识,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栗老师生动的授课方式既使课堂变得富有生气,也让我们更易理解抽象复杂的概念,并加深了我们对重要知识点的印象,这种授课方式我非常喜欢。比如,在学习根、茎的构造时,老师用大量图片为我们说明,并且将茎和叶作对比,让我们知晓两者在构造上的异同点,并且用课后作业的方式让我们对知识加以巩固,提高了学习效果。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每次植物学课让大家带的植物样本,无论是各种叶片、枝条、花还是果实,都让课堂有趣生动,特别是在讲形态学分类时让我们更直观地看到(吃到)相应类型的植物,实在是难忘。最后,因为植物学课程的知识点还是比较多和繁杂的,在每次课后还是需要花时间整理笔记和复习课件才能更好的掌握知识,且不及时复习的话之前学过的知识很容易忘记,所幸老师提供了完整详细的课件以及mooc辅助复习,有利于我们课后知识点的巩固。

总的来说,植物学是一门有趣且有意义的课程,让我在快乐中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也了解了一些植物种类、植物的经济、食用、药用价值以及植物相关的生物学前沿领域。最后,非常感谢栗老师用心的授课,谢谢您让植物学课本里的知识活了起来,让我们享受这门课的学习过程,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很多。

IMG_9573.JPG

(刘宇阳)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植物学就结课了。望着满地狼籍,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课堂上,栗老师带领大家在观察中学习,在体验中学习。我们曾在在校园里到处搜寻心仪的标本;我们也曾食指大动,在课堂上边吃边学。还记得:课桌上的一把把花序、一盏盏水果,栗老师手中的一张张叶片、一根根枝条,大屏幕上的神奇植物。苔花不是花,苹果不是,小叶不是,马铃薯不是根。在系统的学习中,传统的认知逐渐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更科学的知识和更严谨的态度。

栗老师不愧是我们的植物学男神,借助鲜活的标本,他将课堂带领得生动有趣。虽然栗老师有时普通话不甚标准,但他做起学问来真真是一丝不苟。有一次,他及时地将学术前沿的研究在课堂上分享,从而说明教材对此的表述如今已不甚准确。这样的老师我们怎会不爱呢?虽然植物学结课了,但我们对植物的热爱、对科学和真理的探求永远不会止步。植物学就在我们身边,一转身就能看到。课后,我们还经常关注校园里的植物,它们和动物们一样,都是人类的良师益友。所以说,这门课程带给我们的影响已然超出了课堂,为我们以后更多的专业知识的学习打好基础。

IMG_20210416_173507.jpg

(刘泉昕)从第二周到第九周,不知不觉的植物学就已经结课了,时间真的过得很快。而栗老师讲的这门课也给我留下了很多的回忆和感想。栗老师平易近人,无论对谁都很亲切,对学生的任何问题也都有问必答。栗老师还比较幽默,在他的课堂上课堂氛围特别轻松,他有些不正确的发音经常引起学生们大笑。而且课堂将学习与玩乐结合的很好,栗老师经常买各种教学水果,然后让我们观察后就可以吃掉了。也可以看出栗老师备课之认真和学识之渊博,栗老师经常让我们课前采株植物,课上精确的给我们讲解相关知识,而且PPT也是做的很好,囊括了每一章学习的重点。当然,为了让植物学课堂更好,我也想提一点建议。

希望栗老师能够做一期单子叶植物与双子叶植物不同结构和器官的对比,因为植物学的知识点感觉真的好多,而且我的记忆力也不是太好,所以如果做一期综合对比的话我相信会让学生对这门课学得更好!以上就是我对植物学的一些感想,很感谢栗老师这段时间的认真教导。

IMG_20210422_200832.jpg

(林新源)植物学这门课程,系统而简明地介绍了与植物相关的理论、应用等相关知识。在这门课中,从植物细胞,到植物组织,再到植物器官,我了解了植物各部分的形态、结构与功能,发现了各种各样的植物之间的统一性与差异性,并对辨识植物种类的方法有了初步认识。

关于栗老师的授课方式,我认为是非常生动灵活的。并不是单纯利用课本或幻灯片进行讲授,而是与生活结合,以身边可以找到的植物材料为例,让同学们可以亲眼观察到植物的结构。这样,同学们可以更好地记忆组织结构的典型特点,是非常有效的讲授方式,深得同学们的欢迎。不足之处在于由于课程时间偏短,讲课进度较快,很多知识点难以当堂记录,需要课下较多时间进行整理。

总体来看,通过学习这门课程,我初步积累了植物学相关的基础知识,对日后其他与生物学相关的学科的学习将有重要帮助。同时也有助于增进我对自然界的关注,激发对生命、对自然界的热爱之感。在我看来,植物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最后,让我对栗老师在植物学课堂上的认真讲授与辛劳付出表示感谢。

IMG_20210422_200915.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90978.html

上一篇:悠闲自得的癞蛤蟆!
下一篇:20210613——水竹芋(Thalia dealbata)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