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同学们对《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结课后的感想! 精选

已有 8130 次阅读 2021-1-16 16:3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本人担任基础学科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班和中德中德临床医学实验班的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的授课任务,这是同学们进入到大学阶段学习的第一门专业课程。每一年上课,我都会收集生命科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和日常生活中联系比较紧密的科技进展在课堂上进行讲授。基于大一同学们的专业知识相对欠缺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解读,将发表在顶级期刊上的最新科技进展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给同学们,培养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结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这门课程的认可,感谢同学们的认可。以下摘录了部分同学在课程结课时写的感想(下图为上课前拍摄照片)。

QQ截图20210116163341.png

QQ截图20210116163943.png

第一次上栗老师的课时,我心中可谓写满了惊讶。生命科学前沿,本以为拥有如此般名字的课程都会枯燥而且困难重重,本以为这样的课堂迎接我的只是各种闻所未闻的专业术语和晦涩难懂的前沿论文,但是居然不是这样的。在栗老师的课堂上,各种平日被我们忽视的生活细节居然和科学前沿牵上了线;各种晦涩难懂的专业论述,在栗老师的口中变成了有趣生动的小故事,我们总能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获取点点滴滴的收获。于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周四的晚上,吃一顿韵二的拉面,去C301听上两堂生科前沿,在操场上肆意的跑上几公里,成为我心中最好的安排(中德临床医学实验班2001 赵吉喆)。

初始得知栗老师担任生命科学前沿主讲教师是很期待的,但又有些遗憾,因为生命科学前沿听起来就像一门比较水的课程,但网红老师给本科生上课这又是很吸引我的事情。开课后打破了我对生命科学前沿这门课程的刻板想法。课程的每一分钟都未曾让我感到厌烦,栗老师总能让我在觉得是门水课的生命科学前沿课上保持高度的注意力集中,我不敢保证在每门课上都未曾打过瞌睡,但在这门课上,我可以自信的说我从未打过瞌睡。栗老师感染力超强的笑声,恰到好处的笑话,制作用心和关注时事的ppt,怎么能让我忍心打瞌睡呢?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栗老师是及其负责任的老师,他上课前总会关心一下后排的同学,让后排的同学往前坐,以免影响听课体验。栗老师上课从来没有坐下过,一直在教室中来回走动,边走边讲,照顾到了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位同学都有一节高质量的课程。并且讲课风格与时俱进,关注时事,会说网络流行语!栗老师还特别注意实践,上课的时候会带来生物技术的一系列产品,包括发酵普洱茶、实验室养殖的金线莲等,给了我们很好的体验。总之,栗老师的课程是到目前为止,我最满意的课程,不但给了我知识,更给了我快乐,更关键的是给了我一个更高的视野,让我知道世界很精彩,生命的未来仍需要我们去探索,发自内心的喜欢这门课程(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班2001 古戴宁)。

生命科学前沿课程是我这学期最喜欢的课程了,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生命科学最前沿的学科知识,更是收获了对生命科学的热爱之情,我认为这归功于栗老师的讲课风格。栗老师的生命科学前沿并不是乏味和干瘪的,而是丰富和多元的,何以见得?首先是栗老师的选题,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基因、蛋白等,几乎生物学领域内的知识都有所提及,这极大的拓展了我的知识面,让我领落到生物学领域的大千世界;二是讲述方式多元,除去白纸黑字,还有各种栗老师找来的各种专业的、形象的、令人过目不忘的彩图和数据图;最后,栗老师讲课最重要的特点是深入浅出,以小见大,经常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事物来引出专业的科学观点,正是这点使我对生命科学越发了解(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班2001 张彬)。

从最初的介绍名字、延缓衰老,到最后的品茶论茶和生命伦理,短暂的课程和长篇的PPT之间,同学们的笑声与课程的前沿性之间,满满都是栗老师的心血和奉献。上课是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和感悟的过程,它不该有那么多的功利性,也不该赋予太多太幼稚的评判标准。而栗老师的课,正好诠释了真正的,真正有意义的倾囊相授、畅所欲言。栗老师此人,让人感觉非常亲切,有一种作为亲人的温暖,也有满满的作为导师的严谨。幸此相遇,恰似暖阳(中德临床医学实验班2001 黄山)。

今天刚上完本学期最后一节生命科学前沿课程,我刚好把 课堂反馈写了吧。首先我很佩服栗老师能够将课堂与生活结合的如此紧密,能够真正做到时刻处于生命科学的前沿。短暂的课程给我留下了很多的印象,即使我可能离这些科学技术还有很远的距离,但这课程相当于给我开了一个快速通道。其实我在当时填报志愿的时候就有去师范的想法,虽然只停留在脑海中。我所想象的理想教学大概就如栗老师一般,以最贴近生活的方式讲述最先进的知识,顺带展示自己的幽默和诙谐。感谢栗老师的精彩讲解,为栗老师点赞(中德临床医学实验班2001 廖志鹏)。

大一上学期我们上了生命科学前沿课,主要内容是由刚发生的实事或者知名学术杂志新推文的生物学知识传递给学生。首先,讲授该门课程的栗茂腾教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栗老师上课风趣幽默,说话很接地气,会举很多生活实例,传授知识便于理解。而且栗老师所引的资料均来自知名且权威的期刊,很能令学生信服,并且栗老师的PPT做的也很生动。其次,我觉得生命科学前沿讲授的知识很有用,因所选取的材料均为刚发生的实事,而且和生活息息相关,而且这些知识在课本上是学不到的,传授这些知识极大的扩大了我们的视野,同时让我们对生命科学的最新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班2001 刘泉昕)。

首先请允许我衷心感谢栗老师的辛勤付出!在开始写期末论文之前,我在网络上查阅文献,并且深深的体会到了寻找资料的不易。而栗老师在这半个学期内一直能将最新、最有趣的研究内容呈现在我们眼前,想必离不开平日备课时的辛苦。我认为栗老师的课真的非常好,每周四晚上,我的QQ空间都会出现很多同学的说说内容和栗老师的分享有关,可见栗老师讲课的内容十分对同学们的胃口,也常常让我们耳目一新。栗老师上课轻松快乐,让我们体会到生命科学的多姿多彩(中德临床医学实验班2001 程美乔)。

首先必须要肯定栗老师的课的确非常生动,目前我在华科上了几个月的课,真是觉得栗老师的课最好玩,我最喜欢。每次上课的课件都制作的非常用心,因为这门课本身就是时效性很强的课程,栗老师往往是非常用心的整理了一周以来生物领域最有趣的研究成果,然后周四晚上带给我们。另外,栗老师的课堂气氛也非常活跃,同学们的情绪被充分的调动起来,同学们发言的积极程度也是最高的。栗老师本人同样平易近人,平日在QQ空间非常活跃,积极带给同学们知识,同学们开玩笑也不生气,使学生真正喜欢上这门课程。现在我很遗憾这门课程结束了,我以后也可能很难再有机会听到栗老师讲课,但是我还是想冒昧的提出一点小小的意见,就是希望栗老师以后还是最好能够稍稍抑制一下同学们的热情,因为有时候热情太过可能很难收回来,其他同学的听课效果可能会受影响(中德临床医学实验班2001 王远)。

生命科学前沿课程可以说给我带来了很大收获。无论是老师的教学质量还是课程的实用性和有趣性都深深吸引了我。生命科学前沿,故名思议是依照最新的生命科学成果让同学们学习最新科研成果的同时加深对本专业前景的认知理解。得知我们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的老师是栗茂腾老师的时候,我内心是喜悦的。在刚进入生科院时,栗老师在介绍生实班的时候的幽默形象一直刻在我的脑海中。果不其然,栗老师把看似无趣的一门课程讲得活力四射。栗老师在介绍自己时讲述学生把自己名字写错时的无奈让我们哄堂大笑。栗老师不单单把教学局限在教室,他还会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观察到的现象来加深我们对课程的理解。生命科学前沿这门课程从理论上加深了我们对生命科学的了解,栗老师的敬业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也深深打动了我(生命科学与技术实验班2001 高伊冰)。

IMG_20201008_182025.jpg

IMG_20201112_152654.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19332-1267511.html

上一篇:20210116——南酸枣(Choerospondias axillaris)
下一篇:冬日里的山茶花!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8 吴斌 黄永义 杨正瓴 王德华 吴耿 璩存勇 孙平 胡泽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