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企业与学术机构·:求职之旅中的面试对比 精选

已有 2311 次阅读 2024-3-23 04: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3年7月,我在网上看到美国SirsiDynix公司蒙特利尔分公司招聘程序员。SirsiDynix是著名的图书馆软件厂商,很多大的图书馆特别是公共图书馆都是他们的客户,当时他们的客户有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蒙特利尔公共图书馆等。我就给他们发了简历。结果第二天我就收到回复,让我三天后直接去他们公司面试。

  蒙特利尔分公司总经理和用人部门的部门经理两个人给了我一小时面试,他们用法语提问,好在我参加了魁北克省政府给新移民提供的十个月法语培训,因此我基本听得懂,简单的问题我就用法语回答,复杂的我就用英语回答。面试后,他们还有笔试,题目也是法语的,我用英语做了回答。两位经理面试完很满意。部门经理就让我第二天继续到公司,要我通过三天的编程考试。

  第二天到达公司后,她给了我一本程序手册,也都是法语的,而且编程语言也是法语编写的,操作系统是Unix。好在我在宝钢和做小型机系统时用过Unix系统,对程序语言也有Basic,Fortran,C等语言的经验,加上我法语阅读水平还不错,就按照上面的练习题一道一道做过去,我做题的速度超过了部门经理的预期。第二天吃饭的时候,我告诉她我在做一道指针的题目,她说她知道,因为从Unix后台可以看得到。她说你这道题通过了我立刻雇用你。

  这句话给我很大的鼓舞。我吃完饭后十分钟就完成了测试题。这时候我旁边的电话铃响了,部门经理让我到她办公室去一下,她把合同已经准备好了,薪水是不可协商的。我除了觉得蒙特利尔软件公司的薪水不是很好外,其他如福利医保等都很满意。这是我移民加拿大后的第一份专业工作,对我的意义重大,也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因此我毫不迟疑地就签了字,那是2003年7月31日,我获得图书情报硕士学位的两个月后。拿到合同后,我的心情特别好,一个一个电话打给家人朋友和老师,我尽可能地向亲朋好友师长等分享这个好消息。

  有次我坐地铁去上班,恰好碰到了图书情报硕士班的同学,他是蒙特利尔当地的一个犹太人,他问我找到工作了吗,我说是的,在蒙特利尔一个图书馆软件公司工作。他听了惊讶地睁大了眼睛,他说他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说他还在找工作,他很为我高兴,因为我是一个中国移民,居然能在法语区找到一份专业工作。

  在SirsiDynix工作了三年多,看到离职的离职,失业的失业,我也萌生了换一份稳定工作的心思。一开始在加拿大的大学和公共图书馆找相关工作,得到过一次加尔各里大学图书馆编目主任位置的面试,因为他们使用SirsiDynix的系统。但是由于我后来被告知缺乏学术图书馆经验,我这时候就把目光转移到了美国,得到过一个南部州的州立大学系统馆员的面试,但那里薪水很低,而且离Nashville要三个小时车程。我那时候有SirsiDynix的工作,骑驴找马,并不着急。后来又看到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和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在招聘系统馆员,我就递交了申请。

  耶鲁大学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和下属的产品事业部经理很快就给我电话面试,并在一周后通知我去耶鲁现场面试,耶鲁支付全程交通和两晚的食宿费用。接到现场面试通知,我的心情可想而知。我从蒙特利尔飞到纽约,又从纽约坐机场巴士到纽黑文,入住在耶鲁校园旁的宾馆,在耶鲁经过了一整天的面试,包括回答面试委员会的提问,和将来一起工作的同事们的会谈,与职位相关部门的图书馆员们的会谈,与人事部门讨论福利,以及和主管领导以及馆长的单独见面。

  回程也是从纽黑文坐巴士到纽约,再飞回蒙特利尔,在巴士上有一位乘客特别喜欢聊天,她从西雅图过来,就和我聊起了西雅图有多好多好。那时候我并没去过西雅图。其实冥冥之中自有定数。数年之后,我从新加坡回美国,就是在西雅图进入美国,到位于华盛顿州中央埃伦斯堡城的中央华盛顿大学面试并得到了工作。所以从那时候我就开始相信,人的命运,上帝早就给安排好了。

  莱斯大学的面试也很顺利,通过了电话面试,也得到现场面试的邀请,因为莱斯大学也是SirsiDynix的用户。莱斯大学的政策是他们帮我买机票,而耶鲁是我自己买,然后报销后返回给我。所以莱斯大学选定了日期并买好了机票给我。那时候耶鲁是Ex Libris的Voyager系统,所以我更希望去莱斯大学。

  没想到耶鲁很快就给了我系统馆员的职位。接到耶鲁给出的职位,我有点喜出望外,当然是立刻接受了。从名声上来讲,当然耶鲁是老牌常春藤。从图书馆规模上讲,耶鲁大学图书馆仅次于哈佛大学图书馆,当时物理资源2千多万册,数据库上千个。所以我只好通知莱斯大学取消我的面试。

  顺便说一句,得到耶鲁职位的那晚,我在蒙特利尔买了两块钱的彩票,结果当晚中了五千多加元。这真是:人要是运气来了,就是挡也挡不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26476.html

上一篇:十年青春献宝钢
下一篇:华盛顿州立图书馆专业发展拨款基金:促进图书馆人才成长的重要支持
收藏 IP: 107.191.231.*| 热度|

6 张晓良 郭战胜 周忠浩 郑永军 杨正瓴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