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学术图书馆员面试:一场跨越多个维度的挑战

已有 2356 次阅读 2023-12-20 01: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我们对一个图书馆员职位进行了面试,邀请了三位候选人。在这其中,有一位候选人的回复引起了我们的疑惑。他表示只在特定时间段有空,而且只提及上午。我的秘书觉得这有些不寻常,于是将他的回复转发给我,询问应该如何处理。经过查看后,我发现这位候选人来自公共图书馆。通常情况下,公共图书馆的面试仅持续一个小时,这也解释了他回复的方式。我让秘书与他再次明确,我们的面试安排是一整天,包括中餐、晚餐,学校提供往返路费、两晚住宿以及当地交通和餐饮。

      对于学术图书馆员的面试,程序通常是在简历筛选、电话或视频面试后,选择最强的三到四位候选人邀请他们到学校参加一整天的面试。有些情况下,面试时间会延长至一天半、两天甚至三天,例如馆长或副馆长等职位。我亲身经历过一天半两天和三天的面试。

      曾有一次我前往新加坡参加部门主任职位的面试,安排了为期三天的时间(之前进行了两次电话面试)。由于从美国到新加坡的路程遥远,雇主希望通过这个机会更多地了解我。在第三天,他们甚至安排了房产中介带我去看房子。

      面试环节不仅涉及与面试委员会、相关部门或管理部门的会面,还包括与学术部门的教师和学生见面,与所有图书馆员的交流,公开演讲,以及与主管、副馆长甚至馆长的会面等等。

      对于馆长职位的面试环节更加复杂,我的经历包括几乎见到了所有高层领导,包括校长、我的直接主管教务长(相当于常务副校长)、多位副校长、学术院长和副院长等等。无论是馆员还是馆长职位,公开演讲通常面向全校师生。

       学术图书馆员的面试是一次全面的挑战,不仅需要面对多方面的评估,还要在各个层面展现出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养。这种面试不仅考验候选人的专业知识,更是一次综合能力的全面检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16383-1414554.html

上一篇:我儿子的澳大利亚自驾游:晚上住在面包车里
下一篇:《AI生成内容工具与学生批判性思维:来自中国大学的洞见》已经在国际图联期刊正式在线发表
收藏 IP: 107.191.233.*| 热度|

3 王启云 王成玉 焦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