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Fuc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Fucwu

博文

让我们常怀感恩之心

已有 2942 次阅读 2017-6-23 02: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十年前我从上海去北京出差,在这趟直达火车上的硬卧车厢里的一次偶遇,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

   在我对面下铺和中铺的两位旅客,是一老一小的两个美眉。老美眉据她所称当时已五十好几岁,但看起来也就四十出头吧。她打扮端庄,高贵典雅,气质非凡,是一位留洋的海归博士,在中国科学院做研究员。小美眉穿着时尚,但面貌记不清了,大概在某外资企业工作。你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我对年龄大的美眉记得那么真切,而对年轻漂亮的小美眉却记忆模糊,那是因为影响我这人生轨迹的正是那位老美眉。

   两位美眉也是上了火车才认识的,好像一见如故,有着说不完的话。一路在聊一些乱七八糟的话题,不知怎么就聊到了出国学习的事。她们兴致很浓,聊了整整一个晚上。我那个时候对出国并没太大兴趣,所以整个晚上我只是一位安静的观众和听众,没有表演和发言的机会,甚至连想客串一下的愿望也没有,只是借此良机静静地欣赏眼前的这两个大美女。不过,静静地欣赏也很疲劳的,所以我很快就两眼发直,大脑转动迟钝,身体开始疲倦,慢慢地就伴随着有节奏的车轮声昏昏而睡了。

   第二天一早醒来,发现这两位美眉已经洗漱完毕,继续她们的连续剧了,话题仍然是昨晚的出国读书。那时离终点站北京还有一两个小时就快到了,我想就继续充当她们的粉丝吧。这个老美眉讲著出国求学人之奋斗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之类的话。原来她是文革后八十年代第一批去美国斯坦福留学的大陆学生,那时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奔四的人了,但她坚持读完博士学位回到了中国。她说她有一种梦想,为了那种梦想,她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像的孤独,承受了远离子女丈夫的那种亲情别离的痛楚,靠着执著和拚搏完成了博士学位,回到了中国科学院,成了一位在某领域很有建树的科学家。她在提到她大学毕业的母校时,我很忽然地惊讶地发现原来这位美眉是我的老学长。也许就是那么一点点机缘,我这位观众和听众就做了那么一下临时演员。我说我也是某某学校毕业的哦。但那时快靠北京站了,老美眉就让我留下我的电话号码和联系方式,并让我在北京期间和她联系。在北京的时候我在一个大外资公司接受培训,美食加上星级宾馆娱乐,有机会看到更多的美眉,所以就把火车上的偶遇忘得一干二净了。

   回到上海后的某一天,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是在火车上见过的,老美眉她到上海出差,有没有兴趣一起喝杯咖啡。我说好啊好啊,大家一起聊聊天。就约了她在一个咖啡馆见面,聊了一些事。后来她就说她在做一些中美之间的技术转让,问我有没有兴趣参加。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就含糊答应了。结果没过多久,老美眉就邀请我一起去美国硅谷一趟。那次出国对我震动很大,我就起了出国读书的心思。

   回国后通过了托福考试,来到了枫叶之国留学,后来找到了美国常春藤大学工作。

   这么多年过来,回想起来,一次小小的偶遇,却这么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世界真的是很奇妙,命运也真的是很难预测。机会就存在于一些看似平凡甚至无聊的境遇之中。当我拿到常春藤大学的工作职位后我给这位我人生中的忘年之交打电话感谢她时,她只是淡淡地说:那是你的努力,还有你有一颗宽容平常的心。因为在列车上的那个晚上,我们的聊天本来是打扰了您的休息的,可是您一点也没表现出不快来,还扮演了一个忠实的粉丝形象,所以给我印象深刻,后来我才会到上海和你联络。她的话让我感到有一点点意外,想不到在我身上还有这么一种品质。后来我想了一想,也许那时并不是宽容和大度,只是抱着一颗平常的心态吧。

   后来到了加拿大和美国,正是这种平常心伴随我度过了留学和找工作的无数个日日夜夜。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个人。无论是支持我,鼓励我的朋友,还是陷害我背后给我小鞋穿的恶人。因为没有那些恶人,我就不会离开我原来的单位和中国,也就不会有今天到外面闯荡的机会挑战和发展。但是我更感谢那些给过我支持关心和帮助的朋友,他们就像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指示灯和帮助牌,虽然平平常常,有的只是擦身而过,但他们却给我人生通行的无私帮助,使我顺利到达旅途的终点。( 作于耶鲁2008)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316383-1062404.html

上一篇:我和同事合作的最新一篇关于嵌入式图书馆学的论文已经预发表
下一篇:自卑的二厨
收藏 IP: 72.233.203.*| 热度|

6 王启云 王志新 梅卫平 杨绪洪 陈昌春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