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g19554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g195544

博文

那拉提草原 精选

已有 7053 次阅读 2017-3-24 06:17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草原, 那拉提, 成熟景区

那拉提草原

岳爱国/文、摄影

相传在当年成吉思汗西征期间,其中的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一路上,虽已交春日,山中却仍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袭击着这支蒙古军队使这支军队不堪困扰就在他们几乎绝望之时却柳暗花明当他们翻过山岭时,恰似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眼前呈现出一片繁花织锦般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艳阳高照士兵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阳光照耀的地方)!那拉提”。从此这个地方就有了一个响亮且明媚的名字——那拉提。

我第一次去那拉提,却不是“那拉提”(也就是没有太阳的照耀)的好日子。那天是个落雨的日子,虽是那拉提草原一年中的最美时节,但景区管理者为了游客的安全,只允许游客在山下的林带景区游览,而却不允许上到属于中山地的草原景区之上,令我们一行遗憾不已。但也为我再次去往那拉提草原埋下了伏笔:那拉提,请耐心等着我,我一定会再来看你的。

终于,在2016年的“十一”长假期间,我再次来到了那拉提草原。当我又一次站在镌刻着“那拉提”几个大字的石碑前时,我在心里大声地呼喊着:那拉提,我又来了,请张开你宽阔的胸怀接纳我吧!

那拉提草原位于伊犁州新源县境内的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这里有广袤的草原、交错的河道、平展的河谷、高峻的冰峰、茂密的森林,各具特色的景致交相辉映,带给人们应接不暇、美不胜收的景致与惊喜。

那拉提草原是发育在第3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场。这一处美丽的大草原东南连接着那拉提高岭,高岭犹如屏障一般守护着这一片富庶的草场;西北则沿巩乃斯河上游谷地断裂,地势瞬间倾斜,且山泉遍布于坡地,进而溪流纵横;缘山脚沟壑纵横,河道交错,森林繁茂;再向下便是草原徐缓展开,间有毡房点点,一片片的各色畜群游弋在肥美的草原上,是巩乃斯夏季最重要的牧场。

那拉提风景区是伊犁州旅游的龙头景区,新疆著名景区之一,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AAA级风景区,2004年初被命名为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2005年4月被上海吉尼斯世界总部授予“哈萨克人口最多的草原”,2005年10月被评定为全国六大最美的草原之一,2011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AAAAA级风景区,2015年4月被评定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第二次来到那拉提是个“那拉提”的好天气。好的天气自然会带来好的心情。带着这种好的心情,我乘着景区的观光车出发了。

汽车行驶在山下的林带景区里,虽然是重游,但我依旧饶有兴趣地观赏着,观赏那向西流淌的巩乃斯河,观赏那哈萨克兄弟的赛马场,观赏那茂密且挺拔的松林以及林间的小木屋……

汽车上山了。待汽车将我们送达草原之上、那拉提草原扑入我们眼帘的一瞬间,我真的惊呆了——哇,好宽敞好美的草原啊!虽然已是仲秋时节,但那拉提草原并没有让我失望,她依然是那么的美、那么的迷人,让我的心里立即生发出不虚此行的感觉来。左右望去,草原似无尽无,有马、牛、羊散在偌大的草场上;向山坡望去,浅绿的是漫坡的草地、深绿的是点缀在草地之间的林木;再向上望去,便是白雪皑皑的雪峰了,在蓝天的映衬下,更觉雄奇晶莹。

观光车将我们送至草场上的游客点便不再行了。若再想往上行,去近距离地观看冰峰,就需或乘坐当地哈萨克兄弟的汽车、或骑哈萨克兄弟提供的马匹了。当然不是免费的,但可以讨价还价。我们一行中的岁数偏大者基本选择了乘车,而年轻人们差不多都选择了骑马。从中山草地向高地行去还是有些陡峭的,可开车的哈萨克兄弟车技十分了得,即使是很急的弯路也未见其有减速的意思,使我们有心惊肉跳之感。车不能再行了,虽距雪峰还有较长的距离。我的游伴们纷纷下得车来,用各自的方式来亲近着美丽的大自然,背景是皑皑雪峰,脚下是青青草场,眼前是陡坡下那拉提无尽的风光……

在山上玩得尽兴了,我们又回到了中山草地。

到了草原没有不骑马的。我们虽都是骑马的生手,但也都各租了一匹马在无际的草场上任意驰骋,忘情奔跑,过足了骑马的瘾头。



我们的那拉提草原行终要有一个高潮。在哈萨克兄弟的毡房中作客便是我们这一日的高潮所在了。作客于哈萨克兄弟毡房的代价是每人10元钱,毡房内预备的馓子等吃食、奶茶等饮品随意食用,毡房内预备的新疆少数民族服装、披巾、帽子可任意穿戴。我的同伴们又开始撒欢了。吃喝是次要的,照相才是重要的。伙伴们各自穿戴上喜欢的衣服、帽子、披巾等,再摆上不同的造型,随意拍,任意照,为自己、为同伴留下值得永久回味的照片。最有意思的是我们的旅伴中有一位正宗日耳曼血统的德国朋友,他成了大家照相的必选合影伙伴。还别说,这位德国朋友穿戴上哈萨克民族的衣帽,还真有我们少数民族的“范儿”。

大家吃喝够了、照相照够了、也疯够了,在告别了哈萨克毡房的主人后,带着依依不舍,带着哈萨克朋友的友谊,带着已存的记忆,披挂着落日的余晖,结束了这一日在那拉提草原的游程。


之后有人问我你的伊犁之行感觉最的景点是哪里我都会不无留恋地告诉他——那拉提草原。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94970-1041283.html

上一篇:再说责任
下一篇:随见随记——母与女
收藏 IP: 123.113.36.*| 热度|

15 周健 王成玉 张学文 杨正瓴 智欣 高建国 梁红斌 白图格吉扎布 李学宽 吕洪波 戎可 郭向云 苏德辰 刘钢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