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骑士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oboy640 从作茧自缚到破茧成蝶

博文

读“在职博士:力不从心的坚持”有感——在职博士生学习之烦恼!

已有 5815 次阅读 2012-2-11 16: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困惑, 在职博士生

    我不是一个“怨妇”类型的人,可这次确是躲在这里抱怨来了。这篇博客本来是寒假里就想写的,因为自己整个寒假一直压抑在对过去一年没能实现目标的不安和尴尬处境还将继续的无奈之中,很想找个自我释放的空间,让自己能够平静下来,融入春节的和谐氛围,也好让家人不要因为自己的情绪而受到牵连,可每当一个人坐在书房里准备提笔的时候,总有烦躁来袭,因为不敢直面自己的内心,从而每每选择逃避。就在这样的生活状态下,寒假终于结束了,回到了正常的生活秩序,以为可以好好的整理一下思绪,可发现已经没有了时间,所以一直没有动笔,本来准备作罢,直到今天看了科学网上一博文“在职博士:力不从心的坚持",一种莫名的委屈油然而生,又重新打算把这段心理历程记下来。
    大致来说,我(可能大多数在职博士生都一样)的压力主要来至三个方面:学业、单位和家庭。对于我而言,这三个方面都是典型的。首先是学业方面的压力。其实,这方面对于每一个博士生而言都是一样的,如果说,对于我而言有额外的困难,主要因为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我本科和硕士都不是学现在的专业(本科的专业还比较相近,而硕士阶段从事的工作几乎完全不沾边),所以一切都从零开始,而且由于本科毕业已经十多年了,就算是大学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也忘的差不多了,要捡起来还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第二,年龄和其他事务已经成为学习的障碍,由于年龄原因,精力和学习能力已大不如前,而且想安心的做些事情真的很困难,工作和家庭等其他事物总让人心烦意乱。由于上述原因,按时毕业也许没有问题,但相对于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肯定是要辛苦的多,更别说游刃有余了。这一方面我也认了,谁让自己爱上“博士帽”呢!其次是单位方面的压力。在这一点我可能会比其他的在职博士生还要好些,因为我是脱产出来读书的,虽然单位也会有这样那样的要求,但是毕竟有一个堂而皇之的借口去拒绝。即使是这样,也还是有一些困难,比如,这学期,学院的领导希望我上一门课,说:这门课确实没合适的人上,我知道你还在读书,原则上可以不上课,但学院确实有困难,云云。。。虽然我最终拒绝了这件事,但心里还是觉得不爽,毕竟是我的上司,以后没有特殊情况下,还要在他的“势力范围”内工作,你可以拒绝他的要求,到时候他也可以拒绝你的要求!再者,我们单位规定在外读博时间为三年,可我读书的学校博士毕业一般要四年,所以我的压力更大了,即使不能三年毕业,也必须努力让第四年变得更宽松,否则就很难处理了。最后是家庭的压力,来自家庭的压力可能是我现在遇到的最大压力。虽然妻子是支持我的,几乎不曾向我抱怨什么,但我分明能感觉到她的疲惫。她是一个医生,除了正常上班,还得时不时的值夜班,工作本来就很辛苦,加上还得照管上幼儿园的女儿,她变的疲惫不堪。所以,偶尔发发脾气宣泄一下是不可避免的,从而家庭的不和谐就这样出现了;本来孩子是由我妈妈照看的,可她的身体不好,而且很不习惯城市的生活,所以也牢骚满腹,一直觉得我很自私,为了自己的学业,把家庭的责任丢给她和我妻子。所以,我也觉得对不起她,毕竟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给予父母什么,唯一做的就是向他们不停的索取!其实,最让我无法面对的是女儿,虽然她还不知道抱怨什么,但看得出她对父母能陪她一起成长的渴望,每次想到这些就感到特别的无奈和无助!来自家庭的压力,对于其他的在职博士生可能并不存在或者没这么严重,而对于我而言却是无解的,我怕突然有一天妻子发脾气了,或者妈妈病倒了,或者回老家来了,或者。。。我很想把妻子和孩子都带在身边,这样问题可能就不存在了,可在当前中国博士生的收入状况下确实困难,而且妻子也不想放弃她的工作,毕竟现在这样家庭还有一个稳定的经济来源。
    本来以为去年底能够把学业相关的工作做完,和导师商量回单位完成剩下的工作,缓解一下目前的处境,可。。。,所以。。。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9391-536399.html

上一篇:中国的博士和在职博士生活之我见
下一篇:科研人生之美,如同那条“未选择的路”!
收藏 IP: 115.156.210.*| 热度|

1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