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小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hixin 一入牙科深似海,一蓑烟雨任平生

博文

如何不畏生死

已有 594 次阅读 2024-4-3 23:5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如何不畏生死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春节过去快两个月了。已经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家乡的柳树发出了鹅黄的嫩芽,又到了吃荠菜香椿的季节。东北厚厚的冰雪也已经消融干净,淄博的烧烤大爷又开始新一年的忙碌。

上班路上,微信群里在讨论早上有没有感受到台湾花莲的7.3级地震。到了办公室,电脑日历提示:明天是清明节。临近毕业,睡眠质量越来越差,白发脱发日益严重,让我不得不开始畏惧死亡。

或许是之前觉得自己还年轻,或许是近几年经历了太多的生死离别,有时候会做噩梦,梦到自己要死了。有时候梦见书生意气的自己在战场上中弹倒地,有时候梦见在战场上不敢正面冲锋迎敌,有时候梦见风烛残年的自己在病床上苟延残喘。每每在噩梦中惊醒,难免胡思乱想很久,害怕自己有一天突然嘎了。

已经记不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畏惧死亡了,有时候会特别理解古代帝王到处寻找长生不老的药方的行为。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告诉我,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可是此时的我,为什么会如此频繁的死亡焦虑呢?或许是目睹了亲人们的一一离开,或许是看到了父母已经到了垂暮之年。

科研上无所建树,加上年龄的增长,让我甚至开始怀疑人生的意义。我注定成为不了那改变世界的千万分之一,注定不能在生命的长河中留下一点点印记。就像之前在大学城跟学妹智斗推销人员时说的一样“我们以后连成为化石的机会都没有”。即便以后享受了儿孙满堂的欢乐,但也不能阻止三代之后没有人记得我是谁,就像我对太爷爷没有一丁点印象一样,不知道他的名讳,唯一能做的就是逢年过节跟老爸去给太爷爷的坟上烧点纸钱,可能这就是所谓的“人过五代另起坟”的原因吧。

可能是最近神经紧绷,太敏感了吧,很小的事情就能触发我的死亡焦虑。周围的人都在努力,不管是为了什么,我也应该努力,而不是过多的关注生死,因为那一天早晚会到来。而我能做的,就是让现在的每一天充满意义,在临走前不留太多遗憾。

甲辰年二月二十五

琅琊小靳

薄扶林道 香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81842-1428141.html

上一篇:猪肉白菜炖豆腐
收藏 IP: 202.189.105.*| 热度|

4 杨卫东 王涛 王安良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