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小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shixin 一入牙科深似海,一蓑烟雨任平生

博文

我为什么要读博?

已有 2201 次阅读 2021-4-27 19: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为什么要读博?

  近来,频繁自问:我在干什么?我为什么选择了现在的状态?

  马上就要度过而立之年的生辰,如今的我一事无成。还要时不时的坐在教室里听根本听不懂的牙科统计学。父母虽然刚刚年过半百,但在岁月的洗礼中早已是疾病缠身。多次劝说他们放下现在的行当找个轻松的工作,得到的答案永远是同一个“等你结婚我们就不干了”。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双亲,我时常恨自己,为什么要继续读书,为什么不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就工作,若是如此,想必父母早已卸下肩上的重担,可以享受儿孙绕膝的欢乐时光了。

  读书的路可谓历经坎坷,第一次高考过后,刚过本科线的我选择了再战一年,然而最后还是功亏一篑,没有上一本。所学的专业更是被称为夕阳产业”——纺织工程。四年的时间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但终究放不下对名校的执念,于是选择了考研,败得一塌糊涂,最终的读研的名额还是调剂得来的。相较于读研,读博的名额更是来的不易。硕士毕业前,得到了专业排名第一高校的两位博导的青睐,后来在硕导的建议下来到了HK,做了RA,想着后面转博。2019年秋天,我厚着脸皮跟RA老板提了申请HKU博士的想法,出奇得到了支持。后来硬着头皮提交了申请,可能是由于那年HK发生了一些不安定的事件申请港校的人少了,也可能是PhD老板跟RA老板相识,那年申博我上岸了。

  记得在初入大学之时,职业生涯课上曾给自己立下了一个目标:毕业十年之际,硕士学位在手,在研究所拿到研究员职位;年薪7位数,房子一百多平米,车子四五十W;家有贤妻,育有一子一女。现在看来,简直是痴人说梦。掐指细算,毕业十年之时,一切顺利的情况下,只是刚刚拿到博士学位一年,何来房子车子票子。

  每每与父母谈及倘若本科毕业就工作的话题,得到的永远是支持与理解,或许这就是父辈人身上的一种执念吧,自己在山村里穷了一辈子,孩子们不能再重蹈覆辙了。比起我的同龄人,我是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了,要知道同一初中的同学里,高考有清华,直博有北大,而我啥也不是。现在的他们,早已是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而我还在煎熬自己的发际线。或许看到许多同龄人的孩子已经会打酱油甚至到了上学的年纪,爸妈早在我研究生毕业之后就频繁催婚。这么多年来,除了读书读到博士之外,没有给父母带来其他可以高兴的事情,好在去年终于带了女朋友回家过年,算是了却了老母亲的一桩心事。

  书读到现在,初入大学校园时的懵懂早已不在,以后的每件事都多了需要考虑的人,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都需要我的照顾。前几天女朋友问我,能否在我老板们的年龄达到他们此时的成就,我当即摇头。从她眼睛里我看出了些许的失望,我不想许诺什么,对于以后,但行崎路,莫问前程。

  说为了走出山村、为了父母、为了爱人而读博,其实都是官话,读书之后的第一受益人肯定是自己,其次才是家人。时至今日,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支撑着继续在读书,或许也是心中的一份执念吧。

辛丑年 三月既望

琅琊小靳

薄扶林道  香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81842-1284072.html

上一篇:春天里的紫荆花——红花羊蹄甲
下一篇:三十而已
收藏 IP: 175.159.176.*| 热度|

9 赫荣乔 李宏翰 陈小蝶 孙颉 文端智 鲍海飞 唐小卿 张鹰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