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fuzh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fuzhuo

博文

《炊事班的故事》有感

已有 4026 次阅读 2017-11-14 00:28 |个人分类:生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喜剧, 炊事班的故事

近日课余时间追剧《炊事班的故事》第三部,当然之前也不是没有看过,我国几部经典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武林外传》《家有儿女》《炊事班的故事》等——我也算是欣赏过多次,个人最喜欢的当属《武林外传》和《炊事班的故事》两部剧,它们的演员其实原属同一班人马,所以两部剧剧情中间还有些许穿插,也算是一大亮点,同时两部剧中演员的特点既有相似也有不同,为剧集增色不少。今天就来说说《炊事班的故事》这部剧。

看了这部剧之后,我就想啊,你看现在有急诊科故事,有华尔街故事,有炊事班故事,要是能够拍出一部《实验室的故事》,然后它在努力还原科研工作者的工作状态的同时还能够加上一些时尚潮流的元素,我想应该会圈一波粉吧!同时再往深的想,如果能够吸引一大波青少年对科学工作的兴趣,使得他们将自己的未来目标设立在科学家这一工作岗位上,那对我们国家的该是有多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情景喜剧想必读者都清楚,带点戏谑性质的说,就是那种“事实上不好笑,还非得故意往里面加点儿后期笑声”的喜剧,当然这样说其实没有贬意,但这也算是情景喜剧的一大特点,其他那些叙事加演绎的电视剧还真不可以这样搞。

另外,《炊事班的故事》共有三部,每一部几十集,每一集可能要46分钟左右,在这46分钟里面又把一集内容分成前后两个内容,每个内容都有一个小标题,每一集或者每一集的每个内容基本上都是讲述了一个单独的故事,有时候一个故事分个上下放到两个内容当中。这样的安排对这部剧来说,我觉得又是一个很好的设计,既能让观众在很短的时间里看完一个故事,而且剧情节奏一点儿都不拖泥带水,进行的刚刚好,可见导演在这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

看任何东西最重要的是要能够看出点有意义的东西,我还记得这是我们高中班主任经常教导我们的道理。这部剧中每个人物都有着鲜明的人物性格,同时夹杂着不同的戏剧冲突,让人在欣赏剧情的时候能够反观自身,切实带来一种把剧情照进现实的感受,然后,让人在发笑的同时还能够反思自身,思考自身在平时生活中存在哪些不足与缺点,哪些地方做得不对,值得去努力改进。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外,在剧中基本上每个人都在说自己的方言,使得整部剧变得很是诙谐,很有幽默感,真是有一大特色。方言有南方的,有北方的,有保定话,有天津话,有四川话,由台湾话,有东北话,等等,让人在欣赏剧集的同时还能够学习一两句各个地方的方言,也能够给平时繁杂琐碎的生活中带来一点彩虹。

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我觉得还是要学会偶尔娱乐,劳逸结合,在平时的课余生活中学着多运动,多注意休息,同时注意均衡营养饮食,闲暇之余看点儿科研以外的东西,也能够恢复心情,保持旺盛的精力,继续投入紧张的科研生活,也算是能有充实丰富多彩的一天。这些我觉得都是众所周知的,但要是去找真正这样做的,还真是找不出来几个,原因就在于每天总有这样的或那样的事情牵绊,总有内在的原因使然,也有外在的原因影响。要完全协调好生活中的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恐怕只有圣人可以做到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向圣人靠近,向他们学习。

平时多思考,多去感悟。但我现在这个思想深度还不太够,还需要多读书多学习,今天的随笔就先写到这里,以后还会继续,To be continued!

就以《炊事班的故事》主题曲作结:

      走进新世纪 / 胸怀军旅梦 / 告别了家乡到部队 / 当上了炊事兵 / 职责记在心 / 平凡见真情 / 锅碗瓢盆考验了我 / 立志当英雄
  嘿,嘿!
  大勺握的紧 / 饭菜香喷喷 / 我们保障有力 / 炊事班里练精兵

  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266447-1085135.html

上一篇:《信息简史》第一章——《会说话的鼓》阅读
收藏 IP: 202.119.43.*| 热度|

2 谢懿楠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