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光亮-张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lincn 理想是一种明知不能得到但却必须要有的东西。

博文

《南科大》你真的是在以公谋私吗?

已有 4381 次阅读 2011-6-12 02:54 |个人分类:科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南科大, 游戏规则, 风凉话, 以公谋私

      我开始以为改革可以不管环境的黑暗,只要有打破黑暗的决心,就能带来些许的光明,但是听了很多人的理由如今我忽然就矛盾了,发现改革如果真脱离环境就可能展现出黑暗的一面,但我依然相信和支持这种改变,因为付出实际行动的人总比只说风凉话逗乐的人更可爱!
      教育显然很有问题,于是南科大开始高等教育的改革尝试,我非常支持(你以为你是谁啊),并一直拒绝倾听任何贬损南科大的冷言冷语,然而有些人的言论虽然刺耳,但却透着几分道理,的的确确勾起了我的担心,所以我想说:南科大真的是一场以公谋私的教育改革吗?
      首先,有人说,大学教育不是义务教育,所以不拥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也就是说只有少部分人可以得到这种受教育的权利,而这对于中国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来说,这种不公平的现实要求最公平的分配原则去分配这种权利,而这就是高考!然而有人还说南科大绕开了高考的标准,是在通过改革破坏这个最公平的游戏规则以公谋私呢,还是真正在推进教育进步的改革呢?
      面对这种指责,最重要的是南科大脱离了这个公平游戏规则后用什么规则来代替高考的游戏规则,这个非常重要。如果南科大采用了另一套更公平、科学的游戏规则的话(改革的地方),这种指责就成了无稽之谈。事实上南科大的游戏规则科学我不敢说,但还是基本公平的。
      其次南科大彻底脱离教育部的行政管理范畴,所付出的代价似乎是:用国家资源培养的毕业生不再拥有国家承认的学位文凭!然而学位文凭到底是国家承认的呢还是市场承认的?那么哈佛大学一张合法文凭的价值是什么呢?是哈佛大学本身呢还是哈佛大学的学生本身呢,这似乎又是一个鸡和蛋的循环问题。那么南科大的成功最终应该决定于其“产品”——学生,所以南科大的学生所面临的压力是怎样使南科大成为一个品牌,所付出的代价是没有保障的文凭,所以我说南科大的改革重点不是“改革了”什么游戏规则,而正是教育质量本身,彻底脱离教育部的游戏规则和中国式的教育模式是南科大彻底改革的决心体现,不是南科大想以公谋私的初衷,所以以公谋私的指责实则是以君子度小人的私愤之语,不必在心,努力就是!
      然而有人又说,OK,南科大是有决心,但用国家的钱和西方模式培养的学生,因为没有国家承认的文凭,在中国环境下势必找不到工作,所以都必然去了国外,那么这不是又是一场为哈佛培养预科班的另一个“清华”吗?所以,有人强调,如果这一批学生最后都出国,那么南科大的改革就意味着失败,南科大的唯一功能就是:用公款谋求了出国的“私”念,这就等同于一个出国留学服务和培训机构,呵呵,慷慨陈词后的我听了这话半天都保持了沉默!我是在想改革和环境还真是有关系啊!
      但,不管,我还是支持南科大,希望她能坚持到最后,如果她和她的第一届学生放弃或中途退出中国市场,那"以公谋私"的把柄便就会成为既定的事实!全国人民拭目以待的东西不会是有人说的那些话吧......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8012-454282.html

上一篇:引评:真维斯和清华,到底谁能配上谁?
下一篇:李娜 该不该感谢祖国?
收藏 IP: 72.200.109.*| 热度|

7 孙学军 李小文 吕喆 马红孺 刘广明 张伟 王涛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