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26945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n269455

博文

美国一年之行的心得与体会 精选

已有 13882 次阅读 2018-1-12 13:2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留学;美国

我以访学的身份于201612月至201712月,分别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简称明大)及俄亥俄州立大学学习研究,其中在明大园艺科学系呆了11个月,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呆了1个月,主要是从事植物育种方面的研究。下面我分别从美国的科研、英语学习、环境、生活、社会等方面谈谈我的体会与收获。

在我回来的时候,我的同事问我“为什么美国的科技这么发达?"。我经过几天的思考认为这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尽管中国的科技已经发展的相当快,但美国的科技水平、创新能力在总体水平上确实比中国强,这也是许多人的共识。首先是因为美国的大学制度,我总结为"制度无情,管理有情"。众所周知,美国大学是教授负责制,由教授委员会负责教学和管理事务,他们有权罢免系领导,这就避免了外行干涉内行的情况发生。而且管理人员非常少,各人专司其职。如明大园艺科学系只有系主任1名,前台1名,负责网站维护及宣传单发放1名,对外事务1名,会计1~2名,简洁高效,没有人浮于事的情况发生。虽然教授权利大,但晋升教授是非常困难的。例如麻省理工学院规定,招聘上岗的助理教授工作3年后,在第4年或第5年接受晋升考核,考核合格者晋升为副教授;在第7年再次接受考核,通过考核者从合同制(任期制)副教授晋升为终身职副教授。明大的教授晋升的材料需要拿到世界上相关领域的专家来评审,审核是非常严格的。另外实验室PI没有经费,那么就招不到人,所有的实验就得自己干,很是辛苦。

美国的科技创新为什么这么好?我觉得这与美国的文化有关系的。首先,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世界各个国家的人都有,同时许多国家的人也去美国接受先进的教育。这样不同文化的思想是更容易撞出火花的,更容易有原始创新。其次美国是一个英语国家,基本上世界上最好的科研成果是发表在英文期刊上的,所以美国人相当来说更容易、更快地接收到最新的科研成果。明大园艺科学系有一个5年一次的大评估,邀请美国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组成一个评审委员会,对教授过去的研究进行评估,然后对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建议,如哪些研究方向需要保留,哪些研究方向需要投入力量,从而保证了系的研究方向正确,持续保持竞争力。一个教授退休,一定会从别的学校而不是本校招聘新的老师继续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这样会保证不断有新鲜的血液、新的思想加入进来。硕士和博士的招生实行“竞聘上岗”的形式,本科生如果优秀可以直接申请博士。硕士和博士招生是双向选择的过程,首先PI选择合适的候选人,然后候选人来实验室和每个人交谈,如果他觉得合适就可以留下来,这是一个相对很公平的方式。还有美国很多大学生是贷款上大学的,这样更珍惜学习机会。美国人是非常崇尚独立精神的,很多人在18岁的时候被赶出家门,逼迫他们去独立面对生活,所以年青人都比较独立。大学生还可以随意改变专业,直到找到他们喜欢的专业,这其实对一个人未来的成就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美国大学的研究生课程是对所有博士和硕士都开放的,博士和硕士可以一起上同一个课。研究生有1位导师和一个由4位不同专业方向的教授组成的委员会指导,这样保证了研究生的论文质量。另外研究生的许多课程实用性较强,可以直接应用到学生的论文当中。博士和国内一样,有中期考核,要求较严,如果不能通过会中断学业的。

下面谈谈美国的环境问题。美国的环境确实非常好,大家知道,美洲大陆号称“天选之地,分布有世界上的5大淡水湖,大部分是平原地区,海岸线极为漫长。我在学校到处都能看到兔子、小松鼠等小动物,有时还能看到小狐狸、野鸭子等,在小区里面还能看到成群结队的火鸡。所有的河、湖都极为清澈,人和自然是和谐地在一起的。其实美国在六、七十年代的环境也是非常差的,也有雾霾,河水污染的也很厉害,促使人们的环保意识提高,推动了一系列的环境保护立法,经过几十年的恢复,环境才变成这样。现在美国环境保护法对各个方面都有详细规定,如打猎、钓鱼需要执照,哪些动物可以捕猎,什么时间可以打猎或钓鱼都有详细规定,垃圾都要分类等。现在美国人的环境保护意识都非常高,例如,学校各个实验室化学药品废液要求严格分类,标记好,废液的商品名、分子式、浓度,哪天收集的,收集人等,同时对垃圾分类也有详细规定。在实验室内打碎的玻璃也要集中放置等。我在学校的校报看到一个报道,明大的垃圾回收、管理是由一位化学博士负责的,他博士毕业后一直做这个工作,已经做了30多年,他毕生的理念是想做到整个学校零污染。我觉得美国整个国家的环境保护这么好,这可能与千千万万个这样普通人的奉献不无关系。

出国也见识了众生百态。大家的出国目的都不一样,有的是为了生孩子,孩子出生就能拿到美国的绿卡,有的是为了旅游,有的是为了学英语,有的是为了做研究,有的是为了了解美国的社会、文化。我这里只能对想做研究和学英语的人提供一点建议。因为我去过2个地方,一个是大城市-Twin Cities,一个是小镇-Wooster,只能对这2个地方做一个对比。城市确实比小镇的机会更多一些,不论是学语言,还是做研究。在大城市,学语言可以找到更多的与美国人接触的活动,更多的教堂;做研究可以参加更多的学术活动,学术报告等。同时显而易见,大城市的消费更高一些,我听一个朋友说在哥伦比亚租房子每个月要1500刀以上,而我所在的城市租房一个月是400500刀。美国由于川普上台大幅度削减了科研经费,所以很多实验室是喜欢免费的中国学生去打工的,中国学者、学生也可以得到比以前更多的留学机会。大家在选择出国目的地需要考虑这些因素。

学英语因为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一样,我就不给建议了,我相信“有志者事总成这句话。不过这里推荐一个英语网站“Ted”,这是一个学习英语的好地方,同时也是一个许多新颖思想的网站,涉及到各个学科、各个方面,五星推荐。

美国和中国文化是不同的,美国人非常崇尚独立,尽管大家见面都很友善,但别人的事他们不轻易插手,他们觉得自己的事应该自己解决,所以一般人到美国后,尤其是一个人,要适应一段时间,不仅要克服语言上的障碍,而且要适应不同的文化和生活。尤其是年青人还要面对与家人分离的痛苦,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调适能力是很难渡过最初的一段时期的,所以明大有很多学生加入了基督教。这里不谈人应不应该有信仰,也不谈哪个信仰比较好的问题,因为每个人的观点都不一样。我只想说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出国留学,那么从小就应该训练孩子的独立能力,否则是很难适应美国的生活。

下面我谈谈“一出国就爱国。这句话是来自复旦大学的教授-张维为,他写过3本书,中国震撼中国触动中国超越。我去美国之前有点愤青,觉得中国有很多地方不好,需要加以改进,然后美国是天堂,什么都好。但我到美国生活一段时间之后,觉得远远不是这样的。首先美国政治制度看似公平其实有的时候是不靠谱的,比如美国的川普,上台后许多政策前后矛盾,没有管理国家的经验是很难把国家管理好的;华人和移民晋升职称要比美国白人难得多;我经常收到学校的邮件,学校附近又发生了抢劫案等,更不用说时常发生的枪击案;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落后中国了,现在主要还用信用卡支付,而中国很多城市已经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了;美国的税非常高,个人收入的30%左右要交税及保险等;而中国在这些方面要比美国要强。我到达美国后加入了一个中国留学生群,里面中国大使馆经常发布各种安全之类的消息,让人觉得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在帮助我们,很温暖,相对于其它许多小国家来说觉得很自豪。我觉得现在中国和美国各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吧,不过中国的改革开放只有短短几十年,所以把差距缩小到当今这种程度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史无前例!所以我现在觉得中国许多方面都做的非常好,相比于一年前,我更爱我的祖国了,我也愿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和到美国留学的许多也都交谈过,他们也有这个感受,一出国就爱国,可能只是感受深浅不一,所以我觉得改变一些愤青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他们送到美国去,他们亲自感受一下就好了。

以上只是我自己在美国生活了一年的感想与体会,许多话没有经过严格的资料验证,并不一定正确,如果有错误、纰漏之处还请谅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69765-1094493.html

上一篇:如何选择SCI期刊投稿
收藏 IP: 222.32.73.*| 热度|

19 强涛 史晓雷 杨顺楷 高友鹤 韩玉芬 吕洪波 黄永义 蒋继平 林志远 刘波 文克玲 周健 李坤 张鹰 彭真明 姚伟 吴嗣泽 诸平 李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