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Of childhood)

已有 1620 次阅读 2015-9-3 15:20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内部邮件的内容。]


忽然想起小时候的事情。

* * *


有一次两个要好的同学来我家玩。他们带来了一种新的游戏:用象棋的棋子在棋盘上摆成两组阵列,就像国际象棋开局时的样子;游戏中不去管棋子所代表的意义,比如马、象、车、炮、将、士、兵等统统看成一样,而两组阵列只凭颜色区分。玩法很简单,一方可将棋子向前推进任意步,该棋子经过的地方就成了自己的地盘。我和一位同学对局。他将一个棋子向前推进,一直顶到头,也就是恰好接触到我这边前排的对应棋子。我也将一个棋子如此推进。然后对方又推进另一个棋子。到我这里事情就发生了变化:刚才不是将一个棋子向前推进到顶头了吗,这次将它后面的棋子推上去。我的父亲在旁边观战,这时忍不住了,责备我很笨,跟我说已经装到口袋里的就不用再去占了。我听了以后一头雾水:没看到哪里有口袋啊!两个同学也帮忙解释,但我就是理解不了,不懂他们在说什么。玩个游戏还想那么多啊?


又有一次,正走在上学的路上,忽然发现自己的裤子穿反了。这怎么办呢?要是到了学校被同学们发现了肯定会遭到嘲笑。但是,又不能在大街上把裤子脱下来重新穿。怎么办呢?这时我看到旁边有一个半截子的水泥电线杆,斜着竖立在那里,于是想到了一个主意:我可以扶着电线杆,只脱下裤子的一条腿,然后旋转一下,将裤子的正面转到前面。但是等我这样做了以后,发现这办法不可行,只好又按原样穿上那条裤腿,继续开路上学去了。到了课间大家都跑到厕所。旁边有位同学发现了情况,问我的裤子口袋怎么是反的,周围的同学听到了,紧接着就“揭穿”了我穿反裤子的事实。这事儿还真瞒不过去。


又有一次,放学了,跟着两位同学走。平时我们会在一个岔路口分手,各回各家。这一次他们要我陪着到一个小卖部买东西,就走上了另一条路。买完东西以后,因为我没走过这条路,两位同学就沿着这条路送我回家。走着走着,我看到了熟悉的地方,就是原来回家的路必经的地方,这个地方距离我家就很近了。这样两位同学就不用继续送我了,各自回家去了。但我就很纳闷了:为什么走那条路也能走到这个地方呢?我感到不可思议,同时又有一种兴奋感。为了确认事情的确是这样,我又往回走上平时上学的路,在那个岔路口拐弯走上刚才的路,然后走着走着又到达了刚才出发的地方。就这样,我连续走了三圈,之后才兴冲冲地回了家。这事儿还真是奇妙。


这些都是小学低年级时期发生的事情。哈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5774-918129.html

上一篇:数学分析选讲(2015)
下一篇:二战
收藏 IP: 110.178.2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