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午夜随想(卖关子)

已有 1556 次阅读 2016-11-6 20:08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按:下文是群邮件的内容。]


上周五急驰西安,参加一项活动。
* * *

其实,是有点犹豫的。一来没做出什么可见的成绩,二来有可能变成主动“找K”。前一天收到消息后没有马上回复,而是先试着订票,结果一下子就订上了。不过心里还是不太确定,这个事情怎么这么突然?睡觉前先列一个清单,做些准备。到了第二天一早醒来,感受很强烈的心理暗示:还是不要去吧。踌躇半晌。到了中午,拉着手提箱刚要出门,忽然决定先打一电话:先问问这是不是个玩笑。。。电话那边告诉我——“这是真嗒”。
我平时怕出门。今年暑假,父母打了好几通电话,又发短信,“央求”我回西宁办点事情。我楞给拖了半月才动身。他们平时住在西安,夏天到西宁避暑。这次他们是要处理一些家产,年纪大了,提前做点安排。我不怎么恋家,小学时期经常挨揍,四年级的时候还离家出走过呢——我父亲奉行“棍棒之下出孝子”的哲学。。。
到了现场一看,心里吃了二惊。一呼百应呐。这还只是一部分。席间,我坐旁边房间的小桌,对面坐着的是开幕仪式上的那位主持。“啊拿嗒喏。。。” 我给他甩出一句日语,然后又用中文说了一遍。他听后很高兴,夸我的中文讲的好,又问我平时是否讲中文。我一听他怎么上当了,而且还上的挺深的。赶紧自我拆穿一番。他明白之后大笑,还说之前心里纳闷呢,宋老师什么时候招了一位外国学生。。。众同门相见甚欢。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躺在住处,其它的都不记得了。
这次见了面,照例先夸我聪明,又提出一点看法。“事倍功半”,“事几十倍几百倍功半”。听着也符合实际。其实有时我自己也注意到一些情况。比如,不管什么题目,到了我手里都会变得千斤重。又比如,我会先做一件事,然后再做一件事 —— 后者通常会在效果上取消前者。写到这里,忽然想起这么一句: “。。。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你看,还真有点交集。
作为呼应,说说那个“直立行走”的事情。这倒跟“事倍功半”有点拐弯的联系,就是我为什么会注意到“直立行走”。很简单,我一直在逃避理论。那么,我又为何会对牛顿“着迷”呢?很简单,我无意间走上了“实验的路线”。而按照一般的看法,从实验到理论,是不存在道路的,至少是非常困难的。。。不过,有一件事情是肯定的:或许很难逃脱,但我不欣赏normal。这次我对老师也留下了一句话,七、八年前在她家里说过的,这里先卖个关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15774-1013107.html

上一篇:午夜随想(论进化)
下一篇:午夜随想(论生活)
收藏 IP: 113.24.98.*| 热度|

1 徐令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9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