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tao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taowang

博文

自制的电动爬楼轮椅车

已有 9989 次阅读 2013-6-8 23:06 |个人分类:纪实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老人, 电动车, 残疾人, 轮椅车, 爬楼车

作者: 王季陶

 

自制电动爬楼轮椅车, 解决老伴的困难, 也希望为老年社会作些贡献!

--------

2012年底以前我和我的老伴基本上都是学校门卫所说的一天四次进出校门. 相应地, 我们在家中也是上下午一天四次地上下五层楼. 虽然老伴的走路功能也有些退化, 好在我们一同坐在电动老年三轮车上, 形影不离地对到学校和活动没有太多影响.

随着我的老伴因为十多年的阿尔兹海默症(即老年痴呆症)进一步发展, 估计是进入第三期. (参见我的博文: “积极应对老伴的痴呆症, 共享生命欢乐的每一天”) 从今年元旦到春节前后, 病情发生了突然的变化, 在短短的几天之内, 她就不能下楼了. 我俩都是虚龄81, 我也不敢让她再下楼, 以免两个人从楼梯上摔倒. 很快, 她在家中的平地上也不能独立行走. 去年年底最后一次我和她一同走下楼到医院请教医生时, 医生为她作了脑CT以后说: 脑部明显萎缩, 以后可能完全躺在床上. 我的理解是病人的控制身体站立平衡的功能发生了萎缩.  

在她不能坐马桶时, 我安装了扶手, 只用了两次, 第三次她就不会再用了. 我马上改装了一个带马桶的木椅, 使用至今. 再把家中的老式办公椅安装了轮子, 也使用至今. 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她不能下楼. 连上一次医院也可能需要叫120急救车, 怎么办? 除了一过春节就在家中请来全天的保姆外, 就是成天担心如何下楼看病? 而且这是没有电梯老式公房中老年社会的一个普遍问题!

一晃已经是今年的3, 4月份. 我用家中的小孩推车改装成可以请人把她抬下去的轿子. 可是宿舍的楼梯太窄! 左右抬不行, 前后抬高低相差太多.

好在对我的实验动手能力是有信心, 三下五番就把一个自动下楼的轮椅车做好了. 这时已经是今年4月中旬. 我们就利用没有电机的自动下楼的轮椅车, 陪她下楼到医院看病, 并且抽血检查. 回来时2个人扶着她上楼. 因为当时她的脚还有力气是能上楼不能下楼. 很快她的上楼能力也明显衰退,于是马上设法解决自动化上下楼. 电视中也看到有电动轮椅的介绍,并不满意, 无可奈何, 也得试一下. 就这样开始了我的最新科研项目”: 电动爬楼轮椅车.

一个月后, 我就把在家中自己初步研制好的电动爬楼轮椅车, 带到学校中我们的微电子学楼中给同学们做表演试验. 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围观, 把它当作一个奇迹. 我的实验动手能力在复旦校内也确实是有些名气的, 我们博导楼邻居也都是复旦的博士生导师, 他们也说: 只有王季陶能够做到. 有的同学还用手机拍照和录像, 他们通过email发给我. 在此一并附上. 此后还在做改进和创新, 希望有更安全更简单的效果, 客观上也是对老年社会的一个奉献.  

 

这是一张自制电动爬楼轮椅车实物照片.

 

以下附上两段视频录像文件:

 

 

 

视频1.mp4

 

 

空车下楼演示

 

 

视频2.mp4

 

载人上楼演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307912-697816.html

上一篇:四朵朱顶红大花盛开(含精美图片)
下一篇:答“ 久病床前”一文 -- 中医外科中的"神药"
收藏 IP: 223.166.242.*| 热度|

6 林中祥 蒋大和 陈学雷 武夷山 卢湘岳 徐迎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