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iCAN八年抗战史-1】2007之iCAN起跑线

已有 3631 次阅读 2014-10-3 09:18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物联网, 创业, 比赛, iCAN

927日,一年一度的iCAN大赛结束了,从无锡比赛归来的火车上想的最多的就是这个词:八年抗战,是啊,今年是iCAN比赛的第八届,从2007193个人在无锡讨论决定要做比赛开始,到今年有将近2000人参加的iCAN决赛在无锡国际博览中心结束,我和我的伙伴们整整走过了八年的历程,这其中的艰辛与快乐没有人会比我这个大赛发起人和主席会更清楚,也没有谁比我看到今天的比赛成绩会更激动更开心更感慨!试想,人生能有多少个八年、其中有能有几个是你为了梦想不顾一切去奋斗和坚守的八年?!坐下来,静静回想iCAN大赛从萌芽到发展的八年历程(我们戏称之为iCAN1.0时代),感觉它不仅是一个很好的励志故事,更是高科技创新创业的一个鲜活实例,作为当事人和主事人,是该把这些故事写下来,也该从这八年的成败中总结出经验和教训,为未来的更多个八年做好准备。

第一年:iCAN起跑线(2007年)

其实已经不记得是怎么到的无锡,只记得我当时一门心思在给学“微机电系统MEMS”的同学们要找出路,因为他们在我2006年的暑期课上说:“老师,我很喜欢这门新技术,可是我找不到工作,你说怎么办?!”“给你们找到合适专业的工作就是我的工作!”这是我当年的回答,因此我也踏上了不归路:开始在全国寻找相关的企业并且去跟他们谈学生就业的问题。200719日的这一站是无锡,企业是美新半导体,这个由北大校友赵阳博士主办的企业,当时是行业内为数很少的几个招聘MEMS专业学生的公司,当然,认识赵博士已经很久了,只是从来没有谈过学生就业的事,坐在他的大办公室里,几个人开始热火朝天地讨论行业的发展、产品的未来,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我的新话题:本专业学生的就业!“老赵,为什么你们很少招这个专业的毕业生?”

赵阳博士的一句话点破梦中人:“我也是大陆培养的学生,我们在学校学的东西离产业太远,学生根本不知道企业在做什么、也不知道他们自己能做什么,我们怎么招他们?!”

确实如此!于是,我说:“那好办,你有钱有产品,我有人有时间,我们一起做件事,让学生用你们的器件自己动手做一些有意义的东西,这样既了解了企业产品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不就变成一个可用的人可以找到工作了吗?

赵阳爽快地答应了:“Deal!”就这样美新杯诞生了!我立即在113日在三亚召开的微纳米会议上跟认识的老师们报告了此事,我们就开始准备了!

20073月,各个学校开始准备报名,西北工业大学的苑老师在西工大组织了第一次评审会,选出了一部分项目参加比赛,我们把传感器发给每个学生队伍,开始正式制作参赛作品!920日,微纳米年会在上海好望角大酒店召开,我们的17支队伍最终在会场的外面展示了自己的作品,没想到他们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参加会议的代表们都争着去参观和试用他们的作品,答辩的会场更是爆满!这期间我被问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怎么不知道这比赛?下次一定通知我们参加!”颁奖的晚宴现场更是沸腾,学生们用他们的创新和才智点燃和感染了所有人,他们的创新也打动了所有人!发奖的这一刻我泪流满面,我为孩子们骄傲:创新就是一层窗户纸,原来一点都不难!

第一年比赛结束后,我收到一个获奖学生的来信,她说:“老师,我非常非常激动,不是因为我得奖了,从小到大我得过很多奖,可是只有这一次是我不靠考试得奖,是我自己和我的团队一起从无到有想了一个新点子并亲手把它实现出来,大家这么喜欢它,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现在我知道,我能行!”这封信我反复读了几遍,因为它深深触动了我的心,回想这么多年来我自己的成长历程不也是如此吗?除了考试之外我有没有真的为自己感到骄傲过?有没有自己创造过什么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东西?这封来自学生的信捅破了蒙在我眼前的窗户纸:我们教育的症结原来在这里!只有一个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创造新事物的过程才是对他最好的锻炼和启迪,才是让他培养能力和自信的最好途径,也才能够培养出真正有用的人才!我们需要这样的教育,而不是没完没了的考试!于是,比赛就有了响亮的英文名字:iCAN,也有了朗朗上口的比赛口号:YESI  CAN

西北工业大学的苑伟政教授在比赛现场和学生互动

北京大学的郝一龙教授在比赛现场观看学生参赛作品

2007年第一届比赛的组委会(最高者为赵阳博士,拍摄于西北工业大学的第一次比赛专家评审会议上)

就是这个高举奖杯的女生给我写信:“老师,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现在我知道,我能行!”于是比赛有了iCAN这个响亮的名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832694.html

上一篇:那些曾经有过的梦想,是否会让你再次落泪?
下一篇:【iCAN八年抗战史-2】2008之iCAN的两个意外之喜
收藏 IP: 221.216.140.*| 热度|

5 王春艳 刘伟 biofans yjxia Biobo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