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困难的时刻,老师要和学生一起扛! 精选

已有 21286 次阅读 2013-8-15 08: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投稿, 困难, 执着, 师生

困难的时刻,老师要和学生一起扛!

从河南支教回来的路上,开着车,女儿拿着我的手机在旁边导航,突然她说:“妈妈,**的电话,接不接?”**是我的学生,现在放假回家了,能有什么事?(我示意女儿打开免提),电话里传来学生激动的声音:“老师,我们EES的论文被接受啦!我刚在网站上看到的消息!”真的,真的么?我一时间也乐昏了头脑,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消息呀!“老师,谢谢你,真的特别感谢您,您的帮助太大了!”他已经有些哽咽了,其实我的眼睛也湿润了,因为这篇文章和这段经历真的是一个很励志的故事!

**同学就是我去年61日博文里狠批的那位同学,写了检讨贴在我办公室的同学,也是我春节前写“你的命运你做主”的那位同学,他半年后的进步让人刮目相看,他开始的新生让人兴奋,这个春天也继续延续了这个飞速进步的故事,可是他还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因为他做出来的很好的工作始终不能被重要的期刊接受!第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出来以后经历了最少7-8次的反复投稿、修改和折磨,最后最终被一个新期刊接纳了,虽然影响力也不错,可是我们组比他晚一点完成的另外一个工作已经在春节的时候就发到了Nano Letter上!而他工作的意义一点儿也不亚于这篇NL文章,对他来说难免心里有点儿难过和失落。

可是工作没有停,春节后不久他很快完成了另外一项突破性的工作(工创新思路打开后,很多工作都做的很快),思路非常创新,结果很漂亮,器件和应用都很具有吸引力,我们先申请了国际专利,然后写了文章,投出去依然是一波三折,有被编辑拒的,有被审稿人拒的,最可气的就是这个编辑,送了三个审稿人,其中两个都很正面评价,第三个基本是带着偏见看完的论文,写了一个负面的意见,编辑竟然直接建议我们转投到其他杂志,凌晨第一时间看到编辑的来信,我生气了,真的是很生气,我立马写了邮件给这个编辑(大意如下):很遗憾你这样决定,我们的文章工作很重要,两个意见都全面肯定,第三个的意见保守,我建议您找人重审下!当时也给这位郁闷中的同学写了封信:工作很重要,编辑很无礼,我们一定要坚持把这个杂志的玻璃大门敲碎!几天后还没见到这个编辑的回信,我又给编辑写了封信,同时跟学生说在网站上重新投一次(当然,我们逐一认真回答了三个评审人的意见)!没想到,一个小时后,编辑的回信就来了:“很抱歉,我这几天不在办公室,给您回复晚了,我会尽快找一位资深评委再审下您的文章。”我也告诉他我们修改和回答了评审问题的稿件也刚刚提交上去,请直接转发我们最新的修改版本吧!

两周后,我们收到了第四位评审人的意见:完全正面地肯定了我们的工作的创新价值和应用前景,当然也指出论文唯一的不足是理论部分不够完善。编辑的意见也很给人信心:小修后再审!

我和学生都很兴奋,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这么直接正面地在论文上打仗,算是初战告捷吧!我跟学生说:珍惜这难得的机会和评审人的信任,把修改的工作做好。学生说:一定,谢谢您,这绝不放弃和后退的精神我将终身铭记!

接下来是修改和完善论文,大量深入的理论分析补充进来,还有实验的完善,暑假前的最后一天,几经修改完善的论文终于又投出去了,对评审人的问题回答就有10页之多!看着这个修改后的版本,我们也很非常地高兴和满意,因为评审的意见和问题也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我们的思路和拓展了工作的深度,修改的论文中不仅是理论的加强,还有很多实验方面的提高,很漂亮的论文!学生还有点儿忐忑,我说提交吧,相信自己!最后放假前总结的组会上我提到了这件事,我说论文发不发只是时间问题,但是我们要对自己的工作有信心,好的工作是最重要的、是迟早会被接纳的!

两周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今天下午就听到了他电话里的好消息,等我晚上打开电脑看编辑部来信的时候,看到评审人对修改稿的评价很高:作者清楚地回答了我所有的问题和疑问,论文修改稿的质量很高,建议直接发!于是,编辑部的决定就是直接发表!现在已经在线可以下载啦!

多么完美的结局呀!其实这个经历中,我最感触的还是这个和学生一起扛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时刻,每个学生都有这样艰辛成长和一点一滴建立自信的过程,这个时候,老师要和他在一起并肩战斗,绝对不能旁观和退却,更不能是一味地批评和苛求,你也不可以替他扛,但是他稚弱的肩膀需要你的支撑,你在他旁边和他一起扛就是对他最大的鼓励和帮助,就像他的邮件里说的:“真的非常感谢张老师一直以来的鼓励和支持,如果不是张老师坚持据理力争,这篇文章可能就不知道流落何处了,除了文章被接收,我也收获了同样珍贵的人生经历!”我们一起把玻璃门敲碎了!这就是青年人的成长,这也是在青年人成长道路上师长该起的作用!

祝贺这位同学,不仅是发表了人生第一篇重要的学术论文(EES的影响因子是11.65),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坚强和执着,我相信他以后再也不会在困难面前选择退却

 



导师与学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716931.html

上一篇:找导师,拜名师
下一篇:大师叫你呢!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84 王桂颖 曹聪 武夷山 魏东平 王芳 李伟钢 董欣欣 谢蜀生 刘全慧 汪晓军 沈国震 李学宽 林涛 郭保华 董焱章 曹敏 陶健 刘士勇 陆俊茜 朱艳芳 程代展 廖晓琳 赵少宇 曹贺贺 刘立 曾春华 赵序茅 赵鹏 鲍海飞 马博 吕洪波 李宇斌 达虎 徐大彬 刘洪 张冠军 王洪涛 赵立平 张亚南 张忆文 曹建军 黄育和 田云川 陈沐 褚昭明 尚书勇 陆雅莉 王府民 朱长青 张国梁 曾晓浩 钟灿涛 张玉秀 李刚 李毅伟 张强 雷栗 李贺军 贺乐 邹桂萍 刘光波 罗帆 吉宗祥 苏金亚 朱新亮 闾佳佳 李冰 张彬 徐剑 zhangyi6655 lingling101 xuyiganghz qqlisten waverxx neilchau shen2012 sdgaozq Linjd haoye zhangjinxue yunmu memschina wenmei firstmem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