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常见问题之六:被现实摧垮的失意者 精选

已有 3539 次阅读 2024-4-8 08:19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常见问题之六:被现实摧垮雄心的失意学生

这是若干年前的一位跟我并不熟悉的学生,他给我写了一封信:

作为一个不怎么成功,或者很失败的博士生,苦熬了10年,这个过程很苦、很迷茫。现在好不容易快毕业了,但我也完全对自己的人生把不准方向……但是这两天看了您的博文,我感觉很多年来自己刻意在心中深深隐藏的那些东西被您看得很透彻,简直无处可躲。我觉得我的问题或许还不只是这么一个表现,我对自己的定位,对科研的定位,对科研在我生命中的定位还完全是一团乱麻,我想我更有必要去听听您的教诲。

我们约了见面谈谈,那天晚上他在我办公室聊了2个多小时,和千百万个在困惑中挣扎的青年学子一样,他正在经历的种种都成为我们的话题:生活、学习、成长、科研、导师、困惑、社会问题的看法......畅所欲言,诉说与解惑,到底怎样?我们来看下我第二天收到他给我写的一封长信吧:

——————————

张老师,您好:

今天很过意不去花费了您这么多时间来帮我解惑,对此,学生只能说谢谢。晚上回来我又再次回顾了一下我们的谈话内容,做了一下总结。

长久以来,我一直认为在学校里面读书、做科研就是与数字符号和仪器设备打交道,很少去想更深的东西,更不用说去思考人生和理想。从小到大,我似乎一直都很顺利很成功,但这种所谓的成功,都是在一个有确定答案的框架内获得的。这种由考试中获得自信,在面对需要独立思维、开拓创新的科研问题时,就变得苍白无力、不知所措,也就不由自主地期望着外界的照顾,对导师也过分地依赖。这也就造成了自己这些年来不敢有太多的想法和实践,从而慢慢地变得消极抑郁,碌碌无为。虽然我的这个问题之前也被其他的老师提及过,但今天经过您的慢慢剖析,我又一次地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这也为我消除自卑的心理,重拾做事信心带来了激励。我会像您说的那样:有事就做,想到就行动。从一件件事情的经历中重新找到真正的自信。

每天都开心乐观其实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一个乐观的人,工作和学习才有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才能朝气蓬勃去感召身边的人。因此需要从一些小事做起,时时提醒自己应该有一个笑脸。当一切都成为习惯的时候,自己就会自然而然告别悲观和抑郁。

在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人文修养也是需要提高的。和大多的理科生一样,早早的文理分科使得我对传统文化和社会哲理的认识很肤浅。在受到挫折的时候,往往就会想不开,就会在自己的那个小圈子里面走不出来。我会听老师的教诲,多看一些讲道理的闲书。学一学圣人的为人处世之道。让自己能合理地处理压力,理性地看待成功与失败。

在如今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下,我应该更多在意身边的环境。一个好的氛围能让自己乐观开朗,积极向上。而一个颓废压抑的环境只会让自己更加的怨念悲观。与其接受负能量无限地去放大自己的痛楚,还不如只吸收正能量去让自己坚韧不拔。人在失落的时候很容易在一群同病相怜的人的共同抱怨中找到安慰,自怜地舔舐着本就不大的伤口愤世嫉俗。但这样做法不是一个有坚强意志和远大理想的青年人应该做的。

我会让自己忙碌起来,不给自己胡思乱想的机会。太多的问题和难题,都是自己在不务正业的时候臆想出来的。我现在可能还达不到完全能控制自己不去乱想的程度,那么就想办法不给自己去乱想的机会。忙起来了,就不会想多了

最后,身心健康,是身体与心理的共同健康。在逐步磨炼自己的意志,坚强自己的内心的情况下,也应该注意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这个我已经深有体会,也已经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并收到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因此我更会坚持下去。身体不单是革命的本钱,更是一切的本钱。

很快就要步入社会,现在才体会到一些东西或许已经太晚了。但晚总比永远不知道要好。在以后的博士后,以及在往后的工作中,或许我会遇到更多的问题,受到更大的挑战。这一段经历和教训会成为我一辈子的财富。

再次感谢张老师,能和您聊天是件很愉快的事情,也让我明白了很多。今天看到您工作到晚上还是有些辛苦,希望您也能多注意身体,一直这么快乐和阳光下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个同学后来顺利毕业去了一所非常好的大学任教,如今我们每天在朋友圈互相为对方的打卡锻炼点赞:他和我一样是一个每天跑步锻炼的人,一个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青年大学教师就这样逐渐成长起来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428263.html

上一篇:张海霞︱常见问题之五:正事不正的废柴
下一篇:张海霞︱常见问题之七: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收藏 IP: 111.198.228.*| 热度|

4 郑永军 王安良 晏成和 be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