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不要误导别人,谁的成功都不可复制! 精选

已有 5226 次阅读 2024-1-19 09:51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事情有点意思:

我的一个博士毕业生机缘巧合见到了我的好朋友—一位非常有名的教授,向他请教了职业发展的一些问题,临走的时候,教授听说学生过几天会跟我一起吃饭,很是着急,给我打了半个多小时电话,只有一个中心思想:

张海霞,你这个学生挺好的、很有前途,人家现在找工作,你千万不要瞎出主意!我的成功路线也许可以复制,但是你的成功路线绝对无法复制,千万不要跟年青人瞎说!

真的是兄弟才说这样的实话,我们确实走的是不同的路线:

他的成功是大家都看得到的那种:学术优秀、教书优秀、各种名头一个不少,到哪里都是被人膜拜的大佬!

我算不算成功不好说,因为我教学科研都还不错,但是没有啥名头,不过走到哪里都有一批不少于大佬追随者的粉丝甚至很多大佬本人也是我的粉丝。

这事对我触动很大,我是要注意一下啦,跟年青人交流不要瞎说。所以,前天在外面讲课,结束的时候一位青年人问我对于职业发展路线的建议,我很是警觉,于是分享了这个故事:你看到了自信心爆棚的我、你欣赏给你讲课的我,但是我的路线可能并不适合大家:

我这个人从来不会膜拜大佬、只会挑战问题。我所有的工作都是针对我要解决的问题开展的,我不做别人分配给我的任务也不会去完成别人要求我完成的指标,所以我是不受限制的。当然,我知道大家基本不是这样的,也大概率不敢去做我这样的尝试,向我的好兄弟一样按部就班升迁应该更好。但是我希望有一点大家可以鼓励自己做,那就是如实反映你工作中的问题、哪怕你不去解决它,尽可能把遇到的真实问题说出来而不是掩饰和逃避,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我们这个世界也会好一点。

其实不止是我,是谁的成功都不可复制,重要的就是找到真实的自己、真实地活下去。祝福大家!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418517.html

上一篇:X-Doctor | 光影之声:揭秘姚俊杰博士的光声成像革命
下一篇:张海霞︱原来爱国是人类的通病
收藏 IP: 223.72.68.*| 热度|

9 贾玉玺 周忠浩 赫荣乔 王从彦 杨延丽 郑永军 王成玉 黄河宁 邝宏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