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那个嗜书如命的学术大牛 精选

已有 6082 次阅读 2023-12-13 09:50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公众号后台收到朋友私信比较多,大多数是年青朋友,博文中的观点对他们有启发或者是他们正在面临的问题,也有反应问题的,比如,有朋友看了我的博文《学术清明需要不被收买的一代》,就问我:

老师,难道咱们现在就没有真心热爱科研的吗?

有,当然有!我身边就有,还不是一般地热爱,用痴迷来形容他们比较合适。

先举个最典型的例子吧。

这位仁兄是我20多年的好朋友,关系非常好,他家娃都送给我带着去支教,他的工作特别有意思,20年前的成名作就上了Science,开创了一个技术流派,10年前我们有过一些合作,学生带着样品到他那里都晚上十点多了,他还在实验室带着学生连夜测试连夜处理数据,半夜给我发邮件:“张海霞,这批样品效果不错啊!”学生回来说:“*老师真是太让人敬佩了,这么大教授还跟学生们一起熬夜测试看数据,真够拼的。”是呀,他真的是够拼的。

这些年,他的成果是越来越惊艳,NatureScience频发,还总能看到各种科技十大进展上有他的名字,每回发邮件都及时回就是很少见到人不止是我,就连他的小同行也很少见到他--那天我抱怨见不到他人的时候正好另外几个他的粉丝也纷纷表示他实在是太少出现了。前段时间机缘巧合见到了,大家一起坐在科学家俱乐部的露台上聊了好几个小时才发现他不只是科研做的好、他的思想太深邃了,对人类文明都有深刻的洞察,他把科学技术与大自然界生物的发展乃至人类文明的进程演化做了非常深刻的思考和分析,那一晚的谈话真的让人大呼过瘾,这才是科学家之间的头脑风暴!当然,风暴的中心就是这位见不着面的好兄弟,他真的是太牛了!聊起来科学问题他不止是两眼放光是整个人都在发光!

临走的时候,我就跟他说:

兄弟,以后常来啊,这样的聊天多好,以前叫你总是不来,大家都找不到你。

他很憨厚地笑着跟我说:

不是我不来,是我要是总来就没有时间看书了啊!

啥?这也耽误看书?

可不是嘛?我每年看100本书呢!

我的天!我真的是服了you!难怪你总是走在最前沿,原来你天天在学习在思考啊!我的好兄弟,你继续好好看书思考吧,中国要真的能出个杰出的科学家、思想家那真的非你莫属啦!

幻灯片2.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413632.html

上一篇:张海霞︱人生四要四不要
下一篇:张海霞︱那个砸锅卖铁搞科研的拼命三郎
收藏 IP: 223.71.64.*| 热度|

22 郑永军 周忠浩 晏成和 王涛 汪凯 许培扬 胡泽春 费进波 张俊鹏 武夷山 聂广 郑强 葛及 梁洪泽 冯兆东 王成玉 王启云 李学宽 杨金波 赵永新 赵鹏飞 guest931223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