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过度评比就是缴了大多数人的械 精选

已有 5697 次阅读 2023-12-10 10:0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不久跟青年科学家做讲座的时候,遇到一个提问,非常典型:

张老师,你怎么看待现在各种按照年龄来评比的人才计划?我们这些不上不下的该怎么办?

这位老师应该是40岁左右,但他已经严重脱发了,看得出他真的很焦虑,当然,谁不焦虑呢?

你这个问题问得好,现在真的是卷到天际了,而且都跟年龄相关

0岁,还没出生就开始找幼儿园排位

6岁,上小学需要提前3年以上买学区房

12岁,小升初大概学区房也不好使了

15岁,中考则是决定命运的分流

18岁,高考是千军万马冲杀,没考上好大学,你悲催了

22岁,大学毕业没有找到好工作没保研(甚至现在已经开始鼓励本科生申请基金了),你悲催了

28岁,你博士毕业没有找到对象没有找到像样的工作,你悲催了

35岁,你没有申请上Y青,你被淘汰了

45岁,你没有申请上J青,你的学术生涯结束了

55岁,你还没有江河湖海的头衔,你大概率这辈子也没希望了

……

总之,我们仿佛是被困在迷宫里的小仓鼠,不断地奔跑、不断地撞墙、不断地绝望......

自古以来大家都知道,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成长节奏都不一样,特点更是千差万别,25岁之前大概都处在人生的各种筹备阶段,25-60岁绝对是人生最富有创造力的阶段,都应该集中精力去创造点啥,管理部门为了促进大家进步可以适当地设置一些考核目标,但是要把所有人都按照一个节奏一个标准紧锣密鼓来管理、人为地分为三六九等、设置各种不可逾越的障碍,那可真的就是本末倒置了,尤其是靠脑子工作的知识分子,他们的业绩不能参考对待生产线上工人的量化考核标准,过于密集和频繁的考核会让他们追求短期的利益而忘记长期的价值,还有设置各种年龄限制的评比更是直接缴了大多数人的械--符合条件的总是少数人、剩下的人都自动失去了战斗力!不单是造成极大的浪费、也极其不利于社会的发展。只有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有希望、有奔头、有发展,这样的社会才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尽管知道问题所在,但是作为渺小的个体我们也无力阻止种没完没了的考核评比,唯一能做的就是积极展开自救,所以,我跟这位老师说:

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不要被别人的评比掌控,力所能及把你能做且愿意做的有价值的事做到极致,找到并实现自己的价值,到时候外界的评价就不能左右你了。这些年,我就是这么过来的,从07年开始做iCAN创新大赛做创新教育到2000年春天在疫情期间创办iCANX Talk,我不管别人觉得值得不值得、领导认可不认可,我认为它有价值我就去做而且一定要把它做成,我相信:YesiCAN希望你也能这么做,也相信:YesiCAN

然我这么说,也不一定能解开他的心结,但是还是希望对他有所帮助。也希望对看到此文的你有所启发,人这一辈子关注的重点不应该是被别人评价而是自己到底做了啥,历史上有多少皇帝、宰相、状元,你现在记得几个?!反倒有一些活出自我的人留下了不灭的印记,比如走遍千山万水的徐霞客、穷困潦倒的蒲松龄、颠沛流离的苏东坡......与其困在别人设的局里苦苦奔波,为什么不跳出来活出自我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413190.html

上一篇:张海霞︱应对婚姻中的暴风骤雨
下一篇:张海霞︱贺元气回归
收藏 IP: 111.198.224.*| 热度|

26 武夷山 陈耀 贾玉玺 吕建华 信忠保 梁洪泽 晏成和 孙东昌 周忠浩 王德华 王涛 郑强 苗世远 冯兆东 毛善成 孙小银 杨正瓴 葛及 鲍海飞 曹俊兴 许珂 汪凯 岳建军 谌群芳 王志威 姚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