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努力做个优秀群众

已有 902 次阅读 2023-12-7 09:22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被拉到一个群里,还没明白过来啥意思,就看到群里连着很多条都是欢迎各种代表的热络留言,觉得自己是被拉错群了,于是弱弱地问了一句:

像我这样的普通群众是不是被错拉进来的?是不是该主动退群?

后来发现是个误会,被大家好好安慰了一番。不过这也让我多了一些思考:为什么不借此机会说说广大优秀群众呢?!

说起来有趣,我的所有研究生都是党员,而且不管入党时间如何在跟我读研究生期间无一例外都是优秀党员,每次组会都是一群党员学生带着我一个群众导师开,当然也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师生关系:我没有因为他们是优秀党员就放松对他们专业上的要求,他们也没有因为导师是群众就弃我而去,甚至还把我推成了北大十佳导师--这个称号是研究生推选、研究生评选的全校荣誉称号,两年一届,十分难得!

不仅如此,我们师生之间“教学相长”还互相激励互相促进,比如,前几天还去成都参加了本组优秀毕业生张晓升教授组织的北大集成电路学院和电子科大集成电路学院之间的党委共建青年科学家论坛,跟青年才俊们在一起相谈甚欢,就如我们私下里调侃的一样:

党员固然都非常优秀,但是群众中也不乏优秀的代表,比如我。

可是,就算是心理强大如我:作为三无教授照样觉得自己科研水平还可以,身为普通群众觉得自己也非常优秀—毕竟我也做过人大代表啊!最近出门开会却经常有些许的不自在,比如常常被问下面的问题:

江河湖海的帽子你戴了没有?

上岸没有?

是不是**代表?

是不是**主任、**长?

有没有选什么院士?

……

当我回答我就是个普通教授的时候,对方立马感觉很尴尬:本来要递名片的手就僵在了半空,伸也不是缩也不是。

其实,不管这世界怎么发展,不管在哪一个国家,身处哪一个行业和领域,都不可能人人都是头顶各种荣誉光环的精英分子,即使强如哈佛大学也不是每个教授都得诺奖都是院士啊!那么,没得诺奖不是院士的大多数哈佛教授难道就不优秀吗?不,当然他们都很优秀,而且他们在与优秀的同行、优秀的学生的相互影响中不断地变得更优秀!

当然也是我们的常态:杰出优秀的人才戴帽子固然值得尊重,但是广大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的群众同样有自己的存在价值,因为:

作为一个个体,我们都没有选择出身的权利,但我们都有让自己变得优秀的自由,而且这是一生的功课,正如古语所云:朝闻道,夕死可矣!

作为一个群众,我们都没有选择时代的权利,但是我有选择吃不吃瓜的自由,也有选择让自己成为优秀群众的自由,而且优秀群众多了社会进步就快了,我们不是常用“瘸子里拔将军”来讽刺精英水平不高吗?试想如果广大群众的水平都很高、想从中挑出个差的当领导也很难啊!

这么一想,我们广大群众真的是太重要啦!社会上的各行各业不仅需要大量群众而且需要大量高质量的优秀群众!

亲爱的群众朋友们,希望你们能看到此文,以后不要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是普通群众、也不要觉得自己是群众就落伍或者不入流,而是要鼓起勇气、挺起胸膛、努力做个优秀群众,要骄傲地告诉自己是咱们这些优秀群众抬升了整个社会的水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412792.html

上一篇:张海霞︱影响我人生的四句话
下一篇:张海霞︱应对婚姻中的暴风骤雨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2 王安良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