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我想和这个世界和解!

已有 10773 次阅读 2022-3-25 11: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事情太多、心烦气躁,晚上下课开车回来差点跟对面开过来的一辆车撞上,怒气冲冲下车要找对面司机理论,打开车门那一刹那,突然想起10年前的那个中午。

那天我陪妈妈去参加一个家庭聚会,开车回到小区,让妈妈在家门口下了车:妈,你先回家吧,我停车得一会儿呢。小区里周末最难停车,估计得绕几圈才能找到位置。于是,妈妈下车走了,我一个人开车找位置,绕到很远还没看到车位,于是又准备绕回来再找,转到一条出去的路上(由于车多,小区里基本都是单行线),就看对面一辆车飞快地冲过来,直接停在了我车前面,开着大灯直晃我,让我回退,路本来就不宽,两边还停满了车,只能容一辆车,还是往外开的单行线,这个灯晃得我很不舒服,于是我在车上不动,对方就开始打灯摁喇叭,要是平时我一定愤怒地冲下去跟对方论理了,可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我脑子里突然有了莫名的冲动:我想和这个世界和解!于是,我竟然把车倒回去,给对方让出路通过(当然等他开过才发现后面有一溜车都这么排着),他还冲我挥手笑了笑,后面的车鱼贯而过……

虽然是件很小的小事,却是我人生路上的一个新起点:

我想和这个世界和解!

对方摁喇叭的那一刻,这个想法莫名其妙地闪现,这在平时是不可想象的,我一定是愤怒地下车去跟对方论理,或者直接会锁车走人(十年前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一幕),遇事较真似乎是我的本性,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天,我却突然发现,原来很多事情我真的没有必要这样去较真,很多以前非要去争的对错、要讲的道理,除了把自己和对方的心情都弄坏以外,它其实真的没有太多实际的意义。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不一定要有对错、分黑白,像今天后退一步给其他车辆让路(其实在小区里开车我自己也常常不看地上画的单行箭头),让大家都有一个不错的心情,是比去争了对错更好的一个选择。

又想起无数年前,有一天我不知道因为什么事情不顺心,去找一位年长的院士诉苦,他当时跟我说的话:

张海霞,你总觉得自己的做法是最好的,其实这个世界上每件事都有很多解,不是只有一个标准答案,你的烦恼都来自这里。

确实如此,长期在高速旋转的节奏之中,我一直都没有意识到: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其实都是要学会跟这个世界和解!理想也好,梦想也好,只有跟这个现实世界和解才会实现,前进也好,后退也罢,其实都是和现实世界和解的步骤和方法,没有好坏也没有对错。

很高兴,今天下车的那一瞬间,我突然又想到了十年前的那次顿悟,及时刹车:心平气和坐下来,和这个世界和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330995.html

上一篇:张海霞︱后疫情时代的祈祷
下一篇:张海霞┃我的灭蟑大战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5 郑永军 刘永辉 冯兆东 卜令泽 武夷山 农绍庄 康建 王安良 王启云 范振英 陆仲绩 周忠浩 曹俊兴 姚伟 王福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