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幸运总是青睐勇敢的人! 精选

已有 7721 次阅读 2021-10-31 09:0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韩梦迪博士入选2021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亚太区 “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真的是太开心了!祝贺梦迪!

图片

图片


有个Alice Wonderlab的同学说:“细想一下,好像韩梦迪从进入Alicewonderlab到现在拥有学术职衔的大段时间中一直在刷新各种纪录。”哈哈,这真的是个值得说一说的话题:梦迪是2012年到我这里读博士、2017年毕业的,确实获奖无数,韩梦迪同学真是太棒了!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可能大家猜不到,梦迪的求学经历是经典的“寒门学子求学路”。

梦迪申请直博那一年,我只有一个招生名额,有一个外地985大学的某某英才实验班的S同学提前一年就与我联系,还托了他们学校的一位与我有合作的教授推荐,暑假期间专门来北大参加了我组织的暑期学校,看起来各方面都不错,我心中也暗暗就定下了招收他做直博生(这珍贵的一个名额啊)。

梦迪是在申请截至前最后跟我联系的学生,虽然他来自我的母校华科,但是孩子没有找任何认识我的导师来直接或者间接推荐,就在申请资料截至前“裸报”了。

春季报考名单发来的时候,报考我的学生比较多,系里要我做个选择,我说:“这几个都不错,我无法取舍,都叫来面试吧,视面试情况而定。”

为负责任起见,我提前给几个同学发了一封邮件:

今年报考的同学较多,大家好好准备面试!也请做好可能调剂其他导师或者学校的准备。

因为我心里基本定了要那个S同学。

可是,面试的那天,所有同学都参加了面试,独独没有见到S同学(我也没接到他的邮件或者电话联系),到最后一组面试他还没出现,我很着急就出去直接给他打电话:

“你怎么没来面试呀?”

电话那头的他莫名惊诧:

“老师,您不是发邮件说报考的同学比较多吗?我觉得自己没机会了,就放弃了。怎么……

我一时无语。而梦迪却是丝毫没有动摇,还在面试的时候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我当然就直接招了梦迪读我的直博了!梦迪特别珍惜这个机会,非常地努力,他来了以后接手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我们申请的三星的全球合作计划,他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发在《Nano Letter》上,那时候他才直博一年级!在攻读直博的五年时间里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11SCI论文和4篇重要国际会议论文,获得9项专利授权,获得了17项国内外奖励!其工作努力程度一直是我们研究小组的标杆!后来去美国做交流学生的一年多时间里更是努力,得到了美国导师John Rogers的称赞,毕业后直接去那里做博士后,三年里做出了一系列重磅成果,去年秋天顺利出站回国,入职刚刚成立的北大未来科技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做助理教授,开始了自己独立的学术生涯,目前正致力于柔性电子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大有可为!

真为梦迪感到骄傲,他也是Alice Wonderlab师弟师妹们的榜样。前不久我有一次跟梦迪说起当年他直博面试时这背后的故事,没想到梦迪跟我说了故事在他那里另一面:

本科毕业前,他的父亲反对他读研,在家乡给他找了公务员的位置要他回去,可是梦迪对公务员没有任何兴趣就是想做科研,经过斗争最后才报了名,面试的时候其实也不顺利(轮到他的时候我出去打电话了,没听到):因为他抽到的问题他没学过、根本不会,诚实的他说:“老师,我不会”,主持的老师说:那这样吧,等其他同学回答的时候,要是你会你也可以回答,就这样,当同组的其他同学抽到问题(碰巧那些问题他都会)的时候,他就特别积极地回答,因此老师们印象特别好,就给了他高分,成了面试的第一名,这里面当然也有对他诚实的加分。

哈哈,梦迪自己这一面的故事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见过他的父亲,那是一个为梦迪的科研成绩感到非常骄傲的父亲,完全看不出来他当年对梦迪是那样的期许!真好!看来,事情的正反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梦迪本人坚定自己要走的路并且执着地走下去!

今天再次写下这个故事,送给所有的年人:机会是均等的,没有谁天生幸运,但是幸运女神只青睐那些执着的、真诚的、敢应对困难和挑战的人!努力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310230.html

上一篇:张海霞︱江湖后浪,扬帆起航
下一篇:好好地活着︱让“亲者快、仇者痛”!
收藏 IP: 111.198.229.*| 热度|

29 周忠浩 肖林 刘立 苏德辰 王飞 张晓良 梁洪泽 姚伟 吴斌 黄永义 黄式东 杨正瓴 陈新平 徐耀 武夷山 冯兆东 王启云 周军宜 韩生生 杨顺华 胡泽春 郑永军 彭振华 聂广 王安良 汪锐 郑强 唐小卿 朱伯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