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听话听音儿

已有 2401 次阅读 2021-8-28 10: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图片

老师,我有事找您。

微信说一下,我现在正在zoom会上。

不行,得电话里说。

好吧。等下我打给你。

等我这边视频会议结束了,我给学生打电话去:

老师,我真的受不了了……我怎么解释对方都听不懂,现在又不敢说多了,怕再理解出歧义出来……

啊,我懂了,这样的人我几年前也遇到过,还是一个博士,那个单位跟我合作,把这个博士派给我做助手,我每次吩咐任务他都特别认真地听、马上去办,可是每次都办错,你一说他吧,他态度特别好,马上改,可是还是错,为什么呢?因为他记住了你说的每一个字,可就是串起来的意思没理解,所以办得越快错得越快,训他吧,还很委屈可怜,因为他态度很好,可就是永远改不对,因为他真的听不懂、理解不了你的意思,更何况有些事还真的不好太直白地翻译,就这样我们作废了好多资料……

您说的对,就是这种情况,现在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换人,只能换人,这样的同志是教不会的,因为他听话不听音儿,是基础教育没做好的,现在这么大了,救不了了……

哎,我真的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人

是呀,我上次也是费了很大劲儿才认识到这个问题,真不知道他博士学位怎么拿的……

这不是我杜撰的故事,这是真事。我们周围真的有这样的人,不是中英文的问题,是理解力的问题,基础教育阶段该教会的阅读理解和沟通交流能力没教会,只听得懂口号和顺口溜,长大了也不会自动提升理解力,虽然这样的同志大多数工作态度很勤恳,可是你交代的啥事儿都得说八遍还无法指望结果,更不要说让他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了。

所以,抓好基础教育很重要,学好语文比其他学科重要,听懂比口号复杂一点的文字和口头表达非常重要。

图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301767.html

上一篇:iCANX第66期直播︱清华大学刘静教授分享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
下一篇:张海霞︱职业化才可能成为顶流
收藏 IP: 111.198.230.*| 热度|

6 武夷山 郭战胜 王安良 周忠浩 梁洪泽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