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海霞杂谈┃热闹的学术界已经放不下宁静的书桌

已有 2668 次阅读 2021-6-13 10:16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在看我这篇文章之前,请务必注意我的观点:无论是谁都没有权力剥脱他人的生命,无论什么事都不能成为行凶的借口,杀人就是凶手,凶手不值得同情,凶手必须得到法律的严惩!定思痛我们也不要刻意回这次邯郸路恶性事件所折射的深层问题,比如今天和一位青椒在网上的交流,就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学术界普罗大众正在面临的问题。


早上一个从未谋面但是在网上认识很久的青椒朋友给我留言,说起最近的各种问题,他说

我们这些大学青椒大多数是热爱科研、有梦想的“土猪”,不怕考核、不怕竞争,自觉996,可是有谁考虑过我们也是人、也有父母妻子和孩子要养活呢?更让人伤心的是,现在的学术道路已经异化了,诺大的校园里早已经没有一张宁静的书桌,到处都是抢经费抢帽子的热血沸腾的场面,学术已经变得really funny……

从他的叙述中我听得出他的无奈和悲愤,确实,除了生活的窘迫和工作的压力之外,可能在广大有科研理想的青椒中最痛苦莫过于:

本应纯净的学术界越来越异化,正在变成全民狂欢的名利场!

每年各种经费、帽子以及奖励的申请,都是事关个人的生存(对学者的各种考核)、单位的荣誉(各种排名)的头等大事,也是热血沸腾的全民工程,不仅自己要努力、单位重视,更是要和各级管理部门搞好关系,请托找人变成常事,尤其是管理部门还搞出非常诡异的评审专家名单公示一招,让人更是无所适从,原本不想打招呼的也变成必须找遍全世界也要去跟专家打招呼:否则人家都打了招呼,你不打就是不懂事!越是大的项目和头衔还有奖励,这里面要做的工作就越多,留下来给你做研究的时间就越少!

当然,让很多人更有压力的一点是:

我不愿意浪费时间去申请这些虚头八脑的名头和奖励,我只专心做我的事,可以吧?

不,不可以,因为绝大多数的单位和你周围的人都会觉得你不追求进步、对单位不负责任。

当然,年轻人更不可能这样,因为没有那些名利的指标(我这里说的不是代表研究水平的学术论文之类的,指的是各种项目、帽子和奖励等等),领导不知道怎么评价你,你就直接被淘汰了!所以,为了生存,你也只能全力以赴加盟这追名逐利的滚滚洪流、利用你极其宝贵的业余时间搞科研,长此以往,青年学者的科研热情和创造力实在堪忧……

可是,这,真的就是我们学术界的现状,就像昨天跟我很欣赏的一位学者交流时他说的话:

国外学术界有一大批非常好的学者,他们长期潜心研究重要的科学问题,值得学习。中国有好的学者吗?有,但是太少,比例太低。

是呀,我们大家都太热闹了、太怕落伍了,只有都在轰轰烈烈的战车上一起狂欢才会觉得安全。但是,真正的科学研究则恰恰相反:它需要学者心无旁骛地死磕一个问题,所谓板凳坐得十年冷。

因此,我们要想真的好起来,就必须要下定决定改革这让学术界“太热闹“的基于名利的无穷无尽、花样百出、捆绑各种利益的科研管理和评价体系。因为,只有让学术界对“名利”的追求冷下来,才有可能让对科学问题的研究热起来

当然,以上这些改革必然伤筋动骨、做起来比较难,是漫漫长路。

不过,作为个体,还没有完全被名利冲昏头脑的各位科研工作者,还有机会提醒自己、随时随地在心里给自己放一张书桌:任它东西南北风,我自读书到天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290964.html

上一篇:今晚八点︱诺奖获得者Jean-Marie Lehn教授iCANX精彩讲座
下一篇:张海霞︱端午节想妈妈
收藏 IP: 111.198.224.*| 热度|

29 黄仁勇 罗娜 胡泽春 贾玉玺 王安良 夏炎 吴嗣泽 李万峰 王启云 周阿洋 周忠浩 郑永军 徐绍辉 王海辉 李学宽 钟定胜 晏成和 谭平连 王善勇 赵新铭 杨正瓴 武夷山 杨立坚 王生亮 姚远 罗鸿幸 吉培荣 蔡宁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