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海霞杂谈┃青年·爱国·烤蛋挞

已有 1924 次阅读 2020-12-24 10:02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0-12-23

上周五晚上iCANX科学大会直播完美收官,昨晚《大咖讲创新》直播路江涌老师的精彩讲座收获满满人气,至此2020年安排的每周两次的线上直播活动全部高质量圆满完成,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加上今天除了下午跟学生开组会以外没有特别安排,以为可以一觉睡到日上三竿,没想到竟然比平时醒得还早,天黑乎乎地就怎么也睡不着了,于是起来给家人做早餐,换个花样吧:烤蛋挞!

于是一个人摸着黑到厨房准备,蛋清蛋黄分离,牛奶加糖和蛋黄搅拌均匀,拿出蛋挞皮,注入蛋液之后进烤箱,大火35分钟。

不用盯着烤箱,那就盯着手机吧,一闪看到《贾樟柯:在北美遭遇的年轻爱国者,把我惊成了傻子!》,仔细读完,我没有惊成傻子,却是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贾先生遇到的这类事情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而且可能会越来越多,怎么来理性看待或者说遇到这样的事该怎么处理呢?

 

不,她是天津人

贾先生说的事情是这样的:他在多伦多宣传电影《海上传奇》的活动中翻译把没有细节的历史是抽象的这句话翻译成了历史是模糊的,被台下的观众当场打断翻译在篡改导演的讲话!主观臆断翻译是台湾人并上纲上线到这是故意让西放观众以为中国不重视历史,别有用心抹黑中国!而那个翻译实际是地地道道的天津人,只是从小就移居海外汉语没有学好学精而已!

这样的事非常地典型,特别是在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张的今天,可能很多不经意出现的小事都会被解读到故意”“抹黑上去,带来很多尴尬和误会,甚至也不局限在台湾、大陆这个范围内,可能是整个西方或者非铁杆与我们友好的国家和地区。时间一长,就会带来交流上的很大障碍和心理阴影,造成大家很难在一起心平气和地畅通交流。

对于年青人来说,血气方刚、涉世不深,很容易陷入激烈情绪,这时候,我想作为年资稍长的一方可以适当引导:普通台湾人不是每个人都心怀叵测,事实上不仅是很多根系大陆的台湾人对大陆做了很多贡献,就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里也有很多长期在大陆做慈善的,比如我讲过很多次的明天计划(www.tomorrowcn.org )的负责人--简翠莲女士Tricia,她是二二八事件的遗腹子,但是她退休之后就在云南、四川、广西等地做慈善助学,12年来(2008年汶川大地震开始)每年春秋两次去贫困地区看望明天计划资助的孩子,至今已经帮助了15000多名贫困学生,她不也是台湾人吗?

其实,哪里人都一样,都是心里有正气的占大多数,也正是这些内心有正气而不善于表达的底层老百姓在支撑这个社会的向前发展。


你为什么拍这么脏兮兮的上海?

贾先生说的事情是这样的:他的《海上传奇》拍的是私人讲述的城市记忆,其中包括大城市上海,而角度选的是大上海的某个不太光鲜亮丽的侧面,会后被一位年青女生质问:

导演,我想问你一个会让你不愉快的问题,你为什么要拍这样脏兮兮的上海,拍这些有政治色彩的人,给西方人看吗?

这例来是个很具有争论的问题,到底在海外该怎么宣传中国?是全面的高大上现代化还是普通人的艰辛和奋斗、或者底层的悲惨亦或愚昧落后?

当贾先生愤怒地反问:为了外国人怎么看中国,我们就忽视一种真实的存在吗?中国十三亿人口中有很多人依旧生活在贫穷的环境中,难道我们可以无视吗?

没想到,短暂的沉默后,女生对我轻蔑地一笑,说道:

是啊!为了祖国的尊严,我们当然不应该描述那些人的情况。

这大概是全文的最惊悚之处!

我不禁想起暑假的时候去河南光山参加学生夏令营遇到的一位老师,他说我老家本来也是光山的,可是你知道大跃进的时候光山闹得最凶、饿死了很多人,我爸就是那时候被我奶奶送到外地去的,要不也饿死了。是的,尽管为了面子和尊严,这段历史我们从来不提,可是,我们真的瞒得过历史吗?!就像今天的新冠肺炎一样,美国已经死了30多万人,特朗普还在说美国抗疫成功、指责各种真实的报道,难道这真的值得表扬吗?!

没有人民的历史永远是虚无的,没有真相的历史永远是自欺欺人的,爱国要从爱人开始,爱人要从尊重他们的真实存在入手,尽管中国在不断地消灭贫困,但是真实的情况不仅上海有棚户区,北京天安门附近也还生活着很多人挤住在一起使用公共厕所的脏乱不堪的大杂院,中国还有无数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失学……

这都是客观的存在、无法回避又不容辩驳的现实,是否他们的真实存在就影响我们祖国的尊严呢?

 

③ 圣人也做不到100%,但是尽力就好

这是我前不久在海南高校创新创业教师培训活动中说的原话。那天晚上的座谈会上,有一位非常可爱的自称为球球的老师提问:

张老师,我在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教创新,我真的是使劲浑身解数,可是总有一些学生他什么都不想做,我该怎么办?

我是这样回答他的:你一定知道孔子吧?我们的至圣先师,他号称3000弟子72贤人,就是说:孔子的学生中有72人成才,也就是咱们在论语中看到跟他对话的那些人物,其他2928人很多也没有成才,这就是人类社会自古以来的事实:任何人即使再努力也无法做到100%,即使圣人也做不到。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孔子的伟大,因为他尽力了。所以,作为老师,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总有很多事我们做不到、总有一些学生我们教不好,不必因此而自责,但是我们一定要向孔子学习:尽全力去教、往好的方向带,才能无悔。

推而广之,对于维护祖国的尊严也是一样,任何一个社会都有自己的问题、都不可能是100%的人都生活在理想状态下,圣贤也不可能得到100%的拥护和爱戴,所以,存在棚户区、大杂院和贫困人口以及不同意见都是再正常不过的现实,不要故意回避,也不要苛责自己,尽力把自己要做和能做的做好就行了,历史自有公论。 


烤糊的蛋挞,真香!

最后说下关于对于年青人的过激言论和行动,其实真的不必要大动干戈地争论,有时间有耐心就引导一下,没有时间没有耐心不理也罢,因为时间会教会他们一切,比如我今天烤蛋挞:

一开始抹黑我也没仔细看,就直接从冰箱里拿出一沓子蛋挞皮,没想到第一波蛋液做少了,还剩下几个蛋挞皮,也不愿意再放回去,索性就再敲几个鸡蛋多烤几个吧,于是第一波先烤着,第二波我就开始做,当第一波出炉,我拿起蛋挞皮准备烤第二波的时候,蛋挞皮竟然就变形了:

原来环境温度的影响这么大,仅仅35分钟的时间,在室温环境下蛋挞皮竟然就开始融化变形了!

蛋液已经做好了,变形也得烤啊,我把蛋挞皮捏把几下,注入蛋液,放入烤箱开始第二个35分钟。

心想这波蛋挞不用想了,一定不如第一波好。

35分钟后,第二波蛋挞少一些,一看烤糊了,不过色香味都还好。天色还早,家人还不到吃早饭时间,我把第一波蛋挞又放入烤箱保温,这样等他们起来吃早餐的时候保证吃到的蛋挞都是喷喷香刚出炉的。

等到我把蛋挞拿给奶奶吃,没想到她第一句话就是:

烤糊的蛋挞,真香!

哈哈,这就是真理!

亲爱的同志们,不管我们的年青人在进入社会大熔炉历练之前被捏成什么样,只要他们的人生开始独立面对高温高压的真正历练,最后留下的一定是经得起考验的真知灼见,所以不用担心,相信我们的年青人,不管他们今天爱国的形式是否激进和冒失,但是只要他们坚定地走在建设祖国的大路上,我们的未来就大有希望,因为: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263935.html

上一篇:张海霞 ┃ 冰封未名
下一篇:海霞杂谈┃俺不是铁打的,是打铁的
收藏 IP: 111.198.226.*|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