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致敬那个打工赚钱支持自己做科研的教授 精选

已有 7678 次阅读 2020-8-20 16:18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授, 打工, 倒贴科研

 ​2020.08.18

那天发了《一个农民的创新逆袭》,反响很热烈,在朋友圈收到西南交通大学杨维清教授发来微信:

继张老师的经典故事,我给大家推荐一个故事,就是我身边的人,就是一个中专生解决垄断我国20多年的卡脖子问题(军工很多关键部件都要这个智能精密扎)。他在机械方面的确有天赋。高手在民间,有时间想想,我们这些教授们真是有些汗颜。

并转来了这个新闻:《郫都制造︱易尚天交: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国产首台ESTK三辊减定径精密轧制机组成功投产》。

这个公司我不了解,可是杨维清教授我认识有不少年头了,也去他西南交大的实验室交流过、做过讲座,他虽然比我小不少,但是我对他十分敬佩,特别是他自己打工补贴科研这件事,真的是个奇迹:

杨老师做教授的成长道路跟与他同龄的大多数教授都不一样,他当年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去中学做了教师,是成都最好的中学的物理教师,也是教竞赛的老师,所以那时候的他收入颇丰、小日子很爽,可是,过了一段时间他不满足于教这些别人发现的东西,希望自己做科研,于是又回炉读了博士,博士毕业后选择在大学做青年教师,这时候他比同行的年龄大了,条件也不好,没人支持,申请经费摸不到门,可是他特别痴迷于科研,没有经费怎么办?他就利用自己以前在中学的名气每个寒暑假在外面给中学生上课,然后把挣的钱拿出来支持自己的科研!说起来真的是悲催:以前做中学教师的时候轻轻松松年入多少万,现在为了科研梦想做大学教师,抛开了曾经的悠闲日子和高收入不说,还要年年自己倒贴多少万!

还好太太很支持他,所以杨维清博士就这么坚持了下来,带着学生硬生生在西南交大做出了微系统这一新方向,去年五四的时候,我们一起在电子科大开会,他特别兴奋地跟我说:

张老师,我终于拿到第一笔科研经费了,是参加一个科研项目PK获奖拿到的!

说实话,看到他洋溢着幸福的灿烂笑脸,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儿:皇天不负有心人啊!

带着梦想打工赚钱支持自己做科研的杨维清教授,我看好你!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247161.html

上一篇:张海霞︱一个农民的创新逆袭
下一篇:张海霞︱杂谈竹子与君子
收藏 IP: 111.198.229.*| 热度|

23 王安良 强涛 岳建军 苏保霞 陈永 黄永义 梁庆华 范振英 袁有录 梁洪泽 赵魁 周忠浩 陈新平 贺玖成 张永刚 鲍鹏 王恪铭 田云川 张士伟 张晓良 赫荣乔 孙冰 chenbaoq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