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突破NS顶刊的题外话 精选

已有 5538 次阅读 2019-11-28 02:2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手, 朋友, 进步

2019-11-28

1125日,加州早上8点(北京时间26日零点),我们Alice Wonderlab加州理工学院高伟教授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以A laser-engraved wearable sensor for sensitive detection of uric acid and tyrosine in sweat为题在Nature Biotechnology (2019,DOI:10.1038/s41587-019-0321-x.)上正式发表了,内心真的是忍不住有点儿小激动,竟然难以入眠:

NatureScience,俗称NS,一直是国内外学者梦寐以求发表文章的顶级刊物也被成为学术界的指南针NS,当然也是我们研究小组心中的高峰,可惜,我们的研究成果一直没有登上过这样的顶刊,这次的成果能够在Nature系的大子刊Nature Biotechnology上发表(影响因子31),算是Alice Wonderlab从2013年张晓升同学把论文发到了Nano Letters上实现破10以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真心为宋宇同学感到高兴,相信从此顶刊不再是梦。

发了顶刊,当然很好,但是都这么大人了怎么也不至于激动得难以入眠吧?!我之所以这么激动这里面还有一个我个人的心结:

今年529日因为IEEE禁止华为系审稿的规定我写了那封给IEEE主席的公开信以后,事情一下子在国内的媒体上发酵成了公众事件(我竟然因此上了热搜),更没想到的是,这件事在国外学术界也引起了轩然大波:著名的Science期刊530日竟然为此还专门配发了新闻《A major scientific society has banned employees of Huawei, the Chinese communications giant, from reviewing submissions to its journals because of U.S. government sanctions against the company,直接引用了我的公开信,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当然一周之后的63日,当IEEE撤销禁令的时候Science又发了一篇新闻《In reversal, science publisher IEEE drops ban on using Huawei scientists as reviewers》。

这次IEEE审稿门事件对我的影响很大,一方面我因此事而变得有名,另外一方面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很现实的一个就来自我的女儿:

529日她看到我上热搜以后,一直把我拉黑的她竟然转发了我的公开信并且配发了一条微信:We are not afraid.       

第二天,她主动给我发短信说是想跟我一起吃个饭、给我打打气。当我们坐在南门外的粥店吃饭的时候,本以为我这个当妈的会被平时不怎么拿我当回事的孩子崇拜得一塌糊涂,没想到小丫头还是一如既往的犀利:

妈,这事你做的真好!虽然英文需要提高,不过看着那封信真是特解气!还有啊,恭喜你名字都上Science了(显然来之前她看了Science那个报道),可惜不是作者啊!(怪笑)

这个小精灵,简直了!到这个时候还没忘了调侃和挤兑我!不过也不得不佩服她的机智和幽默:她总是能够准确找到刺激我的“穴位”

是啊,做为一个教授我真的是很想上Science这样的顶刊,不过绝对没想过是这个方式啊!一个真正学者的骄傲是:在顶刊上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而不是在顶刊以这样的热点新闻事件被报道!

所以,那一天我跟她说:放心,总有一天妈妈会在NS上面发表文章的!

真没想到,这一天没有等得太久,半年以后,1125日,我们的研究论文竟然真的上了顶刊,于是我立即把新鲜上线的论文发给了我的娃:

仔细看好啊,这次妈妈的大名可是以作者出现得啊!记住:老妈这一年可是突破了NS的人!

虽然是个玩笑,我还是很感谢她一一尽管她是我的娃,但是随着她的长大,我觉得我们更像是互相激励对方的朋友和对手,每个人的人生中都需要有一个这样的朋友和对手,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醒自己和对方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

娃,今年老妈以不同的形式突破了顶刊,下面就看你的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207866.html

上一篇:AW最新合作成果:Nature Biotechnology-点滴汗液解码健康大数据
下一篇:张海霞︱从头开始
收藏 IP: 139.9.2.*| 热度|

14 何培龙 杨金波 刘立 史仍飞 吴斌 吕泰省 栗茂腾 罗春元 周浙昆 周忠浩 王恪铭 施建旭 徐大彬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