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研究生成长记 精选

已有 8756 次阅读 2018-12-13 15:3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成长,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今天是我的一位博士生的论文答辩会,非常骄傲他顺利通过并且获得评委会的高度评家,一致认为是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真心为他感到高兴!回想他在Alice Wonderlab的六年经历,真的是跌宕起伏:

他是从另外一所非常优秀的本科学校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来我这里读直博的,这是一个成绩各方面都很不错的学生,可是来了以后不久就连续出了几次问题,虽然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和稀泥或者“护犊子”也可以蒙混过关,可是我不能装聋作哑,因为这些小事都反映了他内心隐藏很深的品行问题,不改正坚决不行,于是乎,我花在他一个人身上的精力和时间远远超过其他同学,一点一点地改正,丝毫不能马虎大意,记得那年我气得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再不改好那就只能选择退学,我不会让一个有问题的学生从我这里蒙混过关!

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他也表现得积极努力很有进步,可就是在即将放假前的节骨眼上,他竟然有很意外不合时宜地因为一件小事出了问题,搞得学院里老师三番五次投诉,闹得鸡飞狗跳,我本来在外面出差,只能“打飞的”回来处理,下了飞机先回家放东西,那一肚子的怒气,见到我妈就抱怨:这个学生真的是太差了,这次我简直是再也不能忍受了!坚决不能要!

这时候,我妈说:

“要是每个学生都像张晓升,还要你这样的导师干啥?!”

真是一语点破梦中人,是呀,如果个个都是好学生,品学兼优,还需要老师指导个啥?老师只要支持学生努力工作、不瞎指挥就行了。可是这样的优秀学生毕竟只是凤毛麟角、万不挑一啊,大多数学生都和我们自己一样,在成长的道路上具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很多时候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是需要具有过来人经验的老师进行指导和教育,就如同这个学生一样,在他最需要我给他指导和帮助的时候,我怎么能够放弃他呢?!不能!

正是老妈的这句话,让我放弃了在飞机上想好的马上见到学生立即让他退学的计划,而是飞奔到学校,跟他坐下来好好谈谈、解开了这个心结,于是就有了他之后的变化:

Subject: “****”事件检讨与反思

张老师,您好!

跟您聊完以后,我深感不安,因为在自以为有不少成长的这一年里,还暗藏着自己都不曾意识到的问题。我再次深深体会到成长的不易,不知还需要多少这样煎熬的岁月才能够真正长大。今晚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我的脑子里是一片空白,不知道该如何给您写这封邮件,也不知道自己该如何继续。

从小到大,我一直以来都是事事都被夸的好孩子。成绩好,懂事,孝敬父母,这些都是别人赞誉的优点,也一直是父母的荣耀。也许是因为赞誉过多,反而没有人会一直在身边提出我的问题。或许是一般人看不出,或许是看出来而不愿意对我讲,又或许是我志得意满而听不进去。这样的状态是可悲的,因为这永远不意味着进步,反而是一潭死水最后只能发臭。在我到组里之后,我才深深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也受到了您一次次的批评。可我却并不觉得这是坏事,反而庆幸自己遇到了这一位敢“骂”学生,会“骂”学生的好导师。我真希望有一天我自己能被“骂”醒。我自认为,我不是因循守旧的人,也不是固执而不知变通的人,而是想变得更好而获得认可的人。所以,在您今天一语道破我心里盘算的时候,我的眼泪怎么都止不住。我不知道,人这一辈子还会有多少这样的时刻,自己能顿悟。……

这一年对我而言是很煎熬的一年,家中父母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于是我明白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科研上,那些天我没日没夜地做实验,自信满满地提交论文,结果却事与愿违。这第二个本命年里,没有什么事情是顺利的,我体会了失意和踌躇,很多时候深夜都不愿入睡,不愿结束这一天又不知道第二天如何开始。但在一年中,我体会到责任的代价,是不能再沉浸在个人主义的思维之中,而是要走出去,为父母,为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们做一点事,尽力做一点事,再多做一点事。

我真心地感谢您指出了我的一个个问题。在我的生命中,没有人这样做过,以后也不一定会有这样的人。我能深刻地感受到您对我的关爱。今天在您面前失态真是很抱歉,因为那一瞬间我被击溃了,特别感谢您的纸巾让我不至于太窘迫。

我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好,希望能够成为您合格的毕业生。我在努力,也希望能早日被您“骂”醒。

      此致

敬礼!

******  

这次可能是真的骂醒了,以后的他真的是发生了脱胎换骨一般的变化,不仅是学术上追求进步、不再抱怨和拖沓,跟同学们的相处也融洽了很多,逐渐也做出了很不错的成果,开始得到大家的认可。记得两年前的元旦他给我发来邮件:

————————————————————

张老师,您好!

下午刚收到获得“****奖学金”的消息。新年刚刚开始就收到了来之不易的肯定,太开心了。今后一定要更多地向师兄弟们好好学习,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也感谢您一直以来的严格的督促和教诲。

祝好!

—————————————————————————————

这是他那一年连续收获的第三个重要学术奖励和荣誉,经过几年的努力他已经从当年那个不懂事的“小白”成长为组里同学非常敬重的师兄,大家都叫他“*神”,因为他在每件事上都会积极主动地帮助同学,而且好主意多多,一个真正的学术新人终于开始在大道上飞奔!

后来他希望有更大的进步,我推荐他出国交流,在世界一流的课题组里也做出了相当不错的工作,获得了好评。虽然为此延期毕业,但也是值得的。

今天,他顺利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获得评委会的高度评家,一致认为是一篇优秀的博士论文。真心为他感到高兴!回想这六年多来他的成长足迹,真是应了那句话: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只要我们真正关心每个学生的成长,永不放弃前行的希望,就是生铁也能炼成钢!

祝福他在今后的工作中披荆斩棘、创造辉煌!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151358.html

上一篇:同学,动嘴与动腿同样重要!
下一篇:获奖作品|张海霞:回家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15 杜彦君 罗娜 简美鹏 郭战胜 李曙 郑永军 吴斌 柳林涛 杨金波 李刚 朱正文 易奎 张海权 汪啸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