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

已有 1717 次阅读 2018-10-7 09:4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问题, 独善其身, 兼济天下

 昨天写了《莫谈诺奖》一文,收到很多朋友留言,颇具代表性的摘录如下:

  • 广大科研人员的基本科学精神还是有的,但行政严干预科研、科研资源(特别是经费)不是由科研人员掌握、政府的急功近利等,才是科研的大杀器。

  • 不宜空谈科学精神。大部分国内科研人员都是有科学精神的。但是这个精神都是受经济基础约束的。可以慢慢来,也可以迸发。

  • 有权有势者对科研资源的把持是科研发展最大的障碍。

  • 日本的基础原先不如中国,但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发展、社会福利上远远超过。把这个搞清楚了(其实问题并不复杂),我们的许多问题恐怕也有答案了,关键是认不认错,敢不敢改。

  • 当中国对教育和科学的真正重视,超过对权利的仰视时,就是中国自然科学诺贝尔奖比肩日本和美国之时。其实这是深层次的文化和价值取向问题。国家和社会不真正重视科学和教育,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日本科学家和教授,有极高的社会地位;美国大学的终身制度,不仅是给科学家的学术地位和个人福利,更是给他们学术自由的权利和空间。

还有朋友转发了一条小木虫上对于中国学术界主要问题的归纳总结

1、行政主导:这也许是中国学术界一切问题的根源,行政权力控制了所有的资源、人事、甚至研究任务,而来自下层的学术权力在大学里基本没有地位。这是和西方大学正好相反的权力架构。知识分子是最难管的一群人,也是将来最有可能颠覆政权的群体,在这一点上高层从未放松枷锁。每个单位一把手往往是和本学科无关的书记,拥有事物最高决定权。整个大学一大半行政人员,一个个把大学当成他们自己开的店,而教授反而像打工的。反观西方,教授是大学的核心,行政人员都是外聘的雇员。简言之,西方大学核心是学术,中国大学核心是行政。

2、山头尽占:1980年代中国学术界一片真空,只要有一点海外访学经历,引进一个独立方向,就可以在江湖上立一个山头。然而经历过新世纪以来的国际化,各大学各学科逐步完善,以至于现在门派林立、山头尽占。以院士或长江为首的各大超级团队,动辄百人,已经从上至下控制了某个小领域的话语权和所有资源,并极力打压竞争者。他们亦官亦学,制定并操纵游戏规则;他们打通部委关系,打造了自己的学术帝国;他们为虎作伥,是控制学术界的打手和阻碍学术研究的最大障碍。

3、规则缺失:如果说西方学界是有规则无机会,那么中国就是有机会无规则。自上而下的行政指示五花八门、自相矛盾、朝令夕改。每个大学自己出的政策也可以一年一变,与员工签订的合同可以随时更改。学术界不管从经费审批、项目评审、同行评议等都无章可循,远没有西方做的公正客观。大佬们为了利益可以践踏一切规则,所谓学术只是他们为了捞利益而虚造的幌子。这是个比烂的机制,你不跟大家一块烂掉,很快就被淘汰,饭碗都难保。规则缺失的本质是国家的法制不完备、人民的价值观崩溃。

4、贫富不均:中国大学里身家千万的教授很多,年入几万的也不少。有人能力强的,管理学术通吃,外面开着公司。有清贫教书的,为课时费拼命上课倒在讲台。然而贫富不均并不单单体现在收入上。从科研经费分配上来说,国家的大项目基本被山头分完,由他们再承包给手下做,而普通教授只能争面上项目。此外,研究生的分配也是紧俏资源。在学生越来越少,好学生出国的形势下,各路人马抢夺生源。以致于马太效应凸显,大牛手里50个硕博生,自己都难以认全,而大部分教授几年难招一个,副高以下基本光杆司令。中国不缺科研经费,也不缺学生,只是资源过于向行政权力持有者集中。

5、学术失范:简言之,什么都是虚的。很多院士是靠学术造假包装、掠夺他人成果起家。所谓的国家三大奖,干货很少,运作包装成份太大。只要你胆大,运作出一个进步奖来,就拿到无数的资源。如今各种人才称号竞争已经白热化,推一个院士需要一个学院的力量,推一个长江需要一个大团队的人马。一个大团队几十个老师,所有的成果、产出、获奖都归那个要推的人。只要他有行政权力,就能控制一帮年轻人为他卖命。同行评议近乎笑话,一是互相打招呼,二是外行评价内行。所以别看那些重大突破、世界领先,都是自娱自乐,拿不出台面的玩意。如果你申请什么人才计划、科研项目被莫名拒了,并不意味着你水平不行。

看来,这些问题大家都知道,却根本看不到改变的希望,不是吗?!

确实如此,就像这位朋友所说的一样:“其实这是深层次的文化和价值取向问题。国家和社会不真正重视科学和教育,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但是做为一个正在从事科研工作又无法逃离的鲜活个体,我们该怎么办?是选择一边谩骂一边随波逐流、摇旗呐喊还是其他?我的选择是“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这是我在201588日写的博文,也是我的亲身经历,分享给大家。

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

张海霞

201588

下午组会,虽然是暑假的周末,但是孩子们都很认真,每个人都有一定的进步,回到办公室正暗自窃喜中,收到一个毕业的学生来信,他参加的一个评选失败了,不开心,我立马回信给他:评奖这类事情都是锦上添花,不是工作的主要内容更不是目的,有就开心,无也大可不必伤心,套用X老师的名言: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只有自己踏踏实实的进步是别人挡不住和拿不走的,生活还在继续,工作还要努力。我上周在罗马的会议上见到S教授了(是学生现在所在大学的一位学术大牛),他真的是坚持十几年在一个方向上不断地突破,才有今天的江湖地位,中国需要这样的学者,也希望你能坚持在一个重要的方向上坚持下去,不断地有创新和突破。

其实这个回复是我早就想写的话题,只是一直没有下笔的契机,今天索性就再发挥一下吧。

那是今年春节的大年初六,我去韩国开会,在首都机场偶遇X老师,大家聊天,话题自然广泛,不知道为什么就说起了国内学术界的一些怪现状,感慨不能改变和完善,没想到这位高人一语道破梦中人: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真是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我们绝大多数的烦恼都来自我们自己内心的这些执念:我们总是在看着周围的林林总总而忘记了审视自己,我们总是在寻找别人的问题而忘记自己的短板,我们总是在想着表面上这样那样的光环与机会,而忘记了其背后所需要付出的努力,我们总是想着这个世界应该怎样怎样,而忘记了我们自己是这个世界最基础的一个原子,这就是我们的问题!其实如果能够从解放自己开始,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烦恼也就消失了。我所知道的X教授是这样做的,他最早提出自己的理论的时候,遭到了很多学者的质疑,可是他不气馁、不放弃也无法去向全世界解释,但是更多扎实的工作不断地问世,所有的质疑自然就烟消云散,如今他论文的引用率排在世界同行的前列,清者自清,无需多言,这就是他所说的:我先解放我自己。S教授也是这样一个好例子,他成长的环境是论资排辈最为严重的日本,可是年纪轻轻的他却早早开始独树一帜的研究,在国际上形成了有自己名字的显学。我们都解放不了我们所在的环境以及它存在的问题,但是可以解放我们自己,开始积极探寻内心真正的兴趣,发挥自己的能力,坚持不懈,终成大器,终会找到属于我们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做为一个普通的科研工作人员,做不到“达则兼济天下”,最起码还是可以做到“独善其身”吧,从现在起,摆脱外在的羁绊,解放我们自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139310.html

上一篇:莫谈诺奖,大家还是致力于开发科学盐碱地吧!
下一篇:我解放不了全人类,我先解放我自己
收藏 IP: 111.199.186.*| 热度|

3 范振英 迟延崑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