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从今天起,做个幸福的教授 精选

已有 10968 次阅读 2018-1-22 03:42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 幸福, 家庭, 教授, 工作

从今天起,做个幸福的教授

上午在葛教授的追思会上,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所有人回忆葛教授的时候都感觉到幸福和开心,讲到很多细节的时候那种幸福和开心的表情溢于言表:你感觉到葛教授是个幸福的教授,当然也是他奋斗的一生,但他带给大家的帮助和教诲都是幸福美好而不是苦大仇深。其实,这也是我从第一次见到葛先生就感觉到的。

2002年的六月,在厦门大学举行APCOT(亚洲固态传感技术大会),这是我工作以后参加的第一个国际会议,也是我第一次到美丽的厦门,会议是葛先生发起组织的,来了很多世界知名的教授,那时候看过文章的那些大名鼎鼎的教授,几乎都来了,国内外学术界济济一堂,会议很成功,葛教授做为大会召集人和主席,自然是风光无限、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但是这不是我对葛教授最深刻的印象,让我永远记住的时刻是:开会期间的一天早上,我在校园的林荫大道上跑步,对面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满面春风,抱着一束娇艳的鲜花,快步如飞地迎面走来,那时候,真的以为是看错人了:

葛先生,您这大早上去干吗?

送给Christina去!

我才知道Christina是他的老伴,跟他一起来开会,葛先生一大早出去买了鲜花送给她!

啊!这简直太出乎意料了!我见过和听过说的大名鼎鼎的人物都不是这样的,他们基本都没有谈到过家、绝对不会带着夫人出差、更不可能给她买鲜花!!!

这一个刹那,我几乎是错愕的、惊诧的:教授竟然可以这样?!

后来,跟葛先生和葛太太熟悉了,特别是住在克利夫兰的那一年,大家有更多时间接触也有更多家庭的活动和交流,我才发现,这世界上原来还有一种活法:那就是可以幸福地做个世界知名的教授!

葛先生长期在学术界的贡献有目共睹,葛太太在后面的帮助也是不可磨灭:葛先生的NIH meetingreceptionDinner可以是葛太太一手操办,葛先生组织成立的Transducers Foundation葛太太也是第一个志愿者,葛先生的学生和工作伙伴在得到葛先生学术指教的同时几乎都是葛太太的宝贝,在生活和家庭方面给予无私的照顾和无尽的帮助!

葛家的四个孩子都很成功,根本不存在教授因为工作繁忙而忽略家庭教育的问题,他们把孩子的教育和家庭的幸福永远放在第一位!三女儿还深情地回忆起她毕业前准备结婚时亲自赶到波士顿的葛太太多他们说的话,后来远嫁英国的她收获了一生的幸福。

热爱生活的葛先生和葛太太,他们不仅仅是把孩子教育好,更是把家经营得充满了温馨、甚至是奇迹:四季开满鲜花的花园(一次开20几朵的昙花、常年不衰的蝴蝶兰),充满墨香的书房,宝物多多的地下室,精致的家具和精心的摆设,令来客啧啧称奇、赞叹不绝,可以说,他们把每个平凡的日子都过得充满了浪漫温馨和诗意。

每次出外开会,葛先生都会带着葛太太,葛先生开会,葛太太忙着组织各种party,跟所有与会的人交朋友,记得那年在泰国曼谷开会,葛太太带着几个女学生去逛跳蚤市场,在三亚的会议上她高歌一曲、技惊四座;在Transducers11期间她跟朋友到郊区去玩,竟然还爬树给我的女儿Lily摘了特别好吃的果子回来……

每一次见到他们,总是感觉到幸福满满,这边给葛先生汇报工作、听取指点,那边葛太太就在忙着准备精美的食物和礼品。前年忘记在哪里开会,我们没有机会见面,葛太太竟然托人给我带了一盒她亲自做的点心,还特别叮嘱带礼物的朋友告诉Alice一定在三天内吃完,当我拿着点心跟大家分享的时候他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个88岁的老人竟然这样的细心和能干!其实,这真的不是第一次,而是每次,只要葛太太知道我在哪里,她一定会带给我她亲手烘培的美味点心和编织的礼物:帽子、围巾、手机套……还不仅是为我一人准备,还有我的家人,说起这些都感到温馨。

这就是葛先生和葛太太的真实故事,他们相濡以沫60年的感情,他们相亲相爱一辈子的深情,他们相敬如宾的一生,特别在葛先生生病之后这几年的日子里,我去看过他们两次,葛太太和葛先生那份互相照顾和帮扶的感情真的是感到情比金坚、爱比海深。每每想起他们,眼前总是葛先生捧着那束鲜花急匆匆去送给葛太太和葛太太精心烹饪美味的场景,充满了爱和温馨。

与葛先生和葛太太的相处让我知道:原来教授的生活应该这样幸福!而在中国的过去和当下,我们却长期不是这样认为的:

我们习惯了雷锋为社会奉献一切而完全无我的思维

我们听多了教授为工作全心投入而不顾家庭的煽情

我们忽视了雷锋英雄事迹背后的失落和家庭的不幸

我们无视了教授光荣奖牌幕后的伤感和家人的哭声

是人就应该有正常的生活,无论TA是教授还是雷锋

是人就应该有正常的家庭,无论TA是教授还是雷锋

其实,只顾奉献不顾家的雷锋精神真不值得万众赞扬

而且,只顾工作不回家的工作狂人更不应该过度吹捧

回到正常人的状态:人生中家庭和工作都同样不可或缺

回到正常人的思维:一辈子家人和事业都一样值得珍重

从今天起

做个幸福的教授

认真工作

珍视家庭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Yes,I CAN



教授之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9-1096106.html

上一篇:在美妙的歌声中继续精彩的人生
下一篇:改革一下追悼会变为追思会
收藏 IP: 202.149.24.*| 热度|

32 姬扬 李毅伟 徐义贤 吕洪波 张永刚 孙学军 左宋林 张晓良 史晓雷 徐世文 柳文山 杨辉 周浙昆 王启云 蒋永华 王桂颖 张丽娜 郭战胜 董俊刚 李学宽 武夷山 葛素红 姚伟 刘立 李伟钢 汪晓军 张海权 于国宏 郭文阁 黄仁勇 张焱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