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博文

一个游客眼里的牛津(3)

已有 4627 次阅读 2010-5-26 13:50 |个人分类:行万里路|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牛津大学, 斯坦福

在巴士转第二圈时,我就在看准的有趣的地方下车逛了。第一个地方就是Christ Church College and Cathedral。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学院,因为它的建筑是一座大教堂。并且,这儿跟两本非常有名的儿童读物都有关系。其一,是作家兼数学家 Lewis Carroll(他的笔名叫 Charles Dodgson)于1855年至1898年在这儿当数学导师,他以他的朋友Henry Liddell-当时的教堂学院的院长的女儿爱丽丝为原型写的“爱丽斯漫游奇境”。故事中描述过的兔子洞,草地什么的,现在都还能找到踪影。这教堂学院和另外一部儿童读物的关系是最近才搭上的:电影“哈里珀特”里的那个令成千上万的孩子们向往的魔法学校,就是在这里拍的。

不过,为了参观教堂学院,找它的大门倒让我费尽了周折。旅游车在教堂学院街边儿的大门前停下来,我跳下车,正好奇地向里边张望,门口一位像是从福尔摩斯小说里走出来的,戴着黑色礼帽的看门人对我说,参观的人要走右面的门。我看到一个箭头,便顺着它指的方向走进一大片草地。那儿真得很美:能看到教堂的尖顶的塔楼,绿草坪上还有很多人坐着,躺着,聊天或看书,享受着阳光。

不由自主地走到了一个铁栅栏门前,心想这大概就是参观者的门了。不知道为什么,这个铁栅栏门设计得非常奇怪:有两层,只能在关上一个门的时候才能打开另一个门,中间只能容得下一个身材比较瘦的人侧身而过。推着自行车的,或是象我的美国同事鲍勃那种皮球身材的人,非得卡在中间动不了。不知道这种设计是为了防什么。我心里纳闷儿着,“要是着火了,逃生的人挤在这儿,大概都得变成烤肉串儿!”

过了铁门,穿过一条狭窄的一面是围墙,一面是铁栅栏的路,终于看到了另一个大门。正想走进去,又出来了一个戴黑礼帽的看门人把我叫住,说这儿是参观的出口,入口在草地那边儿!看来我是贪看风景,错过了入口。只好再折回,从奇怪的铁门里绕出来,仔细找入口。原来,因为入口的地方正搭着脚手架修葺,被我当成建筑工地错过了。

从脚手架下边钻出来,又看到戴着黑礼帽的人,这回是卖票收费。我看过美国和欧洲大陆的不少教堂,这一点是英国的特色,参观教堂要收费。不知道上帝他老人家会对这种创收作何感想。后来知道参观牛津的不少学院也是要缴费的--这一点跟参观美国的往往是连围墙都没有的大学非常不同。

交完费,领到一本印刷精致的小册子,顺着规定的路线边走边看,才明白这儿跟斯坦福是用完全不同的经营理念来对待游人和校园的。不知道牛津是不是因为久负盛名,慕名而来的游人过多。这儿的卖点是历史,典故,古建筑,所以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时时有戴黑礼帽的人冒出来提醒你,不要踩了草坪,要沿着规定的路线走。。。而当我在斯坦福的校园里穿着轮滑鞋东游西逛时,或是也背着书包,混迹在其他学生中,赶着听对学生和全体大众免费的讲演或音乐会时,没有人关心我是不是学生,也没有人要求我只能按画好的路线走。斯坦福的卖点是一种强大无形的吸引力。

在戴黑礼帽的人严加把守的大门前偷窥一眼

那让我贪看风景错过大门的大草坪

爱丽丝当年追兔子的地方?

奇怪的铁门

教堂学院的内院--那可爱的草坪可不是游人随便踩的

古典的建筑,还有那背着手,严肃认真地监督着你一定要按画好的路线走的人

这个地方是不是很面熟?觉得对面走过来的就是珀特和他在魔法学院的两个好朋友。

在出口又遇到尽职尽责的守门人。他们让我和牛津之间增加了一种难以言传的距离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6123-328878.html

上一篇:一个游客眼里的牛津(2)
下一篇:一个游客眼里的牛津(4)
收藏 IP: .*| 热度|

7 寸玉鹏 杨正瓴 金小伟 高建国 唐常杰 刘广明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