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博文

让人惊喜的仙客来

已有 3583 次阅读 2010-1-10 12:50 |个人分类:夏花与秋叶|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人才培养, 仙客来

        一年前的圣诞节前,我从Home Depot抱回一盆儿盛开的红色仙客来,给家里增加一点儿喜气。接下来的整个儿一个冬天和春天,像小拳头似的花苞儿不断从深绿的叶片下面钻出来,长高,长大,张开五片儿向上翻卷的花瓣儿,如同一群飘然降临的红衣仙子。

        到了春末,花开得越来越少,最后连叶子们也逐渐枯萎。我自责着对它照顾不周,把盛着枯萎了的仙客来的花盆挪到阳台的一个不显眼的角落。 想着,像我这样“粗放式经营”的养花人还是不要再养这种娇贵的花儿了。

        夏天在忙碌中匆匆度过。秋凉了,我偶尔注意到角落里的花盆中不知什么时候又悄悄长出了新的叶子。我把花盆挪到阳光充足的地方,并时不时地浇点儿水。生活中让人分神的事情太多。对这些植物们,我除了浇浇水,偶尔施点儿肥,其他就由它们自生自灭了。

        过了感恩节,街上的店家们开始张灯结彩准备过节。一天,我忽然注意到几乎被我忽略的阳台上也出现了节日的喜气:那盆儿仙客来又开花了,并且开得比去年更茂盛。

        惊喜之余,我到网上查了查关于仙客来的习性。原来,仙客来原产地中海沿岸,秋冬开花,夏天是要休眠的。它怕涝,过多的肥和水反而会让它烂根。休眠的时候只要保证阴凉,通风和低湿度即可。原来我这是歪打正着。加州的地中海式气候正好适合仙客来生长,而我的粗放经营正是它所需要的。

        由养花儿,我联想到父母对孩子,机构对人才的期待和培养。过高的期待,过分的照顾可能并不适合人才的生长。并且,优秀的人才大概也需要“休眠期”---需要时间充电和学习。不能要求他们不断地总有成果奉献。了解他们的习性,给予必要的资源和充分的信任,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任其“自生自灭”---这对那些生命力强,真正有创造力的人才,可能会长得更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6123-285874.html

上一篇:卢森堡三小时
下一篇:转贴一篇有趣的博文:Facebook, Twitter and YouTube Are Tools For Diplomacy
收藏 IP: .*| 热度|

3 刘进平 魏东平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