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博文

挂篮里的秘密

已有 4123 次阅读 2009-8-18 14:21 |个人分类:动物朋友|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自然, 散文



我的阳台上有好几个种着植物的挂篮儿。因为忙于工作,有段时间我几乎忘了给它们浇水。感谢加州冬春还算多的雨水,它们对我的照顾不周并不在意。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吧,需要小心照顾的早已被淘汰,剩下的依然长得生机勃勃,尽情享受着加州的灿烂阳光。

在我准备去欧洲的那个早上,我想,可得给它们浇浇水了。我站在椅子上,把它们一个一个地从挂钩上取下来,轮流放到一个塑料盆里,以便浇透水。

喔!瞧我发现了什么!在那盆绣球浓密的枝叶下面,居然有一个小小的鸟巢,和四个精致的小鸟蛋!躺在柔软温馨的小窝里,那四个小鸟蛋象四个熟睡在甜蜜梦乡中的婴儿。我激动地拿来相机拍照,想着,“我可得快点儿,得赶在他们的爸爸妈妈回来以前把挂篮儿放回原处”。

拍完了,我小心的挂好挂篮儿,收拾好阳台,坐在一张椅子里上网读文章。我故意背对着那个挂篮儿,以免让大鸟们紧张。我心里高兴得想,哈,这回我该知道鸟爸鸟妈长得什么样了。看它们孚蛋喂小鸟,教小鸟学飞,该多好玩儿!

等了一阵儿,我听见背后有动静,看来大鸟们回来了。从我的电脑屏幕的反光上,我看见一只鸟站在挂蓝的沿儿上,另外一只站在附近的椽子上。

怎么回事儿?那只在挂篮里的鸟忽然发出大声惊叫。难道她发现了什么?浇湿了的土壤,还是我把花篮儿的方向挂反了?

我不知道。两只鸟儿不停的叫着。我虽不懂鸟语,可是从它们叫的声音语气里听得出着急和惊慌。他们是那种平常叫声婉转动听的小鸟,可是现在,它们的声音倒像一对争吵的小两口。

我害怕了,坐在椅子里不敢动,心里不停的默默说着对不起。过了好一会儿,叫声渐远,两只鸟儿飞走了。我心里祈祷着,希望他们还能继续来照顾他们的孩子。

三个星期的假期结束,我回到家的第一件事,便是到阳台上看那挂篮里的鸟巢。啊,已经是蛋去巢空。只剩下一个孤零零的精致的小巢。

我不知道那些鸟蛋怎么样了。在挂蓝底下的一个花盆边,我找到了半个摔破了的小鸟蛋。看来鸟爸鸟妈搬家了,只是有只不幸的小鸟蛋在搬的过程中摔破了。

现在,我仍然时常听见这种小鸟在我家窗外的大树上唱歌儿。我不知道其中有没有那鸟爸鸟妈和他们的孩子们。我真希望其余的三个蛋都变成了小鸟,跟着他们的爸爸妈妈在树叶间和阳光下悠然的飞翔和歌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6123-250091.html

上一篇:两只流浪猫
下一篇:生命的脆弱和坚强--两只蝴蝶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6 杨正瓴 张玉秀 寸玉鹏 宋和平 zdlh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