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霁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ileyCat "If you love it enough, anything would talk with you." 爱世界,爱生活,爱自己

博文

捉拿采花贼

已有 4200 次阅读 2009-8-18 14:16 |个人分类:动物朋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趣事

作为一个爱花的懒人,我最喜欢皮实又灿烂的草花儿。有一种中文俗名叫“死不了”的草本花儿是我的最爱,每年都种好几大盆儿。这种花,只要有阳光,空气和水,不需要特别的照顾,就能从初夏到深秋,每天赤橙黄白粉地展露着烂漫的笑脸儿,让人看了总是心情大好。

去年夏天,父母来我家小住。我这个不大,却杂七杂八的种着各种花草的阳台就成了他们消磨时光的好去处。帮我照顾花儿,浇水施肥等事儿自然得被两位闲不住的老人包揽。

一天早饭后,我收拾餐桌,妈妈在阳台上给花儿们浇水。忽然听见妈妈大声说着:“这是谁干得好事儿?!” 爸爸和我闻声赶过去看个究竟。

原来,摆在阳台角落里的一盆死不了,不知道被什么小动物咬断了一大枝,花儿叶儿的吃掉了不少,还有些碎了的枝叶散落在花盆边儿,一片狼藉,让人看了很心疼。

是耗子,松鼠,还是鸟儿?我和妈妈正商量着这个采花贼是从什么地方来的,老爸已经回到屋里戴上老花镜,手里拿着一个放大镜,福尔摩斯一样地走过来,慢悠悠的说:“让我来看看”。

过了一会儿,“福尔摩斯”老爸果真发现了线索:在作案现场附近,找到了两粒儿便便,看上去像是老鼠,或是老鼠的表亲松鼠之类的小动物留下来的。根据这点线索,我们一起研究起来这位不速之客是从哪儿跑到二楼的阳台上,然后大家一起把所有可能的途径都堵死。

天黑以前,细心的妈妈用塑料袋把开着花儿的的几个花盆儿包好。第二天早上,又发现了新情况!采花贼再次光临,居然又把包得不严实的一盆花儿咬坏了。而且,他还吃出了经验,专门喜欢挑红色和紫色的花儿咬。

“哈哈”,老爸来了精神,“看我想办法教训教训你这个家伙!”。老爸找来工具和一个结实的硬纸盒,准备做一个“禁闭室”抓住这个采花贼。

我说,“PetsMart有卖现成的笼子的,咱们去买一个吧?”

“不用。我闲着没事儿,这不正好给我找点儿乐子,动动脑子吗?"

于是,爸爸就和这个神秘的采花贼玩儿起了一场斗智斗勇的游戏。

第一局,爸爸在纸盒的一侧做了一个只能进,不能出的活门儿。天黑以前,我们把纸盒儿放在阳台上,在活门里外各丢了几个花生米。爱花的老妈把开着花儿花盆儿一个一个地搬进屋里。

第二天早上,活门外的花生米不见了,可是盒子里面的花生米还是完好无损。好一个小心谨慎的家伙!晚上, 我们继续照昨天的办法放花生米,不过,多数放进活门里侧,外面只放了两粒儿。

第三天早上,我们发现花生米都被吃掉了!这个家伙大概是个大个头儿,脑袋伸进盒子里吃,大概屁屁还在盒子外,吃完了按原路退回去,那个只能往里开的活门儿根本就没有关上!

老工程师爸爸又开始想新的办法。这是一个细长的盒子,活门开在较窄的一侧。这天晚上,我们把盒子竖着放,用花盆儿和凳子固定好,在盒子里外撒了些花生米。这下,采花贼要想吃盒子里面的花生,就得冒险跳进盒子里。

第四天早上,我们发现这个家伙把盒子外面的花生一扫而光,可是没有继续冒险。晚上,我们把所有的花生都放进盒子里面。

夜里,阳台上的动静把我从梦中惊醒。我听见好像什么小动物抓挠纸盒儿的声响。“哈,这回终于抓住了!”可是我实在不愿钻出暖和的被窝儿去查看。

早上我再去看,那个纸盒已经被翻倒,采花贼早已胜利大逃亡!

不过,这次落进陷阱大概的确让他吃了教训。他比较少的光顾阳台了。可妈妈仍然是天天把这些宝贝花盆儿们搬进搬出,不忍心留着它们夜里在阳台上给这个采花贼糟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6123-250089.html

上一篇:我的蜂鸟邻居
下一篇:两只流浪猫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