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 Farm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ouji 海洋生物与环境

博文

延长你的教学和科研生涯 精选

已有 9555 次阅读 2009-8-7 15: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学, 健康, 科研, 疾病

此为本人首篇博文,在此我想首先谈几个关于科研人员的健康问题。

我于2001年进入大学学习,专业是水产养殖,现在博士研究生从事海洋双壳类生理生态,至今已经在大学这个圈子呆了8年,八年中,我见过了很多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奋斗奉献的,但是一些优秀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英年早逝,非常可惜,不但对他们的家庭和亲人造成巨大悲痛,而且,对科研和教学,也是巨大的损失。在这里,我以一个年轻人的几年的见闻,谈一下关于科研人员的健康问题。

(一)

在鱼类能量学的领域里,很多人应该知道中国科学院水生所的崔奕波研究员,如果他健在的话,我想我国的鱼类能量学的研究与现在定有不同,但是他英年早逝,38岁因病去世。虽然我不知道具体是什么疾病夺去了他的生命,但是我想与他长期拼命奋战在科研一线应该是有一定关系的,从他的履历上我们可以看出来,他定是个非常努力的人,给自己很重的科研负担。我想说的是,我们在专心科研的同时,定要定期放松一下,比如每个周腾出一天,与家人或者朋友出去郊游下,爬个山,打个保龄球,甚至睡个大懒觉,这是一种身体和精神上的放松,对我们下个星期的学习和工作无疑是具有积极的作用。

(二)

我在本科有一位教普通动物学的老师,张训蒲副教授,是我们每届学生都非常爱戴和喜欢的老师,不仅因为她的课上得非常棒,而且她是一位非常平易近人和关心学生的老师。但是这样一位优秀的老师,于2008年8月因病(直肠癌)去世,终年52岁。张老师可以说一位长期战斗在教学一线的一位楷模。我想她的去世不仅仅是教育业上的损失,更加敲响了科研工作者和教育者的警钟。现在的科研工作者,40-55岁之间的可以说正是如日中天,大展宏图的年龄,一些人在工作上非常拼命,却忽略了自己身体,每当有小毛病的时候,第一反应不会是去医院检查,总是想着明天要上课,下周有个基金评审的会议,就忽略了一些不良迹象。但是有时这些迹象正是一些大病的先兆,拖延了,最后的挽救就会非常困难。因此,当你身体有所不适的时候,尽量去医院检查一下,而且有条件的可以每2个月或者半年到大医院综合检查一下。

(三)

去年去韩国釜山参加世界水产养殖大会的时候,我认识了研究生期间的导师的好朋友,杨毅老师,他去年从泰国回国,现在是亚洲水产学会的主席,受聘于上海海洋大学,据我所知,他回国后动过一次肝部手术,08年5月去韩国开会的时候他的气色已经很好,恢复的差不多了。 但是前些日子,我原来的导师告诉我,他现在病危,我想可能是旧病复发了,在这里,我衷心祈祷他能挺过这一关。我个人了解到,杨毅老师在科研上的付出也是令人乍舌的,他经常熬夜到凌晨,我现在自己也经常凌晨一点睡觉,身体有时候是有所亏损的,我想对于一个40多岁的人来说,身体恐怕所承受的负效应更大。在此我想给大家和我自己说一下,每天早睡一些,优先考虑下自己的身体,科研成功的基础是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四)

来到香港之后,我开始了关于海洋生物方面的学习和研究。这里我要提及一位人物,John Stuart Gray (1941–2007) ,他在海洋污染和生态上的贡献在国际上时公认的。2008年,专业杂志 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 (Volume 56, Issue 1, January 2008, Pages 1-4 ,A tribute to John Stuart Gray (1941–2007) )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arine Biology and Ecology (Volume 366, Issues 1-2, 15 November 2008, Pages 6-7 ,Marine ecology: A tribute to the life and work of John S. Gray )分别刊发了纪念他的Editorial和Preface。由于我现在的实验室有一位他原来的学生,因此对于这位优秀科学家的去世我略知一二。Prof Gray年轻时候常年累月在实验室,由于专业和研究要求,常年要和福尔马林打交道,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通风橱,消毒,口罩,当然可能自己年轻也不注意什么,但是正是这些化学药品,常年的相处,导致了晚年的疾病(Cancer)。各位在实验室工作的科研人员,尤其是我们一些从事生物和化学年轻的研究生,博士,博士后们,请注意实验室的生物化学安全问题,实验的时候一定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这样会让我们在自己的领域里发挥更长期的作用。

(五)

另外说一下科研界单身女强人问题,当然可能我说的只是个别现象,但是我所知道就有一个例子,这里我就不提及名字了,是我们隔壁实验室的一位chair professor. 她的科研业务自不必说,近200篇的SCI paper,各种社会任职等等。但是去年年底的时候被诊断出乳腺癌,现在正在继续做化疗,她所承受的痛苦自不必说。我想其实女科研工作者更需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一方面家庭要照顾好,另外又要在业务上有所建树,这是很累的一件事。我所谈及的这位教授一直没有结婚,我想多多少少可能会对她的精神生活乃至身体健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希望各位科研人员都有一个和睦欢乐的家庭,这是自己的大本营,一切的归宿。

最后总结下,学习和科研的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分配学习科研和生活休闲,比如,每周工作5天,其中3天每天抽出一小时做运动,游泳,打球,健身,只要喜欢。周末的2天拿出1天在家中休息睡个懒觉,陪陪父母老婆和小孩或者女朋友等。另外1天可以郊个游,爬个山,出去看个电影,看个展览,逛个街,购个物,只要你喜欢。

(2)定期做个体检,小病不要马虎,发现一些不良症状及早就医,一定不要拖,尤其是症状持续显现。

(3)晚上早些休息,不要熬夜,每天最好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

(4)实验室安全一定记在心上,尤其是接触一些有毒的生物化学药品的研究人员更要注意,一些药物的作用可能是慢性的,但是影响是很大的。

(5)生活感情上要调节好,注意和家人的沟通,倾诉,和周围的同事朋友同学搞好关系,始终保持一个-颗快乐的心。

以上5点是我对从事教育和科研的同志们的一点建议,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2722-248011.html


下一篇:参加国际海洋污染和生态毒理学会议的收获(香港)
收藏 IP: .*| 热度|

20 周涛 郝震冬 刘进平 孙学军 马中良 陈中红 张亮生 刘立 刘钢 王继华 金小伟 苗元华 王力 魏玉保 王立 纪跃波 宋和平 杜向军 zhaonan mongel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