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31415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314159

博文

零基础学生信行不行?

已有 184 次阅读 2024-4-18 10:41 |个人分类:生物信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兴趣第一

兴趣是支撑自己克服重重困难学习新事物的第一要素。

2013年3月拿了诺禾致源生信工程师的offer,开启了自己零基础的生信之路。

还记得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问我,给我1本Perl语言,最快几天能看完?我说一周。他说,有人3天就看完了。

好吧,那我也只能以3天为标杆了。

书是能很快看完了,但是对于一个生物学女生来说,计算机似乎天生就不擅长吧。

看懂是一回事,运用是另一回事。

学习能力

那时候前辈们都很忙很忙,基本上没有时间手把手教新人,输入一个命令就报错,简直是寸步难行。

那时候网上生信的资料很少,很多电子书还得花钱去找。

那时候公司属于创业阶段,没有成熟的培训体系。

入门确实有点慢,一方面自己在网上找各种资料自学,最后甚至下载了1个多G的电子书。另一方面多问,一会找这个同事问问,一会找那个人问问。可能诺禾生信部门当时所有的同事,几乎每个人都被我问了个遍吧。就这样,我跟所有人都认识了,这些同事在后续的工作中都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

学生信的路很苦,很累,自己能做的就是多花点时间。第一年,几乎每天晚上忙到很晚,每周末就休息一天。

当然,我的状态跟大神们比起来还是差远了,那些凌晨2点还在回复邮件的大神,我也只能膜拜。

成不了大神没关系,我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就好,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成“神”。

在自己什么都不会的情况下,很感谢公司给了我一个接触生信的机会,我相信只要投入足够多的时间一定能学好生信。 

成长节奏

三个月入门,六个月独立处理项目,一年入行。

三个月的时间,总算入了门,能在前辈的指导下处理一些工作任务,能独立处理一些基本的事项,开始了项目实践。

第一个项目是遗传图谱,我的硕士课题是动物行为学,专业跨度有点大。第一次做遗传图谱项目,项目做完了都还没理解“遗传图谱”这四个字的内涵。项目也是一堆售后,差不多半年的时间,都在处理项目售后,项目管理,产品经理都在鼓励我,一起想办法。

那时流程不成熟,流程也有错,公司里没有一个人懂遗传图谱,我想找个人问都不知道找谁。自己的朋友圈,校友好像也没有做这个方向的人。

于是自己一边做项目,一边看书、看文献,研究遗传图谱的理论,一边解决项目售后。

最后发现流程用的不对,原来的流程是基于RILs群体开发的,而实际的项目是F2群体,麻烦的是现有的流程不适合现在的群体类型,需要重新开发流程。

项目做完了,发现流程不对,还要重新开发流程重新跑项目。

对于编程还不是很熟练的自己来说,要开发一个新的算法难度也不小。于是我请求了公司资源的支持,找了一个懂算法开发的同事合作。最后俩人一起合作开发了新的算法。

在一步一步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己从一个遗传图谱小白、生信小白,逐渐成长为了遗传图谱专家。是的,那时侯公司里只有我一个人懂遗传图谱。

入职半年后就开始了带新人。我把自己学习生信的心得体会以及资料整理归纳,做了一套新人培训体系,教给了后续的新人。

每一次,我对她们说,你们很幸运,因为现在开始有了培训体系,上手会快一些了。

从零基础到入门,到独立工作,到独当一面带团队;不到2年的时间,成长的很快。因为诺禾的发展速度很快,每一个成员都成长的很快,压力确实也很大。

感觉自己一年学习的东西,都能赶上研究生三年学习的知识。这个时候你会感觉自己蹉跎了多少岁月?如果当初的每一天都这么过,自己能取得更多的成就?

当然,人生很长,我们还是要学着适可而止,该慢的时候慢一点,该快的时候才能冲刺。

创业型企业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如果自己没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和学习能力以及适应能力,还是需要慎重选择创业型企业。

当然,在创业型企业自己也能获得快速的锻炼和成长机会。

相信你可以

最后,回到标题,零基础学生信行不行?

我想大家已经有了答案。

行业发展到现在,条件已经好很多,网上的资料也有很多。只要你有决心和毅力,有兴趣,能坚持。3个月甚至更短是可以入门的。如果有导师指导一下当然更好,这样更快。

本质上这是一个投入时间就能有产出的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2064-1430184.html

上一篇:招聘!生物信息工程师
下一篇:毕业季,聊聊就业那些事
收藏 IP: 111.201.1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