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教育评论】樊秀娣:孩子,你的人生目标本该是追求快乐啊!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20-12-21 20:17 |个人分类:教育快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20年12月15日,一位北京交通大学大三学生跳楼,疑似遗书称“失去人生目标”。遗书中说“二十年来我坚信做题是唯一出人头地的途径,我因此放弃了其他的方向,使得做题成为我唯一而且是最为突出的优势,并且相信这是唯一的正途。到了大学之后,我竟然听信了某些自由派的鬼话,妄图“全面发展”,因而舍弃了做题这一优势项目。当我意识到问题所在时,为时已晚。”

花一般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令人万分痛心和惋惜。在这位同学的疑似遗书中,我们可以读到这样的信息:“二十年来,做题,出人头地,唯一优势,唯一正途,为时已晚”。看到这些文字,笔者如鲠在喉,出于对逝者的深切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也来谈谈对人生意义的想法。


孩子啊,你想要的“出人头地”太难了!你来到这个世界,本该是来体验生命的奇妙和美好。这个世界谁都不缺谁,唯独你缺不了你自己。俗话说得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强中更有强中手!其实你想要的“出人头地”压根不存在,或者反过来说,你只要做好你自己,你何尝不是他人的楼外楼,山外山,云外云,天外天,你还不够“出人头地”吗?


孩子啊,你二十年来拼了命地“做题”太不容易了!“做题”本没什么问题,但作为过来人的我们都知道,很多时候,“做题”本身并不是我们直接兴趣所在,或者说,长期专注于一件事总有累了、倦了、烦了的时候。但通过“做题”达到目标的间接兴趣告诉你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前方的目标召唤。这就是为什么有人一旦达不到目标,会失落痛苦到极点!


孩子啊,要“出人头地”可能需要优势和途径,让自己快乐的办法其实你也有许多。擦把脸、洗个手,泡杯茶、吃点小零食,看看“闲书”、管管“闲事”,如还不能解闷和解烦,干脆到室外走几圈、跑几圈……让好心情来得容易和简单,拥有创造寻常快乐的智慧和能力,这才是我们应该修炼的“高级”人生。


孩子啊,要“出人头地”可能会“为时已晚”,让自己快乐却随时都可以。按理,有梦想、去努力,永远不会晚。但现实的确有不少事情存在或明文或隐性的时间、年龄限制,有些的确也不合理,可无论如何,犯不着用生命去对抗。社会的文明和进步需要大家共同来努力。你快乐地活着,就能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写下这些文字时,我禁不住泪流满面,因为我能深切地感受到逝者曾有的焦虑和痛苦,我相信还有很多人也有着同样的痛苦和烦恼。但孩子你知道吗?大家都在为你发自内心地惋惜和痛心。这个世界有爱有情,也需要有爱和有情,你的决绝离开,会让爱你的亲人多么难受?这可能是永远不能自拔的痛苦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3646-1263536.html

上一篇:【规划参考】破“五唯”,多方步履坚定
下一篇:【学科分析】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研实力分析 ——基于SciVal的数据
收藏 IP: 183.192.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