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in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inhu

博文

一位博士3年级的同学退学了 精选

已有 29713 次阅读 2012-2-11 06:17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博士、退学

    刚来美国不久就认识了同系的Reed,小伙子身高超过1.8米,英俊、潇洒、善谈、乐于助人,是我在生物系认识的为数不多的几位朋友之一。由于我想做生态位模拟(Ecological Niche Modeling)方面的工作,而Reed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工作基础,因此我们平时交谈甚多。年前我们甚至约好找个适当的时间坐下来细谈如何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新学期开学都快2个月了,我突然之间意识到这么长时间仅与Reed见过一面。昨天下午听完系里的学术报告,在回来的路上与Reed同组的Peter聊起Reed,意外的听到Reed这个学期开始时就已经退学了。这对我来讲是那么的突然!从我个人的了解来看,Reed可是一位很有潜力从事科研的年轻小伙。而Reed退学的原因又是那么的简单而直接:他不再想成为一名科学家。

    昨天晚上我考虑了很久这件事情,我在想如果我是Reed,我在美国是否也有这样的勇气和魄力?如果在国内那又是一番什么情景和后果呢?诚如许多学者而言,在美国研究生退学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以至于大家都不再大惊小怪了。但在国内,不管出于何种原因,研究生(特别是上到3年级的博士生)做出退学的决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会考虑退学将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后果?是不是会让同学笑话?让朋友、亲人没面子?这3年来的时光是不是都白费了?但在考虑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们或许也该问问自己是否真正愿意成为一名科学家?或是否真的认为3年的博士生涯也将是自己人生历程中的重要一段?从这个角度考虑,我能理解为何Reed会作出这样的选择。我真心的为Reed鼓掌、加油!

    从很小的时候起,我就听我母亲说过一句话:一棵草自有一滴露水养。这是我那年近60岁、只上过几天学的母亲在我们每个儿女面临个人前途、在我们家庭面临重大抉择的时候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蕴含着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万般无奈下的个人安慰,同时也显露出对远方之路的无畏之心!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天下360行,行行出状元”,我相信以Reed的生活热情和态度,他一定能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Reed,希望你一路走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140-536248.html

上一篇:从学术Seminar看中美研究生教育的差别
下一篇:这种素质的留学生让我彻底汗颜
收藏 IP: 130.160.105.*| 热度|

44 吕喆 张红光 蒋继平 周少祥 刘少斌 武夷山 张文增 邹谋炎 王德华 龚鹏飞 陆俊茜 汪梦雅 刘世林 于锋 郝耀明 武京治 朱志敏 吴锦宇 林涛 张行 李冰 张启峰 唐凌峰 寇飞 黄锦芳 翟自洋 王萌杰 赵凤光 王琛柱 钱磊 孔晓飞 李志俊 徐耀 罗帆 唐久英 王恪铭 梁建华 刘畅 杨洋 kexuegzz liangfeng 木子 bridgeneer hahabai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