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inh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inhu

博文

《博士毕业了,为什么我还不想回中国?!》续评 精选

已有 10860 次阅读 2011-7-31 00:19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天,我在科学网上写了一篇博文《博士毕业了,为什么我还不想回中国?!》,本来只想就事论事谈谈个人的一些感悟,没想到在科学网上引发了连锁反应,几篇精热博文《博士毕业了,为什么我想回中国?》、《当祖国需要你的时候,再回来!》、《出去是为了回来》、《回国,为待遇还是为事业?》相继跟进,更有众多博友跟帖热论海归回国与否及待遇问题。这至少说明两点:一是这个长期存在的现象/问题被忽视或低估了,二是大家对海归及待遇这一话题还是非常关注。下面,我想就这一主题继续说说个人的想法。         
     首先,学子海外求学博士毕业后是否回国最好别时时与“爱国”挂钩!将博士毕业后决定不回国这一简单的个人决定称之不“爱国”实在是有点扯!按照这种观念,科学网的知名博主、著名生物学家王晓东、施一公、王小凡及众多受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
CUSBEA)资助赴美的科学家他们都不爱国,因为他们不仅博士毕业后留在了美国做博后,而且很多人在美工作了10-20年至今也没回中国。而事实上,这些科学家近年来对中国科技界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你能说他们不爱国?因此,不回国的海归冠以不“爱国”之名有乱扣帽子之嫌!
       
    
其次,同意张乐的博文《出去是为了回来》中的观点。中国人自古以来注重亲情和友情,这一点相信至今也没变。当有些学子在海外事业稍有成时,多年的个人打拼导致身边缺乏典型的中国式的亲情、友情。但碍于国内现实和经济压力,只能暂缓回国的念头。但此时不回并不代表永久不回,时间、机遇和条件成熟时自然水到渠成。
   
再次,海外博士毕业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自我感觉就是多了不起的人才!很多学子还是有一颗谦卑的心态的,对自己的定位和认识也很理智。所以,理解和支持有时比嘲讽、鄙视更重要!         
    
最后,说说待遇问题。本人目前就在国内二线城市就业,月工资3800(每月有1000元住房补贴,只有5年),目前该市普通路段房价均价在1-1.2万。去年刚买了一套二手房,每月还贷2800,共20年。试想以我这种收入,生活压力有多大!同意yaohuayan在《回国,为待遇还是为事业?》中的评论“虽然不能把待遇作为回国的首要的考虑因素,但现在国内很多年轻科研人员、年轻老师的生存状态真不敢恭维!每月两三千的收入根本养不活家人,更别说孝敬父母、买房什么的。一个为生计发愁的人是很难做好研究工作的,这是很多人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很现实的问题。”俺不是理想主义者、俺很敬岗爱业、工作中也经常加点加班、因交通不便做了4-5年的周末夫妻,俺不容易啊!俺还是一个家庭责任感很强的人,希望给老婆、孩子创造一个稳定的舒适的生活环境。诸公算算账,就我这点收入能做到吗?有些博主强调当前年轻人太看重物质条件而不注重事业追求,我想说如果我有一套一家人能住的房子、不用还房贷、哪怕廉租房也行,我都能静注我的事业。关键是我不符合申请廉租房的条件啊!
        
    
罢了,说归说,生活还得继续,只能寄予网络发发牢骚罢了,但还好不至于“牢骚太盛至肠断”!


聊聊“海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90140-470222.html

上一篇:博士毕业了,为什么我还不想回中国?!
下一篇:“一个萝卜一个坑”——时下流行的就业观
收藏 IP: 130.160.104.*| 热度|

16 丁甜 曹聪 马臻 王亚娟 朱志敏 刘欢 吴锦宇 王西宝 杨远帆 李孔斋 刘钢 邱健 smilelhh geowk ycjyf xsong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