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我球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rlong 地质勘查 地球化学 人文诗词

博文

物理诗:凤凰烈梵(Phoenix Nirvana)

已有 5130 次阅读 2010-8-21 00:18 |个人分类:道法自然|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物理诗:凤凰烈梵(Phoenix Nirvana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c10c50100kz7f.html 

注:印度史诗《罗摩衍那》记载:保护神毗湿奴点燃熊熊烈焰,垂死的凤凰投火自尽,再从灰烬重生飞出美丽辉煌的火凤凰。传说中她是人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投火自焚;在经历烈火煎熬的无限痛苦之后,生命和灵魂获得新生,如是轮回,不断升华,臻于完美,此谓“涅磐”(笔者结合音译、意译为“烈梵”),意译为灭度、寂灭、解脱、圆寂,以此寓意不畏痛苦、义无返顾、不断追求、自我超越的执着精神。西哲尼采凝注心血于《查拉图斯特拉》一书中提出“永恒轮回”思想,其本义是“无限接近存在的不断生成”。烈梵原意为熄灭或吹散状态,是一种高熵的死寂状态,而凤凰浴火重生某种意义上就是万物轮回、甚至庞加莱循环或宇宙振荡的比喻。这是辩证精神的最高境界。

那开屏的一瞬

恰似青莲绽蕊

芙蓉出水

你浅浅一笑

凌波弄影

荡起瑶池的涟漪

惊艳的凤羽

透过引力的瞳孔

衍射成膨胀的寰宇

你御风而行

逍遥无倦

我独在方舟

仰望千年

你浴火重生

绝弦狂歌

欢快的光子

终于撞入我的眼帘

激起神奇的感觉

经过译码重组

蹦入这诗意的行间



 

你翔舞九天

洒下星花漫漫

你耗散自身

造出世界大千

你如火的激情

隐藏在不可见波段

你如水的智慧

演绎出复杂的流形

我怕时间的沙子

抹乱这斑斓的图画

我笑缥缈的光线

赐予我虚幻的真实

啊!黎明的凤凰

飞入正午的梦里

当我睁开眼睛

四周寻觅

你却啄破奇点的卵壳

向天际加速飞行

 

谁说冥冥的黑洞

是你的归宿

自由的天性

让你盘旋不息

或许在额外的维度

隐藏着你内心的秘密

或许在幽深的闺房

编织着你梦的蝴蝶结

或创造崭新的膜宇

或扇起星海的风云

而我的灵魂

独自在卡丘的迷宫里

旋来窜去

黑夜依旧空虚

存在何其悖谬

你的美丽

如此遥不可及

所谓永恒

到底什么意思

你像麦克斯韦妖

开闭着那视界的门

我像薛定谔的猫

在生死间恍惚不定

 

噢!又一个五百亿年

不死的神鸟

于滚沸的火海中

脱胎换骨,胚孕成形

展翅冲飞而出

挣脱万有引力的缰绳

撕成无量的鸿毛

抖落凤羽

漂洒星系的旋涡

似天池的莲花盛开

亿万朵华藏世界

一颗蓝色的星球

缀在菩提的芳露

载满各色人类

像一只孤独的眼睛

漂泊在无岸的宇宙


看啦!亿万恒河沙

无边香水海

美妙浩瀚,神圣庄严

十维风轮飞转

一片柳絮婆娑

彷佛从幻境醒来

我思故我在

你或遗忘浮图的荣耀

充满激情,只管创造

终难断纠缠的天网

而作茧自缚

于是平坦的苍穹扭曲

星的碎片连着一切

崩入终极的深渊

狂舞中焚羽

全化为光明

照亮宇宙的黑夜 

你携带着信息

圆寂回黎明的巢穴  

    哦!那是你的极乐界

无边而有限的一真法界

泛起比特的泡沫

在场中生灭

而精神怎能容忍

这疯狂的不确定性

那勇敢的水手

总想在柏拉图的天空

寻找不变的星辰

以决定论式的信仰

指引真理的航程

于是心与物之间

对称自发破缺了

时间之箭

穿过燃烧的森林

消失在混沌的世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9142-354880.html

上一篇:一首意识流的数学公式诗
下一篇:般若无神---兼论霍金哲学思想和宇宙定律本质
收藏 IP: 123.147.251.*| 热度|

4 刘俊明 武夷山 柏舟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