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q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qin

博文

当下出发迈出我们的人生精彩 精选

已有 4139 次阅读 2019-1-30 01: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新生反思对话:当下出发迈出我们的人生精彩


 

我们的学生考入理想大学后适应了大学生活没有?有没有升起人生更大的希望和激情?有没有树立起人生大志而且目光坚毅?从同学们大学第一学期寒假发给老师如下典型的期末总结来看,我们的优秀学生进入大学后失去了目标和动力。作为学生自己,我们如何觉悟自性并在老师们的引领下,走出迷茫迈向光明呢?

 

 

————这么久了才给老师发期末总结,是因为之前真的没有想好要怎么说。怎么讲,就是突然对自己挺失望的,好像也不是突然,这种失望的感觉是从高中开始一点点积累起来,慢慢堆在我的身上的。好像不应该这样丧气啊,做人应该更加乐观一点,什么“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超越以前的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这样的话我也明白,可是轮到实践的时候,总是抑制不住地难过。

 

到了这一刻,我其实有好多话想讲,可能不光光是关于学习吧。

 

我读高中时候就想着,那些名校真好啊,到那里读书一定好幸福啊!所以即使五点多起来做前一天没有做完的理综卷子,还要被班主任骂没有按时完成我也觉得没关系,每天哭着做物理作业也没有关系,因为想着我爬也要爬进去。

 

可是当我爬进来的时候,才发现,这一切对我来说真的好难好难。。。。。。我有时候会想,从小的学习习惯不够好,还是因为自己这学期付出的不够多呢?我想可能两者都有吧?总之不好的结果背后,一定是因为自己做得不够。可是只要一想到要去弥补这样的“不够”,我就感到害怕和无助,我和别人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一点。

 

好像现在到了大学,我还是很容易悲观,但是有进步的一点是,我开始不把这一切怪罪在“我脑子太笨”上面了。其实是因为,我小学看电视的时候别人在看名著,我初中出去玩的时候别人在做数学题,而我读高中的时候把一切“落后”与“不如”都推给天赋。成绩不好怪天赋,做不出来题怪天赋。其实是我基础不扎实罢了,我确实输在了起跑线,可是这条线是我自己给自己画的。现在我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我要去弥补,要去追赶,我知道这真的很难很难,但是,即使我还是时不时消极悲观,但我觉得我不会放弃啊。

 

所以我在这个寒假看课外书籍,复习高数和C++,记英语单词,这些,都是我在艰难地追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在自学****。我能想到老师您一定对这件事情不能理解,我身边很多人也会假装开玩笑地说“你英语都没学好学什么****”,“你学数学的时间都没有,还学这些没有用的”可是啊,老师您听我讲,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坚定过。从考试周开始到寒假的前几天,我每天晚上躺在床上都不敢闭上眼睛睡觉,一闭上眼睛就感觉自己每天在虚度光阴,一事无成。

 

从小到大,我学的每一样东西,都是人家告诉我,你要学这个,我从来都没有为自己学过什么东西,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技能都没有,每当想到这个,我是多么的无力啊,这样的感觉让我觉得内心很空无,我感受不到自己的存在价值,我的内心告诉我,我就是想学这个,不为了任何人任何事,不为了学来有什么非常实际的作用。这一次,就是为了我自己,为了迎合自己的内心,为了让我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以请老师让我任性这一次吧。————

 

 

我们的学生在要求积极上进的内心和缺少人生精彩追求的现实之间产生了极大的混乱。我们的学生通过寒窗苦读进入大学后,甚至不知道我们接下来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本来是朝着一个目标去逮兔子,最后发现一股热风浊流也能引着我们去逮一只不知在哪棵树上的知了。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要追求什么?我们的学生在高考和作业中已经迷失自己太久。因为整日埋在重复的作业堆里,我们的内心已经快被躯壳完全控制,不由自主地爬行。。。。。。

 

 

世界其实是境随心转,她其实简单、美丽、和谐,又在不断转变中。这种简单和转变在于世界一切复杂的现象中都有因果律在起决定作用,虽然这样的因果转换不是一蹴而就的,但从来就是从当下出发的。我们对生命精彩的追求就体现在当下:当下我们坚毅信心和大愿,付诸行动;通过行动,我们布施善良就会收获善良,我们布施快乐就会收获快乐,我们耕种才会收获果实。

 

生活中,我常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个小女孩被父母经常领着布施鱼儿食物的场景:她从鱼儿们被喂食以后欢腾雀跃的快乐中,有一天突然领悟到一种更大的喂鱼快乐,她说“原来喂鱼比钓鱼更快乐!” 这种快乐是因为我们的内心从来如孩童一般无邪,当我们感恩当下敞开心扉,我们布施快乐就会接受万物相通时的快乐,这种快乐是生命灵性自性绽放的一朵浪花推动另一朵浪花。当我们放下自己,感恩生活,专注当下,这样的生命精彩从来就不曾停歇过:清澈心扉的寒梅香,婉转天空的鸟鸣声,滴水之恩的深情感谢。。。。。。是否都会不经意让我们感动,感动得泪流满面。 


我们个体的生命从时空上是有限的,但又如纯净湛蓝的无边大海一般。对生命精彩的不懈追求,就是从我们内心深处荡漾开来的一朵浪花推动下一朵浪花,朵朵浪花起舞跳动了生命无尽的精彩。这种浪花的推动和起舞,体现在对自我的不断突破和升华,通过在为他人和为众生服务的快乐中,提升延展了我们生命的精彩,而这种精彩又从来没有远离我们,一直眷顾呵护着我们,“我们为人人,人人为我们”。因此,我们要打起信心,树立大愿,落实行动,把行动体现在每一次当下的积极布施中,由此我们可以自信我们的命运完全是由自己做主,中国历史上有个袁了凡根据自己一辈子的亲身实践写就了一本《了凡四训》,就讲述了这样一个简单而伟大的真理。

 

同学们,寒假中先放松自己,平复自己内心,清净自己内心。刚从高考走出进入大学,因为心乱因而目标也乱,所以你们现在的大学学习其实是如捞取水面的浮沫一般,还远没有深入、专注和感恩当下的,因此也无从体会专注和感恩当下以后的快乐,更无从谈起积极发挥自己的潜力和智慧!我们由于内心以往的缘起,找了一个奇怪的目标,以为让一股时髦寒流裹挟自己前进就可以发现自我不虚度光阴了,而不问内心不知我们的真正目标?在困难和挑战面前,由于失去我们的目标和动力,我们总是为了考试临时抱佛脚,我们给自己划定了各种起跑线限制,找各种借口顾影自怜,这都是多么可笑啊!

 

 

寒假读读林清玄的散文,或去喂喂鱼、喂喂鸟,或在清静的自然中让自己静静。让我们敞开心扉放下自己,回归生命大海的谦卑和接纳,感恩欣赏生活的每个当下,反省观照自己融入简单宁静和谐之美,积极布施让万物感受你的真诚善良,从体谅孝顺父母这样的善事做起,接受万物相通的智慧感应,推动我们内心正念信心的绽放,夯实起人生每一天的精彩!

 

 

同学们,谢谢你们对老师的信任和交流,你们内心或许虽还住着一头有点乱、有点怕的小狮子,但老师相信你们终将会认清认准自己奔跑的方向,这个光明方向其实就在前头召唤你们,你们终将成长为这个万物互联森林中的狮子王,为这个世界做出你们人生精彩的贡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287254-1159811.html

上一篇:女儿说,这个时候想起钱学森来!
下一篇:学生家长问:孩子的主要精力不在学习上,不知道该怎么办?
收藏 IP: 124.78.194.*| 热度|

2 李雄 郭景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